酌古鑒今:無功受祿等於偷盜(數文)

齊整升


【正見網2016年11月01日】

一、紀曉嵐敬受庭訓

福州學使衙門,原先是明朝掌管稅收的官署。當時的宦官貪婪橫暴,在官署裡殺害了許多無辜的百姓。所以,至今那個官衙裡,還經常出現怪異。我(紀曉嵐)任福建督學的時候,奴僕們在夜間,往往被驚嚇。

乾隆甲申(1764)年夏天,先父姚安公,來到福建學署,聽說有間房裡鬧鬼,他就把床鋪移進去住宿,竟然整夜平靜,什麼事也沒有。

有一天,我曾婉言勸告說:“請您不要拿自己寶貴的身體和邪鬼鬥氣,我看最好還是搬出那個房間。”

先父便教誨我說:“許多讀書人,往往主張無鬼論,那是迂腐的,也是強詞奪理的。然而,鬼必然是怕人的,因為陰氣總是勝不過陽氣。假如有人被鬼所侵犯,那必是因為他的陽氣弱小,敵不過陰氣。然陽盛的人,並不是光憑血氣壯和性情粗暴。人的心裡,常常懷著慈祥和藹,這便是陽氣。如果是心裡懷著慘毒兇狠,這便是陰氣。心地坦誠清白,是為陽氣。內心陰險奸詐,是為陰氣。公正剛直,是陽氣。自私諂曲,是陰氣。所以《易•象辭》裡,把陽比喻為君子,把陰比喻為小人。人只要存心光明正大,血氣便表現為純陽純剛。雖遇邪魔鬼魅,一身正氣的人如幽室裡熾熱的爐火,無論多堅固的冰凍,也會融化自消。你讀了那麼多書,曾見過史傳裡有品行端正、博學的人,被鬼魅侵襲的記載嗎?”

我聽了這一篇話,恭敬地領受教誨。直到現在,每次回想起來,先父的庭訓,言猶在耳!

二、“提高警惕,莫讓鬼乘虛而入!”

戴東原說,他有一位族祖,曾在偏僻的巷裡,租賃一所空宅居住。這所宅院,久無人居,有人告誡說:“這所宅院裡經常鬧鬼!”這位族祖聽了,厲聲說道:“什麼鬧鬼?我才不怕呢!”可是,到了夜間,果然有鬼在燈下顯形,頓時房中陰風慘慘,充滿著恐怖的氣息,令人毛骨悚然。只見一個身材巨大的鬼,怒目而立,大聲恐嚇道:“你果真不怕嗎?”這位族祖說:“當然!”那鬼立刻變成青面獠牙、種種兇惡可怕的形狀,過了許久,又問:“你還不怕嗎?”這位族祖說:“當然不怕!”那鬼的神色便漸漸緩和下來,說:“我的本意並不是一定要把你趕走,只怪你說話的口氣太大了。你只要說一聲怕,我立即就離開這裡。”這位族祖聽了,大怒,說道:“我明明不怕,何必要說瞎話假裝怕你。不怕就是不怕,你有什麼招數,儘管使出來!”那鬼又嘮叨不休地糾纏了老半天,這位族祖始終不理睬他。鬼只好嘆了一口氣,說道:“我在這兒住有三十多年了,從來沒遇上像你這麼硬性子的人。這樣的蠢貨,怎麼能與你相處?罷了!罷了!”言畢,忽然一閃,便不知去向。

有人責備這位族祖說:“怕鬼,是人的常情,又不是什麼失面子的事。你就隨聲附和說一聲怕,豈不萬事大吉?何必跟鬼鬥閒氣,互相激怒,就不考慮可能產生的後果嗎?”他回答說:“道力深的人,可以憑定靜功夫,驅除邪魔。我不是那種人,所以只能以凌厲的盛氣,對付他。他怕人的盛氣,便不敢逼近我。假如我當時,稍微露出軟弱或遷就,就說明我氣綏了,鬼就會乘虛而入。鬼常常是多方面施行欺騙和引誘。幸虧我沒有落入他的圈套。”

人們認為,還是這位族祖,講的在理。人們是應該提高警惕,莫讓鬼乘虛而入!

