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樑刺股」的啟示

同真


【正見網2018年06月08日】

《太平御覽》和《戰國策•秦策一》中分別記載了「頭懸樑」和「錐刺股」的故事。「頭懸樑」記錄的是東漢時,有一個叫孫敬的年輕人,孜孜不倦勤奮好學,閉門從早讀到晚也很少休息,有時候到了三更半夜的時候很容易打盹、瞌睡,為了不因此而影響學習,孫敬想出一個辦法,他找來一根繩子,一頭綁在自己的頭髮上,另一頭綁在房子的房樑上,這樣讀書疲勞打瞌睡的時候只要頭一低,繩子牽住頭髮扯痛頭皮,他就會因疼痛而清醒起來再繼續讀書,後來他終於成為了大學問家。

「錐刺股」記錄的是戰國時期蘇秦的故事,蘇秦在年輕時學問並不多,到了好多地方都沒有人關注,即使有雄心壯志也得不到重用,於是他下定決心發奮圖強努力讀書。由於他經常讀書讀到深夜,疲倦到想要打盹的時候就用事先準備好的錐子往大腿上刺一下,這樣突然的痛感使他猛然清醒起來,振作精神繼續讀書。

古人為了在常人中成就一番事業,讀書尚且如此用功。我們大法弟子今天在正法與修煉中是不是也有這樣的精神?當然,大法修煉不是全靠吃苦,提高心性才是最主要的。但是,我們學法、煉功、發正念時應該借鑑一下古人「頭懸樑、錐刺股」的精神。

看到有一部分同修在學法時睡覺,有的做常人的事一點也不困,只要一拿起大法書不到十分鐘就迷糊了,而且長期突破不了,甚至在集體學法時睡著後書都掉到地上去了;還有一部分同修發正念時倒掌、手勢變形,發正念在另外空間看就是一場正邪大戰,而且是正法時期大法弟子才有的偉大殊榮,正邪大戰時怎麼可以睡覺?這純粹是一個意志力的問題,一個大法弟子,如果連發正念倒掌的問題都解決不了、連學法睡覺的問題都解決不了,不要說舊勢力對你看不上眼,就是天上的正神也會嘲笑你的。助師正法這麼偉大的責任賦予你,常人都能「頭懸樑、錐刺股」,我們卻連這點意志力都沒有?

正法到了最後階段了,九九年前得法的大法弟子在大法中都修了二十年左右了,表面的理都懂,學法、向內找等等,可是在實修中卻不盡人意,各地出現很大一部分同修受病業的困擾,有的甚至被拖走了肉身。學法、發正念不是為了完成任務,修煉不能流於形式,師父早就告訴我們:「表面的改變那是給別人看的,你能不能得度是自心的改變與昇華,那裡不變就提高不了,什麼也得不到。」(《精進要旨》-大法不可被利用)

現在表現最突出的問題就是我們不能像修煉初期那樣持之以恆、日復一日的堅持,以及放鬆了自己的意志,任邪魔干擾。就如同修在文中提到的:「修煉中要堅持的事很多,每天多問自己幾個問題:你堅持五套功法一步到位了嗎?你堅持發全四個整點的正念了嗎?你堅持入心學法兩個小時了嗎?你堅持盡心的正念營救同修了嗎?你努力堅持每天講真相了嗎?你堅持向內找自己的執著了嗎?你堅持保持修煉人的狀態,展現大法弟子的美好形像了嗎?你堅持克制自己的情緒,抑制私心雜念了嗎?你堅持把善的信息傳遞給他人了嗎?你堅持圓容整體,最大的發揮自己的作用了嗎?你堅持抑制自己貪吃、貪睡、貪玩等求安逸心了嗎?你堅持在工作中實修自己、認真做事了嗎?等等」,這些都是修煉中最基本的東西,我們捫心自問,都做到了嗎?你能不能堅持、你的意志力有多大,很大成度上代表你的佛性有多少,在對待修煉中的事始終有勇猛精進的心、有「頭懸樑、錐刺股」的勁頭,我們什麼關過不去?什麼邪魔又能干擾到我們?傳統文化中有些東西是為今天正法做鋪墊的,有的東西真的值得我們借鑑,我們試著以這樣的標準要求一下自己,看看我們的修煉狀態會不會發生變化。我們是宇宙的保衛者,怎麼能不如一個常人呢?

還在被邪魔干擾的同修,從此刻開始改變自己吧,找回修煉如初的狀態,精進實修,直至圓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