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雖富貴猶好學 杜佑著《通典》

陳必謙


【正見網2016年11月12日】

唐代人杜佑,天性愛好學習,雖然身居高位,還每天讀書到深夜。以前,劉秩兼采百家,按《周禮》六官的分類方法,撰成《政典》三十五卷,房擔(人名)稱讚劉秩的才學勝過劉向。而杜佑卻認為劉秩尚有不足,因此在《政典》的基礎上,廣泛地補其所缺。並且斟酌情況,增加了《開元新札》的內容,完成一部二百卷的巨著,牡佑將此書定名為《通典》。貞元十七年,杜佑把《通典》呈獻給唐德宗,德宗看後,很高興,下詔大加褒獎。當時的學者們,也佩服《通典》寫得好,文字簡明而內容十分詳備。

杜佑出身豪門,官運亨通。史稱他“仕宦六十年,三朝宰相。以功名始終。”但更值得我們稱道的是,杜佑終身好學。他雖榮華富費,又存繁多的政務,但都沒有能夠消磨他學習進取的激情。

他的讀書,注重實用之學。花費了三十年時間,編纂了我國歷史上第一部記載歷代典章制度的專書《通典》。《通典》二百卷,體大思精,包羅宏富。尤其是《通典》的寫作方式和結構,開創了我國史書編纂的新體制,對後世產生了深遠影響。

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還有三分沒學著!”杜佑這種好學進取的精神,對我們應是一種激勵。

(事據《新唐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