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禍由天不由人

張元之


【正見網2019年01月30日】

       
很多人追求名追求利,追求幸福。其實人的福禍是天定的,是根據自己的前世所做的好事和壞事安排的。也就是對自己所做的事情要負責。也許我們會認為自己與有錢人有親戚或關係,就會靠他們得到權勢和利益,其實未必如此,一個人即使與皇帝有關係,沒有前世的福分也什麼都得不到的。

唐朝有位大臣叫王顯,與文武皇帝(唐太宗)是童年的玩伴,交情匪淺。甚至扯褲子玩,搶帽子取樂。皇帝還沒有顯貴時,常常跟他開玩笑說:「王顯到老也不會作官。」等到皇帝登基後,王顯前往拜見,趁機上奏皇帝:「我現在可以作官嗎?皇笑著說:「不知道。」 但是皇帝召見了王顯的三個兒子,都授予五品官職。唯獨沒有王顯。於是王顯請皇帝也授給他官職。皇帝說:「你沒有貴相的命,我也沒有辦法。」王顯說:「哪怕早晨當上官,晚上死了也滿足了。」當時任職僕射的房玄齡說:「陛下您既然同他有老交情,何不給他官試一試?」皇帝就授予王顯三品的官職,又賜給他紫袍金帶。當天夜裡,王顯就死了。(出《朝野僉載》)

房玄齡本想幫皇帝完成夙願,也賣王顯一個人情。卻沒有想到反而使得王顯丟了性命。大概人們常說的「無福消受」就是這個道理吧。人要想生活的幸福,就應該多做好事,積功德。否則想幸福只能拿命來換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