三、無功受祿等於偷盜

清代安邑人宋半塘,曾在鄞縣作官。宋半塘說,鄞縣有位書生,很有文才,但他在仕途上卻屢遭困頓,沒有考上功名。後來這位書生得了一場大病,病中迷離恍惚,夢見自己來到了一處官衙門。根據那裡的情形,他覺察到這地方似乎便是冥司。這時候,對面走來一位官服打扮的人,書生一看,卻是一位老相識,便急忙向他打聽,自己得了這場病,是不是很快就會死?

這位冥官說:“你的壽數未盡,但是祿數盡了,恐怕不久就要到這兒來。”書生說:“我這輩子,全靠設館教書餬口,沒幹過傷天害理的事,怎麼祿數倒先盡了?”

冥官嘆息說:“正因為你是吃教書這碗飯的,但你對孩子們的學業、品德,放任不問。冥司認為,無功受祿,就等於偷盜或浪費糧食,必須扣除應得的俸祿來補償。所以你壽命未盡,而祿數先盡。為人師長者,位居在‘三尊(君、親、師)’之中,享有崇高的榮譽。你收取人家的學費,卻誤人子弟,理應受到最嚴厲的譴責。有官祿的,就要削減官祿。沒有官祿的,就得消減食祿。一絲一毫都計較的很分明。世人往往看到一些飽學之士或通儒大家,有的生活窮困,有的年少夭折,便抱怨天道不公平。可哪裡知道,這些人都是自誤生平,才落得這地步。”

書生聽罷,悵然而醒。從此,他的病日重一日,果然沒有治癒的希望。臨死之前,他把夢見的事,講給他的親朋好友們聽,並告誡他們:“要忠於職守,努力從善。”這個故事也因此得以流傳於世。

四、劫後餘生的醒悟

在瑪納斯地方,有位遣犯的妻子,到山裡去打柴,突被瑪哈沁捉住。瑪哈沁,是額魯特的流民,他們沒有君長,沒有部族,或幾十人結為一夥,或幾個人結為一夥,經常出沒於深山峽谷,遇上禽獸就吃禽獸,遇上人就吃人。

這位婦女被他們捉住後,便被剝光衣服,綁在樹上。在她身旁燃起一堆烈火,有個瑪哈沁,拿著一把明晃晃的尖刀,在她左大腿上割了一刀。就在這時,突然林中一聲槍響,接著吶喊聲、馬蹄聲,震撼山谷。瑪哈沁們,以為是官軍前來圍剿,便丟下這位婦女,狼狽逃竄。

其實,這是軍營的士卒,在附近山中牧馬。有位士兵用鳥槍打野雞,誤中馬尾巴,一馬嘶鳴,群馬皆驚,馬群相隨,沖向山林,士兵吶喊追逐,才造成上述這種聲勢。假如士兵們晚到片刻,這位婦女便要血肉狼藉了。這種巧合,豈不有點兒像是鬼使神差?

從此,這位婦女便開始吃長齋念佛,虔誠地信奉佛教。她經常對人說: “我可不是借念佛來求福報呀!天下的痛苦,莫過於活生生地受人宰割。天下最恐怖的事,莫過於被人捆綁正要遭宰割的時候。每當我看到那些生靈被屠宰時,便回憶起當時自己身受楚毒的那種悲慘處境,聯想到眾生慘遭宰割,它們內心的痛苦和恐怖,也必和我一樣。所以,肉類的食物,我是再也咽不下去了。”

這位婦女的話,很值得那些喜好食肉的人,去設身處地想一想。

(以上均據《閱徽草堂筆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