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不足 實修心性

安徽合肥大法弟子 淨心


【正見網2018年07月14日】

——修去顯示心

把自己這幾年修煉中的不足,走的彎路,經驗和教訓寫出來,走正走好最後的正法修煉路,少走彎路,減少干擾和迫害,與正法修煉中的同修共同精進。師父說:「當然作為大法弟子來講,風風雨雨的走過了這麼多年,我一直在說,能夠從九九年「七•二零」以後走過來的就了不起,神已經非常的珍惜你了;所以作為弟子自己來講,也得珍惜自己,自己走過的路,去其糟粕。那就是你未來證悟的道,那就是成就的東西、威德,也決定了每個人所在的層次。」[1]

最近才發現我的顯示心是非常嚴重的,在各個方面都會表現出來。師父在《轉法輪》中用了一個章節專門講了「顯示心」的問題,在師父其他的講法中也多次提到顯示心,在所有的執著心中,師父講的最多的就是顯示心。可見,我體悟到顯示心是修煉人中的很大的問題。每次師父講到顯示心問題時都是很嚴肅的說到顯示心的種種狀態和表現。師父說:「顯示本身就是一種很強的執著心,非常不好的心,是修煉人要去的心。」[2]

大法弟子在常人中生活和工作,就免不了和常人的接觸,尤其還需要工作的大法弟子。就我而言,與常人在一起工作的時間幾乎要占去每天的一半了。因為修煉大法,師父給開智開慧,就工作中許多對常人而言困難的事情,我們大法弟子也能很輕易的解決;因為工作認真、踏實負責,也就做事情效率很高,質量得到保證;那麼,無論是同事、上下級、部門負責人都很讚賞我們。時間久了,把握不住自己就會自詡。

靜下心來認真找自己,發現顯示心往往是與許多種執著心交織在一起的。它的根源很深,和許多種執著心都有聯繫,只是藉助顯示心展現出來而已。修去顯示心,許多別的執著心也會暴露出來,進而被清除。

最明顯的就是與「名」有著直接的關係。顯示本身就是一種求名的表現。師父說:「這種顯示心理處處都能體現出來,在做好事上也能體現出來顯示心理。」[3]我是在職業學校教專業技術課,時有課講的「精彩」,得到領導教師的賞識,學生的敬佩而沾沾自喜。學校的教務領導也鼓勵新教師旁聽我講課,更使我驕傲。我還把自己在黑板上寫的講課內容拍照下來,上傳到QQ空間,希望被許多領導教師看到,在與教師交流時也流露出自己業務精通的神態,顯示和炫耀自己。

在技術專業論壇上也時常發表教程課件,不是為了真誠的與同行交流,相互學習,而是顯示——這麼複雜的問題知識我都能懂,且寫出教程無私的與人分享,我都了不起啊!一旦有人點評跟貼,那我都要高興很長時間,表現出虛榮自誇。

在做真相資料中也有表現自己能力的顯示心理,同修也認為我做的好:工作很忙,還做許多真相資料,幫助同修上傳三退名單,下載同修需要的資料,也幫助同修學習列印技術等。覺得自己很能幹,了不起。這些都是求名的執著心的表現。師父說:「作為一個修煉者,在常人中所遇到的一切苦惱都是過關: 所遇到的一切讚揚都是考驗。」[4]

再,顯示心和「情」也有很深的聯繫。顯示總是在人中表現,顯示的目地是為了得到他人的讚揚。在色慾心的帶動下,會自覺不知覺的在異性面前顯示,尤其是被異性關注更是高興,生出歡喜心,如果要是異性再說幾句讚揚的話,或主動接近自己,那我就仿佛感到對方就是「知己」一樣,把對方看得完美無缺了。而且,還會「製造」消息動靜,想引起異性的關注。我喜歡音樂,會彈古箏,每天都彈奏《法輪大法好》、《得度》、《登歸途》等大法弟子創作的歌曲激勵自己精進。但是在一個月前,學校的一位女教師開始學古箏,每天中午在辦公室練習。出於男女有別的考慮我沒有去接近,可是顯示心指使我發一些古箏的入門文章到QQ空間,引人注目。

認識到這些以後我開始收斂自己,關閉了QQ空間,也不登錄專業技術論壇了。在同事和同修面前也開始注意言行,少講話,多聽,少表現自己。我也發現,顯示心重也就不注意「修口」,無論做了什麼就喜歡說,生怕人家不知道。只說自己的優點,掩蓋自己的缺點和不足之處。還有一種選擇性的顯示,給明慧正見投稿,也有文章被《明慧週刊》、《正見週刊》選登,可是,我卻不希望身邊的同修知道是我寫的,為什麼怕同修知道?因為都是寫自己修煉的不足之處,虛榮心指使自己不希望在身邊的同修面前暴露自己更深的執著和不好的觀念。只希望被同修看到自己「光輝」的一面。寫到這裡,我自嘲自己,為自己的境界低下羞愧,一個偉大的神會顯示自己嗎?而且,我是被慈悲的師父救度的生命,助師正法、救度眾生是自己的使命,責任。有什麼可顯示的呢。而且,我的一切都是師父的給予,師父說:「有的在這方面能力強一些,有的在那方面能力強一些,你可不要因此而想入非非,你說我有這麼大本事啊,怎麼怎麼樣,那是法賦予你的啊!你達不到還不行呢。正法需要使你的智慧達到那一步,所以你可不要覺的你自己怎麼本事。有的學員想讓我看他的本事,其實我想,這都是我給的,不用看了。」[5]

作為一個修煉的人,在一切環境,與常人生活、工作,還是與同修在一起修煉,善意、謙卑的處事,時刻保持平和的心,那才是應有的心態。踏踏實實的修煉,放棄虛榮的心理、歡喜的心態,才能真正提高自己的境界。

註:
[1]    李洪志師父經文:《大法洪傳二十五周年紐約法會講法》
[2]    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3]    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4]    李洪志師父著作:《精進要旨 <修者自在其中>》
[5]    李洪志師父經文:《二零零三年元宵節講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