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教育家的師生趣談(2):一封荷蘭的來信

劉如


【正見網2017年08月17日】

已故日本著名的兒童教育家吉岡佐,在幾十年的教育生涯中留下了很多生動風趣的師生故事。故事在談笑間就解開了父母的煩惱,令人茅塞頓開。

有一天,吉岡老師收到一封從荷蘭寄來的信,那是一位他30多年前教過的學生,沒想到這位曾經十分靦腆害羞、凡事躲在背後、大人眼中不爭氣的學生,成了荷蘭的人氣繪本作家。老師欣慰之餘,憶起了那段難忘的往事。

這是一段讓人深受觸動的往事:假如那時,老師沒有那樣對待他,也許他的天賦,就會被埋沒。

一封荷蘭的來信

有一天,吉岡老師突然收到一封來自荷蘭的信,一看,正是自己教過的那位小學畢業後就前往荷蘭的學生,算起來,他這位學生,呆在荷蘭有30多年了。老師收到來信,自然是萬分的驚喜,更讓他深感欣慰的是,學生告訴他:自己長大後,一直在荷蘭從事兒童繪本的創作和編輯,尤其是給繪本設計封面和插圖,那是他最快樂的工作,如今,他受荷蘭出版社的委託,無論如何,對方希望他能獨自一人給荷蘭的孩子們創作有趣的繪本。

所以,他說,要把自己這件最開心的事告訴老師,要讓荷蘭的孩子們因為看到他創作的繪本而懷抱夢想的翅膀,他一定會創作出讓孩子們感到非常生動有趣的繪本。

這封來信,顯然是想向老師表明,曾經如此沒出息的自己,沒有讓當年相信和支持自己的老師失望,終於能自豪地告訴老師:我真的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和夢想。而且,他也要像老師那樣,用自己的能力和方式,撐起孩子們的美好人生,讓他們每一個人都能像當年的自己一樣,得到鼓勵和支持,懷抱屬於自己的希望和夢想。

他感慨地在信中這樣寫道:「我想起了當年跟老師一起演話劇、繪製舞台布景時的往事。」很顯然,那件往事,令他終身難忘,在自己事業蒸蒸日上的日子,他最感念的,卻是老師給他留下的那件往事。表達著對老師一直埋在心中的感激之情。

他的退縮 曾讓老師如此無奈

しげとし是這位荷蘭學生的名字,吉岡老師讀完來信,想起了學生提到的那件念念不忘的往事。

小學時的しげとし君在班級裡一直是個很老實安靜的學生,幾乎讓人感覺不到他的存在,並且很害羞靦腆,不太敢在眾人面前說話,遇到人前露面的事,總是退縮。尤其是學校每年到了各班級都要演話劇的活動期間,他更是躲在人後,從不站到舞台前參與話劇的表演,每次都只參與舞台幕後的工作。大家都拿他沒辦法。吉岡老師當年也覺得他這樣一直不敢參與舞台的表演,沒有絲毫的改變和鍛鍊,恐怕對他將來的成長不是太好,於是決定想辦法勸他參與,哪怕稍微有一點點改變,也是好的。

當時事情的出發點,就是為了適當改變他過於靦腆的性格,認為不變對他不好。沒想到老師這個認為靦腆不好的認識,跟大家一樣,潛在觀念就是沒出息的認識,反倒被學生改變,事情的結果,令人出乎意外。

老師為了讓他上台演出,故意很為難地說,「しげとし君,你看,這次話劇的演出,可能要輪換工作了,上次演出已經登台參與角色的同學,這次就換成拽幕布、錄音、布置舞台、繪製布景等幕後的工作,你上次是在幕後工作,那麼這次是不是就輪到台上演角色了?」然而,不管如何勸說,しげとし君就是不說話,不點頭,最後鐵了心一樣地說:那我給布景專門繪圖。那語氣,意思是要換也只能換幕後的。簡直沒有迴轉的餘地。老師無奈,不再勸說,只好同意他幕後的工作。

意外的決定和意外的發現

慶幸的是,吉岡老師隨後突然做了一個自己也料想不到的決定,也許是因為看不到能改變這位固執學生的希望,反倒放下了以固有觀念要改變他的想法,轉而不但成全了學生的選擇,反倒轉變了消極無奈態度,變成了對學生的全力支持。

吉岡突然決定,既然如此,不如相信しげとし君,把所有舞台布景的繪圖事宜,全權交給他負責,讓他自由發揮。沒想到,更加意外的結果出現了,這一次的布景圖畫,畫得非常生動有趣,顯示出しげとし君驚人的藝術天賦。

しげとし君在幾十年後依然記得,念念不忘的,正是這一次話劇演出使他有機會顯露天分的往事,也許,沒有當時老師對他的信任和全力支持,而是意圖按照大人的觀念所認為的好,來不斷試圖改變他,那麼,孩童時代的他,極有可能因一直無法改變靦腆的性格而在人前被否定,成了人人眼中理所當然沒出息的孩子,天生的才能就會被埋沒。

吉岡師生證實聖人的教導

吉岡老師通過自己一生的教育實踐,一直發現孩子閃光的東西,從孩子身上也學到了很多東西,他勸導教育工作者包括父母,在孩子面前應該持有謙虛包容和信任的心態,不要違背孩子的天性和特長強行灌輸和改變,很多時候,孩童純真的心智,反倒能讓大人重新審視自己的自以為是,正所謂教學相長,實乃至理名言。

沒錯,因為即使是世界公認的至聖先師孔子,也曾教導: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也曾留下「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為師典範。這個日本師生的故事,依舊證實著聖人的教導。我們真的該秉持一顆謙虛慈愛的心,包容所有不同個性的孩子,讓他們的人生,活出屬於他們自己的獨特的精彩。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