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做協調工作中,不忘修自己是第一位的

澳洲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8年10月10日】

尊敬的師父好,同修們好!

我是1997年10月得份法的昆士蘭大法弟子,兩年後,就被指定為本地區協調人。每當我回顧起20年來的修煉歷程,每一關,每一難,似乎都歷歷在目。以下我就幾點修煉心得與大家分享。

修好一思一念

上個月,一位協調法會交流稿件的同修打來電話來,問我否能寫一篇修煉心得,我答道:「隨口談修煉體會還容易,但一提到寫,我腦袋就發木,什麼也寫不出。再說我也很怕上台發言.....」就這樣推脫了。

過後一想,這兩句話裡有我要修去的執著:隨口談容易,提筆難的想法,正說明我有怕麻煩和偷懶的執著心,怕上台發言,不就是怕心嗎!

有執著心,就要去除。當我真能放下執著時這才悟到:在這個修的過程中,就是要把那些被自己的執著所束縛著的、那些本屬於我們原來應有的能力給釋放出來,從而拋棄那個假我的低能狀態,成為更有智慧的大法生命。

我想到,去執著不能停留在口頭上,做到是修,於是就開始認真的寫此修煉心得了。

在矛盾衝突中,不忘向內找自己

有一次,一位來自黃金海岸的同修A向我提出一個很難實現的建議。當時我很不耐煩的回絕了她,也從此與她產生了矛盾。我也沒有意識到要修自己,雙方進入了對立的爭鬥狀態,後來還發展到一部份同修與我和佛學會產生了相當大的對立情緒。

一段時間後,有一天,一位老同修跟我說:同修A目前的狀態對我們整體起了很不好的作用,但她還是我們的同修,是一個大法弟子。聽他這一說,我想到:他怎麼能夠這樣善意的看待同修?而我卻不能呢?我甚至還對同修A懷著滿腹的怨氣和不滿。當時我醒悟到,我之所以這樣,是因為我沒有修自己,而是在修煉狀態之外用人的方法在做大法的工作,更沒有向內找自己的問題.......。當時的情況已經嚴重影響到我們的整體狀態。

我開始找自己的問題。我意識到當初回絕同修A的建議時,我那種不耐煩的情緒和不善的言辭才是造成目前不良局面的起因。我找到了從雙方產生矛盾以來,自己的爭鬥心和對自我的執著。在這些執著心的趨使下,做出那些傷人的事情。

有一天,一位佛學會成員B女士建議說,能否請A同修來佛學會,我們一起和她交流交流,看看她能不能認識到她的問題,......。我說這樣做不妥。她問,那你說怎麼辦?我說,你能否幫我在黃金海岸找個地方或是在你家,我來找她。她問,你找她干什麼?我說:一來、我要向她道歉;二來、我要和她商量,如何解決我們整體目前出現的不協調的狀態。她說:你能這樣做當然很好。於是她就幫我去約見同修A。

到了約見的那天晚上,我從布裡斯本按時趕到了黃金海岸的約見地點,但她們還沒到,我就在車裡學法。師父在《二零零九年華盛頓DC國際法會講法》中說:

「.......,一旦出現這些問題的時候,就不想自己的修煉情況了,只想這個人有多麼不好、他是個什麼人,可是那個時候就沒有想一想,為什麼在大法弟子中會有這樣的人、會發生這種事情呢?他是不是針對某些人來的呢?針對某些人心來的呢?一定是的。修煉中沒有任何無緣無故的事情。在我們這裡出現的不正確的狀態和不好的人的行為的時候,那就是針對人心來的。 」

師父的話,令我心中豁然明白。一切都不是不偶然的,不是因為她有問題而出現這件事,而是因為我有對自我的執著和爭鬥心,才是出現那件事的真正原因。這時我把心中還殘留的幾絲對她的不滿全部清除掉,充滿信心面對我將要過的關。

不一會她們到了。見面後,我先誠懇向同修A道歉,說由於當初我的自大和不善,造成了對她的傷害,希望能得到原諒。

然後我分享了我在這件事情上向內找的修煉過程.....。她聽完後說:「我看到你從進門到現在,一直在談你向內找的過程。而我,自那件事發生以後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向內找自己呢。今晚回家後,我一定會向內找.......。」

她的話與態度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她的反應是那麼善良,頓時我從內心敬佩她不愧是師父的大法弟子,同時也從內心感謝她給我提供了提高心性的機會。就這樣,我們之間的隔閡和對立情緒一下子就消除了。

第二天有同修告訴我說,同修A跟他們的一些同修說:「William昨天晚上特地來黃金海岸向我道歉。」當場有同修說:William是裝出來的,他以前也有這樣的。同修A說不是的,William的道歉是很誠懇的。

