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事中去執著

海外大法弟子 小舟


【正見網2018年07月22日】

師父說:「在大學裡讀著小學課本,你還是個小學生,學的再多也沒用,反而更糟。」(《轉法輪》)最近我對這句法有了更深的認識。在表面上看,我們學的當然不是「小學課本」;但是,捧著「大學課本」讀的人,就以為自己是「大學生」了嗎?我悟到:大法對我們的要求很高,也很嚴,不是說讀讀大法的書、做做救人的事,那就是在法上了。如果心不正,志不堅,我感覺一步也前進不了。

可能和大家一樣,我經常在思考:怎麼樣能精進?什麼樣在精進?師父說: 「大道至簡至易。」(《轉法輪》) 我體悟到兩點:一個是基點問題,要站在「為他」的基點上,要站在法上去看問題;再一個就是向內找,分清自我。

舉個例子。在唐人街的真相點,通常我們把橫幅套在木桿上,再用彈力繩把木桿綁在圍欄上。有一次,當看到彈力繩沒有綁好時,我脫口而問:「這不牢固,誰綁的?」旁邊的同修說:「別問誰綁的,看到不足就把它做好吧。」我當時一震,馬上意識到我的話是帶著指責的口氣說的,表面上好像是要把事做好,實質上是自己不能站在「為他」的基點上做事的表現,與要把自己視為大法的一個粒子的標準相差甚遠。事情雖小,執著心可不小,因為這是根子上的問題。

意識到了,分清那不是我,那就是在削弱它,但也不是一下子就能全部去掉的。過了幾天,還是在唐人街真相點,有位同修在匆忙中把展板掛倒了,當我看到時,我還是抱怨了一句:「這是誰幹的!」但這次我明顯的感覺到那個東西已經很弱了,當時我就在心裡想:「抱怨」不是我,真我是「為他」的,我要站在法上來對待:同修不是無意的嗎?而且很可能是壞東西搗亂造成的。如果我能藉此機會曝光自己的執著,去掉它,那在這一點上不是把壞事變好事了嗎?當然,以平和的心提醒同修也是必要和應該的。

再舉個例子。前不久,在吃晚飯的時候,妻子說孩子又不吃飯,我讓她試試海苔包飯。妻子說今天已經吃過兩包海苔包飯了。我一聽就嗆了她兩句:「海苔能當飯吃嗎?吃那麼多,能好嗎?」妻子說:「你咋不管哪!我有什麼辦法!」靜下來後,我就找原因:一是對孩子的情,二是觀念代替了正念,三是執著自我。其實,表面的表現千差萬別,也不重要,關鍵是那個背後的執著,那個執著的起因。要想去掉這些,當然首先是分清自我,找到哪些是我,哪些不是我。如果真的能夠把基點擺正,用正念主宰自己的言行,我想我就不會說那樣的話了,更不會用那種口氣說話了。

還有個例子。有一次,妻子對我說她把自己錢包丟了,裡面有很多銀行的卡。我一聽就厲聲責備她說:「我跟你說過多少回了,不要把所有的卡都裝在錢包裡,你就是不聽!」可是就在我一轉身的時候,我發現錢包就在床邊。妻子說她找了很多遍就是找不到,我怎麼一眼就看到了。我心裡知道,這顯然是考驗我的,可我沒有做好。不僅執著自我的看法,而且還採用了指責的方式。

在日常生活中,在講真相救人上,這樣的「小事」基本上每天都有,真的不勝枚舉。同一件事情,站在不同的基點上去看,很多時候會悟到完全不同的對待來。一言一行,一思一念,都用法來對照,找到自己執著的根,分清它,削弱它,去掉它,如果真能做到的話,我想那個提高應該是飛快。這個過程應該就是在修煉,這樣的對待應該就是在精進。

此外,不管碰到什麼事都不是偶然的。師父說:「你碰到的問題那就是你修煉要解決的問題。」(《二零一六年紐約法會講法》)我悟到凡是自己動心了,凡是自己起念了,都要用法來對照對照,衡量衡量,那個背後的起因,很可能就是障礙自己提高的關鍵點。

以前,我也比較注意這些日常小事,但是不容易找到找准問題的關鍵。現在我就從前面提到的兩點上找:「為他的基點」和「分清自我」,我發現很多時候能找到找准自己的執著心。

我就分享到此,謝謝慈悲偉大的師父,謝謝同修,不當之處,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