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蘇東坡再三安慰老婆婆,並送屋! (數文)

蔡新芝


【正見網2019年08月19日】

一、李白之死

宋代洪邁《容齋隨筆》記載:
 
李白,字太白,唐代著名詩人。當塗,縣名,屬安徽省。 世俗傳說,李太白在當塗縣採石村,因為喝醉了酒,泛舟江上,見水中有月亮的影子,便俯身去捉月亮,結果溺水而死。因此,後人在那裡,還建造了捉月台。余(洪邁)按:李陽冰在《太白草堂集序》上寫道:「李陽冰在當塗彈奏音樂時,李白病勢已很危急,有詩文的草稿上萬卷,還沒能整理;他躺在枕上,授紙簡給陽冰,讓陽冰作序。」

又,李華寫的《太白墓誌》也說:「(李白)賦臨終歌而死。」可知俗傳太白捉水中月而死,不足信。這就與世間傳說的杜子美因為吃了白酒牛肉而死一樣,都是不可信的。

【評點】

唐代大詩人李白,在中國詩歌史上被稱為『詩仙」。他少年就有逸志,觀百家之書,喜好劍術,志氣宏放;一生四處漫遊,飲酒賦詩,奇情縱橫。他晚年貧病交加,卒於族叔當塗縣令李陽冰家。這則筆記,是對李白之死的考辨。有學術價值。

從藝術審美的角度,我們倒是對被作者否定了的傳聞,更有興味。說李白是酒後泛舟,捉水中月而死,這是何等的傳奇浪漫。這才是真正的詩仙之死。人們更希望李白真是這麼死的。
    
二、蘇東坡再三安慰老婆婆,並送屋!

宋代費袞《梁溪漫志》記載:
    
宋徽宗建中靖國元年,蘇東坡被赦免,從儋州北部返回內地,在陽羨(地名)選擇居室。陽羨的士大夫仍然怕他,不敢和他交往,唯獨士人邵民瞻,求教於蘇東坡,東坡也喜歡他,兩人常常一起拄著竹杖,經過長橋,遊山玩水為樂。
    
邵民瞻幫東坡買了一所房子,需錢五百貫。東坡把自己所有的錢,掏出來,剛夠支付。他已經挑定了一個吉利的日子,準備搬進新居,這天晚上,與邵民瞻在月下散步,偶然到一個村莊,聽到一個婦人很悲傷的哭聲。蘇東坡走過去,靠在門外聽了聽,說道:「奇怪呀!多麼悲傷啊!難道有難以割捨的愛戀,觸動她的心嗎?我去問一問。」就和邵民瞻推門進去,原來哭的是一個老婆婆。她見了蘇東坡,還是照樣哭著。

蘇東坡問她:「為什麼這樣哀傷?」老婦人說:「我家有一所房子,傳了上百年,祖輩們守護著它,不敢損壞,也不敢賣給別人,這樣傳給了我。而我的兒子不像父輩、祖輩,卻把它賣給了別人。我只得遷到這裡來住。與那間百年的老房子,一旦訣別,難道不痛心嗎?這是我哭泣的原因。」東坡也為她感傷。當問起她的老房子,在什麼地方?原來就是蘇東坡花五百貫錢買的那所房子。於是,蘇東坡再三安慰她,慢慢對她說:「你的舊房子是我買的。你不必過於悲傷,我現在就把這房子還給你。」當即要人把房契拿來,當著老婦人的面,燒了。又把她兒子喊來,要他第二天把母親接回舊宅,居然不找他要錢。

東坡從此回到毗陵,不再買房子。而借了塘橋孫氏的房子,暫時居住。這年的七月間,他死在這所房子裡。

【評點】

蘇東坡仕途坎坷,一生在任用、貶謫之間起伏。但他胸襟開闊,得意不忘形,失志不頹傷,為人坦蕩、瀟洒。這不,他剛被赦免從荒遠的海南,回到內地,湊了五百貫錢,買了所房子,轉眼就送還原來的房主,自己付的錢,也不要了。
    
文中對這一情節,寫得很細,女房主悲傷的哭聲和痛心解說,東坡的真誠關切和由衷感傷,都生動地展示在人們面前。結果,雙方情感的共鳴,促成了仁厚東坡的慷慨之舉,而他自己最終死在借住的房子裡,令人感動。
    
三、張孝祥中舉

宋代葉紹翁《四朝聞見錄》記載:

顏魯公,即顏真卿,字清臣,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曾任殿中侍御史、平原太守、吏部尚書、太子太師等職,封魯郡公,人稱「顏魯公」。以書法名世。
 
