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抬高自己」危害的認識

遼寧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8年01月25日】

最近在心性實修中發現,與自己糾纏很多的人心都與「抬高自己」、「自以為是」有關。比如說,顯示心、強烈表達自己是急於抬高自己;歡喜心是在享受抬高自己、被別人認可後的喜悅,或享受自以為是的優越感;爭鬥心則是激烈的抬高自己想壓倒別人;妒嫉心可能是抬高不了自己而產生的負面扭曲的不平衡心理,等等。

有時,感到自己講話背後的目地也是為了抬高自己、期望獲得別人的認可而得到滿足;議論、分析,甚至貶低別人,妄下結論,則是表明能看清別人,潛意識中表達的是比別人高明。再深入思考下去,發現頭腦中出現的很多雜念都是為了抬高自己:自己那裡那裡不錯,沾沾自喜;別人那裡有問題,應該如何如何做,等等,都與「抬高自己」、「自以為是」有關。

深入反思自己這個問題產生的原因,從人這個層面看,認為自己在常人中有比較高的文化層次或有些能力,對常人已經擁有中的「名」「地位」還藕斷絲連的沒有割捨乾淨。表面上也很溫和,可是內心深處還自覺不自覺的享受這種「高人一等」「被人認可」的優越感。人的表面上也在學法修煉,可是潛意識中抬高自己、自以為了不起的這個因素實質上卻是站在法的對立面上,只認同自己,很難與法同化。一旦被否定,就會抑制不住的抵抗和反擊,還是認為自己比誰都對,堅持著自己固有的東西不放,這與舊勢力的表現出的狀態很相像,嚴重的阻擋著自己修煉提高。

儘管理性上知道修煉的重要性,但遇事後的直接反應就是認為自己根本沒有錯,不能及時自覺向內找,事情嚴重了或感覺自己受到打擊了,才被迫看自己,其實是「抬高自己」這種因素受到了打擊,才覺得受到傷害。學法心不靜不入心,表面可能也在跟著大家在讀書,可是內心卻沒有用法對照自己,沒有著眼於改變自己的人心,內心深處想從法中得到好處的意思還比較多,依舊按照自己原來的觀念行事。這可能就是舊勢力在阻擋自己修煉的一個方面,儘管人的一面看上去也挺精明能幹,但自己主意識卻被舊勢力緊緊的鉗制著,也難意識到,實質上還是主意識不強。

現在認識到「抬高自己」、「自以為是」危害甚重,不但影響自己,可能還意識不到的干擾著其他同修,也牽涉到敬師敬法這個根本的問題。希望同修引以為戒,重視對這方面的修煉。

不當之處,敬請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