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庵遺錄》原文破解 :第五十一篇 兩白論

原解/正浩 編輯/正見網


【正見網2003年05月31日】

序:本篇「兩白論」無論談到該「兩白」形像還是論到其「兩白」的內涵都比較具體與形像。「兩白」與「三豐」是「十勝」的重要內容,也是大法大道修煉之根本。本篇明確指出,新宇宙裡新人類將由修煉法輪功的人所組成。

人種求於兩白也 兩白理(乃)仔細(知)
兩白之間避居之人 個個得生傳(於世)
(若是不知)天兩白 (何以尋覓)地兩白
先後天之兩白數 先後中天易理數
河洛聖人誕生(故) 人間超越靈人(也)
生子女(而)養育(時) 仙國世界天民化
天國神民(為而之) 心淨手淨行動淨
人托長生扶人救命 人間積德(必行之)
衣白心白天心化 (此道)亦是兩白(也)

「人種求於兩白也 兩白理乃仔細知 兩白之間避居之人 個個得生傳於世」: 下一個歷史時期的人種來源於修煉法輪功的人之中,前面已經解釋了「兩白」即指文字淺白,道理明白的法輪大法法理。「兩白之間避居之人」即修煉法輪功的人是每個人都可以獲生的,這一點已經廣傳於世了。

「若是不知天兩白 何以尋覓地兩白 先後天之兩白數 先後中天易理數」: 連「天兩白」之天理都不懂,還找什麼「地兩白」?先天後天之兩白數理正是天之「三天」(先天、後天、中天)之易經數理也。

「河洛聖人誕生故 人間超越靈人也 生子女而養育時 仙國世界天民化」: 「河洛聖人」,向眾生傳宇宙法理的聖人誕生,遠遠超越人間歷來的靈人(其實是指世間所認的聖人)。這個世間將按照這位「河洛聖人」所安排去組成,人們將照這位聖人教化去生活(生子女而養育)時,這個世界將變成仙國一般,這裡的國民將成為天民般具有很高的道德標準。

「天國神民為而之 心淨手淨行動淨 人托長生扶人救命 人間積德必行之」: 此頭一句與上句有所不同。上句是「仙國世界天民化」而此句是天國神民欲成之,顯然此句指的是三界之外天國神民。你要是想當天國神民的話,就必須心淨、手淨、行動淨,即要有純淨的一顆心與具有天國標準的思想境界才可。而且必須得「人托長生扶人救命」,在「人間積德」才可。而此處「人托長生扶人救命」,一句令人耐心回味。也就是說,能夠叫人走長生之路,能夠扶人從危難中救其一命。那麼此句的真意所在是,按照法輪功的學員所說的「洪法」,使世人從世俗的迷中喚醒,將人們從末世的危難中救過來。一句話,就是讓世間更多的人得法,必須在人間積其德不可。

「衣白心白天心化 此道亦是兩白也」 : 《格庵遺錄》在論其「兩白」時,每每都點到「衣白」與「心白」此「兩白」。 「衣」指表面,「心」指內涵。「衣白」就是文字淺白,「心白」就是法理(內涵)明白。


朝鮮民族患難時 天佑神助白衣人
河洛天地六一水 兩白聖人出世(之)
十勝大船(已造好) 苦海眾生拯濟(也)
先天河圖右太白 後天洛書左小白數
左右山圖弓弓之間 白十勝(乃)隱潛(之)
山弓田弓田弓山弓 兩白之間十勝(矣)
河圖洛書理氣靈山 世上四覽(未曾知)
本文之中七十二圖 仔細窮究(細細知)
先天天地兩白星 易理出聖靈王(出)
兩白十勝傳(於世) 人種求於兩白(也)

「朝鮮民族患難時 天佑神助白衣人」: 韓民族患難時,蒼天保佑韓國人,天神相助韓國人(白衣人)。之所以說「白衣人」是因為韓(朝)民族素有「白衣民族」著稱之故。此兩句倒不是說,末世之結束了,唯韓國人得到蒼天的保佑而獲生,而是指韓國將會有很多的人修煉法輪功,這就是「天佑神助白衣人」的結果。

「河洛天地六一水 兩白聖人出世之 十勝大船已造好 苦海眾生拯濟也」: 河洛數理中一六為水,而此處為「六一水」是指洛書四十五宮方位,對此金自然先生道:「亥方為六,與一成對為水;巳方為四,與九成對為金;寅方為八,與三成對為木;寅方為二,與七成對為火。」此乃「兩白聖人」法輪功創始人出世。這樣,苦海之中拯救眾生的「十勝」大船已經造好。也就是當今法輪功創始人出世,在世間傳出法輪大法(法輪功)是早已定好了的事情。

