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天麻

容子


【正見網2003年03月24日】

天麻是一種珍貴的藥材,生長在深山峽谷中,一株只長一個天麻的,叫獨麻;一株長一窩天麻的,叫窩麻。關於天麻還有許多動人的傳說。

古時四川的一個村子裡突然流行起一種奇怪的疾病,得病的人頭痛得像裂開來,四肢抽搐,半身癱瘓。村裡的鄉親到處求醫問藥,但都不見效果。村裡有個小伙子名叫天生,他見人們被病疫折磨,心中十分難受,就決心出遠門求醫訪藥。

天生聽說在名叫滴翠峽的地方有一個神醫能治療這種病,於是日夜兼程,向滴翠峽進發。天生在滴翠峽的一片樹林中遇到一位砍柴的老人。天生向老人打聽神醫住在什麼地方,老人告訴天生神醫這幾天到鐵棺峽去了,讓天生到那裡去尋找他。

天生告別了老人,又向鐵棺峽趕去。一路上山道崎嶇,奇峰插雲,天生歷盡千辛萬苦,終於來到了鐵棺峽。一登上山頂,天生就感到頭暈目眩,一頭栽到地上,四肢抽搐,什麼也不知道了。天生醒來時,發現自己睡在一間茅屋中,頭也不痛了,四肢也不再抽搐。他起身打量茅屋裡的東西,發現桌子上堆著一些象馬鈴薯一樣的植物塊莖。正在這時,屋外走進來一位老人,手中端著一碗藥,讓天生喝下。天生一看,這位老人正是在滴翠峽遇到的那位打柴老人,老人告訴天生,他生的病和村裡百姓的病一樣,要靠一種藥材醫治。藥材已準備好,就放在桌子上,讓天生病好後帶回村子,並告訴天生,藥如果吃不完,就把它藏在不顯眼的爛樹葉裡,它就會永遠用不完。說罷這些,老人轉身就不見了。

天生把藥材放在口袋裡,背在肩上就回村裡去了。回到村裡,天生把藥材熬了一大鍋,讓生病的鄉親們喝下,鄉親們的病逐漸好了。天生把剩下的藥藏在背陰處的爛樹葉中,從此,這藥材就一年年地繁殖下來。

鄉親們說這是神仙所賜之物,又專治頭暈目眩,半身麻痹癱瘓,就把這種草叫做天麻了。

天麻,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藥用其乾燥塊莖。天麻生長於一千米以上高海拔的山谷林地,單一直立,宛如箭杆,藥諺云:「赤箭鑽天,有風不動能定風,無風自動可驅風。」因此又名赤箭、定風草、獨搖、神草。據《神農本草經》記載,天麻,味甘,性平,有醫治驚風、平肝息風、神志昏迷、提氣益神的功能。善治頭暈目眩,眼花,肢體麻木,神經衰弱,風寒,小兒驚風、癲痛、高血壓病,耳源性眩暈等症。

天麻是神仙所賜的上天之物,所以有「天麻、天麻,天生之麻,神仙播種,凡人採挖」之說。古人還說:「深山天麻真是奇,神仙播種地下生,果實成熟見其蹤,凡人無法能栽種。」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579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