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使君子

容子


【正見網2003年03月21日】

相傳潘州有一個姓郭名使君的醫生,善用該藥治療小兒疳積,因此得名。《開寶本草》記載曰:「俗傳潘州郭使君子療小兒獨用此物,後醫家因號為使君子也。」

使君子,別名留求子,是落葉藤狀灌木。夏季開花,其花輕盈優雅,芳香醉人,花瓣紅色。花後結帶棱的果,入藥稱使君子,是著名的兒科良藥,性溫、味甘,功能消積殺蟲,主治小兒疳積蟲痛。


使君子花

《鏡花緣》中描述唐敖遊歷海外諸國,遇才女蘭音患肚腹膨脹之病。唐敖診斷其病症為:「此系幼年停食不化,日久變為蟲積,以致膨脹。」並建議用使君子下蟲:「我家祖傳秘方,只用雷丸、使君子二味,不過五六劑,蟲下即愈。」後果然治癒蘭音之症。

使君子因其名之別致,常被用在對聯中,這裡舉一例:

使君子花,朝白、午紅、暮紫
虞美人草,春青、夏綠、秋黃

上聯點出使君子花在一天不同時間不同的顏色,下聯描述虞美人草在不同季節不同的色彩,這副對聯簡煉生動地展現了兩種花草顏色隨時間季節變化的特點。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586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