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迴路轉,境隨心遷

大陸大法弟子/歸真


【正見網2018年12月15日】

幾天前,和同事們聊天,提起我曾經親身經歷的一件事。

幾年前,九月的一個晚上我出門去掛「法輪大法好」的樹掛,遇到一個跳河尋死的男子。作為修煉人,遇到這種事我不能見死不救呀。可是我不會游泳,周圍沒看見有人,又沒帶手機,怎麼辦呢?我心想先在這岸邊的樹上掛個「法輪大法好」再想辦法,沒想到「法輪大法好」 樹掛一出手,那男子突然就改變主意不想死了,哭喊著叫人快救救他。此時恰巧迎面走過來一個散步的老大爺,老大爺對河裡的情況熟悉,就告訴他哪裡水淺,應該往哪兒走。被救上岸後,我一看,那男子長得很瘦小,腿還有點毛病。他哭著說他妻子瞧不起他,常常一出去就好幾天,也不管他,也不知道她上哪兒去了,他覺得日子過不下去了。我勸他要有點男子漢的擔當才好……

說著說著,我突然意識到這件事之所以讓我遇到了,是因為我心裡就有那種瞧不起男人的想法,而且還挺嚴重的,從某種程度上說,這件事就是我內在心理在外部環境中的一種反映。我雖然不是在單親家庭長大,但是因為父親常年在外,家裡家外都只有母親一人操心,耳濡目染中我就養成了那種自己說了算的性格,甚至從思想認識上都特別「女漢子」。意識到這個問題後,我一下子明白了近期為什麼遇到那麼些不順心的事了,那就是我該去掉這個執著了。

在家裡,婆婆常常跟我鬧彆扭,教訓我,說什麼「男人是家裡的頂樑柱啦,上班辛苦,要多體貼啦」之類的話。我一頭霧水,心想:男人上班辛苦怎麼啦?我也上班呀,而且下了班還得幹家務,也很辛苦呀!

做飯的時候,丈夫總是依照婆婆的口味來,他倆吃飯的口味相差又特別大,婆婆愛吃肉、蛋一類的,而丈夫只愛吃土豆、粉條一類的,所以常常是端上菜來後,婆婆吃得美滋滋的,而丈夫卻只吃一點,就說飽了。看到這,婆婆又不高興了,教育我:「要好好照顧男人,他整天吃那麼一點怎麼能行!」我辯解:這也怨不得我呀,他願意這樣,又不是我不給他做。我心裡特別不理解丈夫的這種做法,心想:你為什麼不說實話呢?你想吃什麼直接說,然後我再根據實際情況兩廂兼顧一下就好了,多簡單的事,就是含著不說,真叫人急!

表面上看似乎一切都是別人的錯,很膚淺地向內找也找不出什麼所以然來,很苦惱。心裡覺得委屈,明明是自己付出了卻總招來不滿意,甚至開始埋怨丈夫不說實話攪的家庭關係亂糟糟的。現在我明白了,根本原因就在我瞧不起丈夫的心態上。做飯的時候,我確實諮詢了丈夫的意見,但是我那種高高在上、不屑一顧的語氣讓他一聽就不想與我說話了。意識到自己的不足後,心裡就感到內疚了,唉,確實是自己不對,是自己對不起人家。

相由心生,心裡承認自己錯了,態度自然不再傲慢,說話語氣自然也平和了,丈夫和婆婆也變得能理解我了,家庭關係又恢復了祥和。

在單位也是一樣,近期在工作中,老闆總是百般的挑我的毛病,別人校對的稿件有答案錯他也覺得無所謂,什麼也不說。可是對我,一個小逗號後面空隙大一點他也揪住不放。我善意地和他解釋:「這在出版社審稿的過程中都不算錯的。」可他眉毛一橫:「在我這兒,你就得聽我的,你知道嗎?你現在要樹立我的威信!」我無語了。心想:樹立威信也不能有意的誇大事實,把對說成不對呀!對照師父講的「佛光普照,禮義圓明」(1)我怎麼就做不到呢?而且工作這麼多年,也接觸過很多大大小小各種性格的領導,從來還沒有這麼對我說話的,怎麼越修越不好了呢?心裡真是又著急又懊惱!

此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原因還是在我。我發現自己潛意識裡就覺得老闆長得又矮又瘦,內八字腿,走起路來就像扭秧歌,交代個工作也是吞吞吐吐,說不出個子丑寅卯,比女人還女人,打心眼兒裡瞧不起他。我瞧不起他,他自然也看不上我了,人心換人心嘛。

找准自己的執著後,我的心態變了,老闆對我的態度也來了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不但說話語氣平和了,對我的一些工作也給予讚揚,而且我給同事講真相也更順暢了。

真是峰迴路轉,境隨心遷啊!

弟子感謝師父的點化,感恩師父的慈悲呵護。合十!

註:(1)《轉法輪》第三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