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 太陽草 -- 黃精

天一


【正見網2003年02月15日】

認葉當如竹,尋根還是姜,傳得長生不老方。

黃精屬百合科植物,晉・葛洪《抱朴子》中即有記載:「昔人以本品得坤土之氣,獲天地之精,故名。」黃精具有神奇的色彩,史料中記載,黃精曾屬仙家服食之品,不作藥用。

關於黃精,還有幾個神奇的傳說呢。

葛玄與黃精的傳說

相傳天台華頂山上有個雲霧仙洞。每隔3000年西王母才命仙女打開洞門一次,放出瑤池仙水,以灌溉洞口四周的黃精,待成熟後,全部供仙人們食用,以求青春常駐。

有一年,天台山下發生大旱,莊稼枯死,百姓缺吃少喝又得了一種怪病。村裡最漂亮的秀姑,新婚三個月,也染上了這種病,生命奄奄一息。秀姑的丈夫黃經看見自己的妻子病成這樣,著急萬分,又一籌莫展。正在此時,一位白鬍子老道,肩背葫蘆,手拄拐杖,路經他家門口。黃經邀請老道到秀姑床前為她診治。老道診脈後說:「姑娘肺熱胸悶,已成慢癆。據貧道所知,村內不少人得這種病。若要治好此病,需連服黃精3個月,但這種仙草長在天台山雲霧仙洞,須得翻過九座高山,趟過九條深澗,攀登千丈岩壁,你能行嗎?」

小伙子說:「為了全村人和秀姑,我就是上刀山下火海,也要找到雲霧仙洞和仙草。」老道為黃經的精神所感動,就把手中的拐杖送給他,並說:「你帶上它,就會找到雲霧仙洞,再用拐杖輕輕一敲,洞門就會打開。」黃經接過拐杖,感激不已,說道:「請老神仙留下高姓大名!」老道哈哈一笑,「我叫葛玄。」說完,就不見了。

黃經經歷了千辛萬苦,找到了雲霧仙洞。這時,拐杖頭的金光射向一塊巨門似的岩石上。黃經用仙杖在岩石上輕輕一敲,石門慢慢打開了。根據葛仙翁的吩咐,黃經用杖頭往洞頂一戳,洞頂立刻流下一股清澈的仙水,洞口外在仙水流過處慢慢地長出了一片黃精。這時,西王母帶著天兵天將要來收黃精。因為葛仙翁已預料到會發生戰鬥,在杖頭上念了十萬禁咒,天兵天將只好收兵而歸。

鄉親們紛紛采了黃精食用,病很快就好了。黃經為了阻止西王母再來關閉雲霧仙洞,一直守在洞口,以仙水和黃精為生,久而久之,也成了仙人。

無瑕禪師與黃精

無瑕禪師24歲時在山西五台山出家,法名海玉。兩年後他開始遊歷天下名山大川,後在安徽青陽縣九華山結廬隱居,刻苦修行。無瑕在九華山中隱居了100餘年,不帶徒弟,不見人,126歲時圓寂。

後來崇禎帝派朝中王尚書來九華山進香,遍查附近山洞,這才發現已經坐化了三年多的無瑕禪師的真身,其肉身已乾枯,身旁有血經81本和一卷身世自傳書。同年,崇禎帝派人送來御筆「應身菩薩」的匾額,並以金粉塗身。

無瑕禪師長期隱居深山,缺糧少食,何以能活到126歲呢?原來,他就靠吃黃精、野果、丹參之類而得以生存。傳言,後來無瑕禪師可以連續幾天不進食,只吃黃精,並且每隔20天放一次血。他先後花費38年時間用血寫成了81本《大方廣佛華嚴經》,如今,這部血經還陳列在九華山寺內。

在古今詩詞中,對黃精益壽之功頗多讚譽,如唐代詩人杜甫曾有「掃除白髮黃精在,君看他年冰雪客」的名句。

杜甫酷愛種藥。他在秦州時,見到太平寺泉水下流,就聯想到此地如開闢一塊藥圃一定很好,隨即賦詩:「何當宅下流,余潤通藥圃。三春濕黃精,一食生毛羽。」

宋代《日華諸家本草》論曰:「黃精單服,九蒸九曝,食之駐顏斷谷。」黃精,在古代養生學家乃至醫學家的眼中,確是一味神奇的延年益壽之品,甚至有「久服成仙」之說。

在《博物志》中,黃帝問天姥,「天地所生,豈有食之令人不死者乎?」天姥曰:「太陽之草,名曰黃精,餌而食之,可以長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