「先天河圖右太白 後天洛書左小白數 左右山圖弓弓之間 白十勝乃隱潛之」: 河圖象徵天,洛書象徵地,先天河圖右為太白,後天洛書左右為小白;「左右山圖弓弓之間」,這裡明確指出右邊的法輪圖裡有先天河圖之理,左邊的法輪圖裡有後天洛書之理。而其兩張分為左右的法輪圖之中隱潛著「白十勝」。

「山弓田弓田弓山弓 兩白之間十勝矣 河圖洛書理氣靈山 世上四覽未曾知」: 「山弓田弓」,《格庵遺錄》將法輪圖喻為「山」(本篇「左右山圖」與其它篇中「兩山圖」為例),而「田」喻為修煉之地,也是指法輪,只不過多種形像比喻罷了。「弓」則是太極符號。而在此筆者對《格庵遺錄》所指的「弓」又有另一種提法,即「弓」不僅從形像上隱喻太極,而從中國語發音上「弓」與「功」相同(韓語發音則有些區別),有趣的是,現在韓國使用的語言規範化規定,新聞媒體廣用「法輪功」中國語發音(法輪功修煉者們則多使用傳統的翻譯而叫法不同,這些顯然在韓國社會上造成混亂,但為在社會上廣傳法輪功,他們越來越傾向於使用中國語發音的韓國文字標記),「法輪功」的「功」字久傳不衰。那麼所說的「田弓山弓」與「兩白」形像那裡有「十勝」。此處「兩白」形像與內涵兼有。但遺憾的是,世上人們(「四覽」發音為「人」)卻不知如此以河圖洛書理致(「理氣」同音)所組成的「靈山」法輪(圖)。這裡的「靈」隱喻著心靈。

「本文之中七十二圖 仔細窮究細細知 先天天地兩白星 易理出聖靈王出」: 本文「兩白論」中已經談到了「七十二圖」,也就是論到「兩白」時談到了「七十二宮」,七十二宮屬中天運,屬木運。若要仔細研究此七十二宮就會知道所謂「兩白」就是度人的,是使修煉者得到淨化的修煉大法。「先天天地兩白星」,「先天天地」是指前幾句已解過的宇宙法理,「兩白星」以「星」之形像直指法輪裡太極「白點」。而在此易理之中,宇宙法理之中出聖,此聖人就是靈之王也。

「兩白十勝傳於世 人種求於兩白也」: 本篇「兩白論」頭兩句就是此語,只不過前後句子釹倒罷了。將「兩白十勝」法輪功廣傳於世,新人類時期的人種就求於法輪功「兩白」之中。


(如此點明)天兩白 (請再知曉)地兩白
太白聚起餓死鬼 小白橫行斷頭魂
先師分明傳(於世) 白兮白兮白而不生
地理兩白無用(故) 天理兩白生(是也)
天地合德兩白聖人 禮法更定先聖道
教化萬方廣濟時 三豐道師風飛來

「如此點明天兩白 請再知曉地兩白 太白聚起餓死鬼 小白橫行斷頭魂 先師分明傳於世 白兮白兮白而不生 地理兩白無用故 天理兩白生是也」: 「天兩白」是如此點到了,那麼請明白「地兩白」吧。所謂「地兩白」就是指「地十勝」。太白山將聚餓死鬼,小白山將橫行斷頭魂,太白山、小白山充滿死魂,這一點先師(是指「鄭堪先師」還是指南師古先生?當南師古先生聽命於神人抄寫此《格庵遺錄》時是少時,但南師古先生在後來其它預言中指出過「地十勝」不可取)分明傳世「地兩白」不可尋。因而,那些尋找「兩白」跑遍太白山的人到頭來只落得「白而不生」的結局。由此可見「地理兩白無用」而只有「天理兩白生」。

「天地合德兩白聖人 禮法更定先聖道 教化萬方廣濟時 三豐道師風飛來」: 天地合德的兩白聖人,用禮法更定先聖道,這裡「更定」一詞極為重要,此為重新正過來之意。也就是迄今為止的先聖先道所傳的「禮法」要重新正過來,並教化宇宙「萬方」而「廣濟」,此時乘風飛來的正是「三豐道師」,他向世界廣傳的就是三豐──「真善忍」,傳「真善忍」的道師就是「三豐道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其它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