聽到這些話時,我覺得很冤,但還是能很快的平靜下來想到:同修對我這樣的想法,是因為我沒修好的那一面的表現,不能怨別人。我也馬上意識到師父又給我安排了一個刺痛我心靈的關,我不能動心。還好,我基本上能做到了一笑了之。

這關雖然過去了,但我意識到,有相當一部份同修對我和佛學會還有著很大的對立情緒,對整體造成了不良影響,我還要繼續向內找,修自己,圓容好整體。

在一次周末集體學法後的交流中,因為對找劇場一事有些意見分歧,大家表現出很大的不滿情緒,直到下午五點。當時,部分佛學會成員因有事要離場,一些同修的不滿情緒達到了高潮,抱怨說佛學會沒有誠意聽取學員的意見。這時我就與另一位佛學會成員C女士向大家表示,我們願意留下來,跟大家繼續交流。

在接下來的交流中,我們盡力向學員解釋他們提出的種種責問,但都無濟於事。那時我就想,應該放下自我,靜下心來,認真聽取同修的意見。於是我向同修C建議:我們還是靜心聽聽大家的意見吧.....

同修還是很情緒化的爭論著,直到8點發正念時才不得不停下。

發完正念後,在平靜狀態下,我一下子明白了問題所在。我趁發正念結束後的暫短平靜片刻,我誠懇的跟大家說:能不能讓我講幾句我現在很想跟大家交流的心裡話?我說:我們之間長期處於對立的矛盾糾紛中,一直以來,我總認為你們對佛學會負責找劇場的同修不信任,從而想自作主張,另外成立找神韻劇場的小組,這是不能接受的。因此對大家產生了很多不滿情緒。所幸的是,今天大家的交流使我意識到,大家的目的和佛學會是一致的,沒有矛盾。同時我也看到了大家想方設法的努力,是為了想拿到神韻演出劇場的迫切心情。由於我那些沒修去的爭鬥心所致,沒能看到大家的善念、善舉,因此也傷了大家那顆想用通過神韻項目救人的心!在此我向大家誠懇的道歉!

就這麼幾句發自內心的話,化解了難以解決的矛盾。大家一下子又圓容成一個整體了。那時正直晚餐時間,大家邀請我和同修C一起去用晚餐,整個晚餐呈現著祥和喜慶的氣氛。

當時,我深深體驗到師父說的「退一步海闊天空」的美好感受。

當我們的整體達到應有的狀態時,看似沒有希望拿到的劇場,竟在兩天後拿到了!我感受到:真是「修在自己,功在師父」(《轉法輪》)。

小結

這兩次的矛盾衝突,使我認識到:在做協調工作中,修自己才是第一位的。只有修好自己才能不失師父苦心安排的修煉機會,才能真正做好協調工作。

由於我學法不深,在修煉過程中向內找的意識淡薄,在以上談到的兩次較大的矛盾中,沒能及時向內找,造成了我和同修間的隔閡,也使整體中形成了同修間長期對立的情緒,給本地的大法修煉環境造成了危害和損失!

認識到自己的問題後,我就告誡自己,從今往後,遇事一定要在第一時間向內修自己。我認識到,作為大法的一顆粒子,我是整體中的一員,個人的提高與否,絕不僅僅是個人的問題,而是關係著整體,關係著我們要救度的眾生。

以大法弟子狀態做好協調工作

我下定決心,在今後的修煉路上,無論碰到什麼關或難,都要儘量做到及時向內修自己。但我發現,自己在協調同修之間出現的矛盾時,往往還不能及時想到要先修自己,時常處於常人的思維和工作模式中,當然效果也不盡人意。

最近碰到幾樁同修之間出現的矛盾,需要我幫助。由於不是自己的難,我忘記了師父講的的,矛盾雙方要向內找自己,看到的第三方也要找自己的法理。

當我悟到這層法理,找出自己在介入矛盾中所暴露的執著心並去掉它們時,當我再幫助同修善解矛盾向內找時,善意勸說同修遇事都要向內找時,效果也比較好了。

師父在《二零一八年華盛頓DC講法》中回答學員問題時說:

大法弟子是修煉人,不在修煉上想問題,不在法中解決問題,你用常人的思想解決問題,那你,舊勢力都在旁邊跟你搗亂哪,倆人說說就幹起來了,不在法上。」

師父的話使我更加明確的認識到,以後要繼續按照師父的教誨,修好自己在先,牢記要「在修煉上想問題」的法理,做好協調工作。

我深知我還有很多執著心要去。我一定會更加努力,在今後正法修煉進程中和同修們一起,互相勉勵,共同精進,修好自己,園容好整體,救度更多眾生。

以上如有不妥之處,請予以指正。

謝謝師父!謝謝同修!

(2018 澳大利亞法會交流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