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進入畫中的柳城

一緣


【正見網2018年08月20日】

繪畫是神傳文化的一種,有些畫看起來栩栩如生。那麼繪畫是干什麼用的呢?這對很多人來講就成了謎。有些人可以進入畫中再出來,那麼畫中是不是另一個世界呢?用今天的科學就解釋不了了。

古代有位畫師叫寧采,畫了一幅《竹林會》,很有功夫。坐客之中有兩個秀才郭萱和柳城,兩人總是互不服氣而互相爭強,柳城忽然看了看《竹林會》,然後對主人說:「這幅畫巧於體裁姿勢,失於意趣,我現在為您表演一個小小的技巧,不使用五色就讓畫裡的人神采更好。怎麼樣?」冉公驚奇地說::「從來不知道秀才有這種技藝。但不用五色就能作畫,哪有這種道理?」柳城道:「我要出入於這幅畫中來做給您看。」郭萱拍著他的手掌說:「你想欺騙三尺高的小孩子嗎?」柳城便請他與自己賭勝負,郭萱表示自己輸了可以五千錢相抵,冉公也願為他們作保。

講好之後,柳城便飛起身體奔向圖畫,然後不見了,坐客們大驚,圖畫仍然貼在牆上,大家去摸索了半天什麼也沒找到。過了好長時間,柳城忽然說起話來:「郭萱,你到底相信不相信?」聲音好像從畫裡出來的。又過了一頓飯的工夫,忽然看到柳城從畫上掉了下來,指著阮籍的圖像說:「我剛才的功夫只涉及到他。」眾人一看,都感到阮籍的圖像跟別的相比已經變了樣兒,嘴唇好像要大叫的樣子,寧采仔細看了看,也認不出原來的樣子了。冉公認為柳城是得了道的人,便與郭萱都向他致謝。過了幾天,柳城終於辭別冉公而去了別處。(摘錄自《酉陽雜俎》有刪減)

其實柳城即使能到畫中,也只能算是小能小術,與真正的得道相差甚遠。因為真正有大功能的人是不允許在人間表演的。即使如此,也足以令世人驚嘆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