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需要「雖千萬人,吾獨往矣」

旋旋


【正見網2019年03月24日】

美好,需要「雖千萬人,吾獨往矣」的勇氣與信念。

甘守美好,最差的境遇:無非貧與賤,無非孤與寡,無非眾叛親離,無非眾人皆冷眼以對。

先說貧與賤。「一簞食,一豆羹,得之則生,弗得則死」。那又如何?畜牲一樣活著,還是人一樣活著——這個問題更重要。貧與賤,無非就是稀飯鹹菜;「咬得菜根,百事可為」 。無非就是安步當車;「車塵馬足富者趣,酒盞花枝貧者緣」 。無非就是縕袍敝履;「竹杖芒鞋輕勝馬」,「粗繒大布裹生涯」。無非就是陋室矮堂;然「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再說孤與寡。且不說「德不孤,必有鄰」,不必甚憂心;且說世上之口舌,不過人云亦云,三人成虎,罷了。非我影響你,必你影響我。只看是否心性堅定,敢於橫眉冷對,熱心濟世。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淡如水,貴在長遠;甘若醴,遇事即散。做朋友,何不做真心朋友?做人,何不做真心之人?

三說眾叛親離。愚者退,賢者近:何其樂哉?小人受教,賢者愈多:何其全哉?玉門只待春風度,桃李芳菲似江南。

四說眾人之冷眼以對。冷眼需要用心去捂熱,美好需要用吶喊去召喚。風刀雪劍梅香遠,利刃出鞘神鬼嘆。

「雖千萬人,吾獨往矣」。活出大氣,活出勇敢,活出真誠,活出信念。陶淵明四十一歲,方才「舟遙遙以輕颺,風飄飄而吹衣」 。屈原落魄汨羅,也要「佩繽紛其繁飾兮,芳菲菲其彌章」;只因為「芳與澤其雜糅兮,惟昭質其猶未虧」 。但行美好,莫問前程。身肉可死,魂靈無懼。

美好,需要,「雖千萬人,吾獨往矣」的勇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