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中國古代麻醉術

天一


【正見網2003年02月11日】

三國時期,關公在樊城被毒箭射傷右臂。當時最著名的外科醫家─神醫華佗,用尖刀割開他的皮肉,刮骨療毒。當時的關公,卻能與人喝酒下棋,談笑風聲,使得在旁的將士們無不敬佩。其實,華佗在施行手術前,已在關公的傷口撒上了一種麻醉的藥─麻沸散。華佗可謂是世界上製造和使用麻醉藥的第一人。

在華佗之前,古代人在受傷需動手術時,據說要先捆起病人的手腳,或者用棍擊、放血等方法使病人昏厥,然後再施行手術。

華佗在當時為了減輕病人痛苦,千方百計尋找可以用於麻醉的藥草。有一天,他上山採藥,遇到一個身負重傷的樵夫。只見那樵夫隨手撕了幾片葉子,搓碎按在傷口上。不一會兒,傷口便不疼痛了。華佗見了十分驚喜,忙向樵夫請教,才得知那葉子是曼陀羅。後來,華佗經過反覆研製,終於用它製成了千古名方─麻沸散。

在小說《水滸》第十六回裡,敘述了梁山謀士智多星吳用巧施妙計,把蒙汗藥放在酒中,智取青面獸楊志押送的生辰綱的故事。當那些押送生辰綱的人們喝了吳用他們的「酒」後,「十五個人眼睜睜地看著七個人把金銀財寶裝了去,只是起不來,掙不動,說不得。」這酒裡含的正是「蒙汗藥」。據云「蒙」指「蒙昧」,也就是「昏迷」的意思,「汗」即「漢」的簡字,「蒙汗藥」意為使漢子昏迷的藥物,實際上是一種「中藥麻醉術」,其主要成份也是曼陀羅花。

《植物名實圖考》云:「廣西曼陀羅遍生原野,盜賊采干而未之,以置入飲食,使之醉面悶,則挈篋而趨,蒙汗藥當即此類植物製成。」

具有麻醉作用的中藥很多,除曼陀羅花之外,常用的大約還有40多種。西醫運用乙醚等麻醉劑進行外科手術,只是近百年的事,而中醫早在2000年前,華佗就發明和臨床施用麻沸散了。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486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