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發誓減壽換功名

陸文


【正見網2018年01月02日】

清雍正二年(1724年),分無錫縣為無錫、金匱兩縣,同城而治,均屬常州府,當時人就稱之為錫、金兩縣。這兩縣經濟相對繁榮,平時攻讀科舉功名的人也多,應學院考試的童生就有一千幾百人之多,而每年秀才名額才三十名。因為得之甚難,所以當地對秀才也頗為看重。往往有的人,多年攻讀科舉,文章也不錯,時運不佳到老了依然還是一個童生。

錫、金兩縣中,有個顧氏大家族,族中讀書人眾多,考取功名也有幾個。可這個大家族裡還有個人,叫顧鎬,平時文章很好,可就是考不中,年將四十還是一個童生。他為此頗為不平,鬱鬱不樂,因此到了東嶽廟,拜神並發誓道:如果我命中沒有科舉功名,願折我陽壽來交換,「但能一得秀才,雖速死無憾矣」。

當年科考中,他果然順利考中秀才。按慣例,凡考取秀才的人,必由負責教育的學教官擇日率領他們拜謁孔夫子廟。顧鎬剛中秀才就病了,還不到拜祭孔廟的日子,就病的不能起床了,當其他的新進秀才集體拜祭孔夫子時,他已經病重垂危了,第二天就去世了。

所有知道他發誓減壽換功名的人,都明白這是他的交換誓言應驗了,此事傳開後,大家相互告誡:誓言會兌現的,不可隨意發誓。其實,故事中的這位顧先生,他只是用壽命交換到了他命中本來沒有的秀才功名而已。可能他本身剩下的壽命就不長,福報很小,所以中秀才後不久就死了,這樣看他本身並沒有什麼損失,只是改變了福報的表現形式罷了。

然而有種誓言卻比故事裡的誓言可怕多了,那就是毒誓。最典型的毒誓,就是當今中共要求人們在加入黨、團、隊時發的誓,什麼「犧牲一切」、「貢獻出一切力量」等等,如果誓言最終會兌現,這不就是要人命,要人跟其一起死的毒誓嗎?而中共不僅是一個貪污腐敗的黨,還是一個強制用無神論統治人們思想的黨,一個迫害信仰的黨,如果真有神,神會放過這個邪黨嗎?當中共最終被神消滅時,一切發過毒誓的黨、團、隊成員都會成為陪葬。怎麼辦?只有聲明退出黨、團、隊,破除毒誓,才能走向未來。退出時,神看人心,用化名、小名都行。

資料來源:清《庸庵筆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