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阿是穴

天一


【正見網2003年02月26日】

從針灸腧穴學到分類法來考究「阿是穴」,它應當是人體經穴的萌芽。那麼,阿是穴是怎麼被發現的呢?

相傳,有一戶莊稼人和一戶獵人為鄰居,他們各以種田和打獵為生。一次,獵人腿痛,在家中躺了幾天不見好轉,只得咬牙外出。當他上山時,一不小心把石頭蹬翻了,摔倒在地,恰巧把小腿外側摔傷了,流了一些血,可是出乎意外的是,腿竟然一點也不痛了。他輕鬆地上山去打獵,這一日比往常獵取的野兔、山雞都多。時隔不久,鄰居種田人也患腿痛病,臥床不起。獵人去看望,並告訴他,自己的腿痛是摔在石頭上才好的。種田人聽後甚喜,求獵人扶他到那塊石頭處,故意摔了一下小腿外側,腿痛竟然也減輕大半,從此漸漸痊癒。

在唐朝,有位獵人請孫思邈給治療腰腿痛。由於獵人距家遙遠,就留在醫生家中觀察。半月過去了,針藥並施,病人的腰腿痛依然不見好轉。一次,孫思邈全神貫注地在獵人疼痛的腿上按壓、尋找,突然獵人皺著眉頭喊:「阿─疼!疼─」「這裡最痛嗎?」孫思邈問道。「是,是。」獵人回答。這時,孫思邈胸有成竹地拿起一根銀針,迅速地往獵人腿上的痛點刺了進去,並施用了捻轉手法。起針後,病人完全康復。孫思邈高興地說:「就叫它阿是穴吧。」從此,阿是穴「以痛為輸」,「輸」同「腧」,有轉輸之意,這名字就一直沿用下來,也有叫「不定穴」和「天應穴」的。唐朝更有文獻記載,「阿」即指「痛」而言,「阿是」也就是「痛是」,即人體的表面壓痛點。

阿是穴在臨床的應用頗多,以治療經筋、肌肉患病或局部氣血失調而發生的疼痛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