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裕篡位前 竟有天象昭示

奇石


【正見網2017年12月13日】

東晉宋王劉裕逼晉恭帝讓位於他,也算是篡位吧。即使如此,也有天象顯現,當時曾有彗星划過,昭示著他必然登帝位。

東晉宋王劉裕希望晉恭帝司馬德文能以禪讓的形式把帝位傳給自己,卻難於啟齒,於是,他召集手下朝臣飲酒歡宴。在筵席上,劉裕若無其事地說:「當年桓玄篡位,晉國大權旁落。是我首先提倡大義,復興皇帝宗室,南征北討,平定了天下,可謂大功告成,業績卓著,於是承蒙皇上恩賜而有九錫之尊。如今我的年紀也快老了,地位又如此尊崇,無以復加,天下的事最忌諱裝得太滿而盈溢出來,那樣就不可以得到長久的安寧了,現在我要將爵位奉還皇上,回到京師頤養天年。」群臣不理解他的真正含意,只是一味盛稱他的功德。

這日天色已晚,群臣散去。中書令傅亮走出宮門,方才悟出宋王一席話的真實用意,但是宮門已經關閉,傅亮便叩門請求見宋王,宋王即令開門召見他。傅亮入宮,只說:「我應該暫且返回京師。」宋王劉裕明白他的用意,也不再多說別的,直接問:「你需要多少人護送?」傅亮回答說:「數十人就足夠了。」隨即與宋王劉裕辭別。傅亮出宮時已是半夜時分,只見彗星划過夜空,傅亮拍腿嘆曰:「我過去常常不信天象,今天看來天象開始應驗了。」傅亮來到京師建康,當時正值初夏四月,晉恭帝徵召劉裕入京輔弼。

宋王劉裕來到建康後。傅亮用委婉的語言暗示晉恭帝將帝位禪讓給宋王,並且草擬了退位詔書呈給晉恭帝,讓他親自抄寫一遍。晉恭帝欣然提筆,並對左右侍臣說:「桓玄之亂的時候,晉朝已失掉天下,後來幸賴劉公才得以延續將近二十年;今日禪位給他,是我甘心所為。」於是將傅亮呈來的草稿作為正式詔書抄寫在紅紙上。

劉宋武帝劉裕登太極殿,大赦天下,改年號為永初。劉裕宣布,凡是行為不道德,受過輿論抨擊的人,一律清除罪名,使之改過自新。(出自《資治通鑑》宋紀一篇)

晉恭帝被逼退位,有他看淡名利的成分,也有寡不敵眾的原因。而劉裕的稱帝既然是天意,也就沒有什麼可說的了。每次有大的天象變化出現,一定會有大事發生,這已經被人們熟知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