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將樂毅所向無敵 竟有一人至死不降

趙曉亞


【正見網2017年12月17日】

上古的忠臣都有「不侍二君」的高風亮節,隨著社會的變遷,這個做人的原則被淡化了。

 

據《資治通鑑》記載:樂毅聽說晝邑人王蠋是賢臣,於是下令圍繞晝邑三十裡周圍不得進入軍隊,又派人請王蠋,王辭謝不去。燕國人威脅說:「你要是不來,我們就在晝邑屠城!」王嘆息說:「忠臣不事二君,烈女不更二夫。國破君亡,我不能使崐之保存,而自身又被燕人逼迫,我與其苟且偷生,不如一死!」於是把脖子系在樹枝上,縱身一躍,自盡而死。

 

燕國軍隊長驅直入,齊國大小城市望風崩潰。樂毅整肅燕軍紀律,禁止侵掠,尋訪齊國的隱士高人,致以榮譽禮待。還放寬人民賦稅,革除苛刻的法令,恢復齊國舊的良好傳統,齊國人民都十分喜悅。六個月之內,燕軍攻下齊國七十餘座城,都設立郡縣治理。(出自《資治通鑑》)

 

樂毅求賢若渴,只可惜王蠋有自己的做人做事原則。或許今天有人會譴責他,為什麼不為了百姓活下來。豈不知一步退,步步退。守住自己的底線才是做人最重要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