宋高宗特別喜愛詩文、書法。科舉時,張孝祥當庭回答高宗策問的時候,頭天醉酒,還沒有清醒。他提筆就寫,文不加點,一下就寫了一萬字。宋高宗看到他呈上的策問,紙高軸大,很驚訝;看完以後,大為稱讚。又見他寫的字,筆畫遒勁有力,像顏真卿的書法一樣高超,便親自選拔他為第一名狀元。而傳他進殿所賦的詩,也很有韻味。

張孝祥去拜會秦檜,秦檜對他說:「陛下不光喜歡你的策對,還喜歡你的詩和書法,可以稱得上是三絕。」又問張孝祥:你的詩以什麼為本?字效法的是誰?張孝祥嚴肅地回答:「以杜甫詩為本,書效法顏真卿的字。」秦檜笑著說:「天下的好事,都被你占光了。」後來,張孝祥卻不阿奉他。因此,秦檜很嫉妒他。

【評點】

張孝祥是南宋著名的詞人,他的《念奴嬌•過洞庭》一詞,曾名傾一時。據說,他中舉是宋高宗御筆親點,足見高宗的垂愛和張孝祥才華的不凡。這裡記敘的就是他中舉的事。
    
文中說的張孝祥廷對情景,也許有點誇張,但他文章、詩歌、書法的精妙,大概是真的,不然,宋高宗就不會「親擢首選」了。秦檜附合高宗,稱張孝祥的文章、詩歌、書法為「三絕」,總讓人感到有因高宗寵愛而逢迎的意味。後來,卻又對張孝祥詩本杜甫、字法顏真卿產生妒嫉之心,秦檜心地的狹隘,在這點事上,也可以看出來。
    
四、天下無敵手

宋代羅大經《鶴林玉露》記載:

陸象山少年時,經常坐在臨安集市上看棋,像這樣一看就是好多天。棋工說:「你天天來看棋,一定是高手,希望你能教我一局。」

陸象山說:「我不是高手,三天後,我再來。」就買了副棋,回家後,掛在那裡,躺著仰看了兩天,忽然明白了,自言自語說:「這是河圖之術!」於是去和棋工對弈,棋工連輸三盤,就起身致謝道:「我是臨安下棋的第一名,凡是來下棋的,我都讓先。現在你的棋反讓我先一著,你在天下都沒有敵手。」

【評點】

陸象山在古代思想史和教育史上很有聲望,但這裡講述的是他下棋的軼事。他本不會下棋,從觀棋引發他從「河圖」中,悟出下棋的道術,三局之後,就被人譽為「天下無敵手」。這不免有誇張的成份,不過,生動地表現了他的聰明和不凡的悟性。同時,下棋雖是一種技藝,但和其它的事物,總有相通的地方,陸象山揣摩下棋而想到「河圖」,學悟「河圖」,就頓長棋藝。看來,人真要善於聯想,觸類而旁通。

神傳「河圖」的玄奧,還真有待深研而靜悟!   

五、妙詩拒婚

元代蔣子正《山房隨筆》記載:

元好問是北方的文豪,他妹妹是女道士,漂亮而有文才。張平章做宰相,想娶她,派人告訴元好問。元好問推辭道:「行不行都在我妹妹,她認為行就行。」

張平章高興得親自前往探訪,觀察她的意向。他到了道觀,元好問的妹妹,正用手補天花板,見他來了,就停下手裡的活,迎接他。張平章問她:「近日寫了詩沒有?」

她隨聲就朗誦了一首新作:

補天手段暫施張,
不許纖塵落畫堂。
寄語新來雙燕子,
移巢別處覓雕梁。

張平章一聽,不禁有點害怕,出了門,再也不敢來找她了。

【評點】

張平章身為宰相,向元好問的妹妹求婚,這在一般人,也許是求之不得的喜事,偏偏他妹妹是女道士,使張平章的求婚有點微妙。張平章見到她,意在試探,所以不談婚事,而談寫詩。元好問的妹妹出口就是詩,不僅以「寄語新來雙燕子,移巢別處覓雕梁。」委婉拒婚,要張平章別處求偶;而且以「補天手段暫施張,不許纖塵落畫堂!」表示她不入塵俗,自守「冰清玉潔」的信念。張平章當然是明白人,掃興而去。

「補天手段暫施張,不許纖塵落畫堂!」真是高境界,大手筆!
   
六、鑒水如神

明代徐應秋《玉芝堂談薈》記載:

唐代宗時期,李季翔去湖州擔任刺史,中途到揚州,遇上了處士陸鴻漸。李季翔素來熟知陸鴻漸的名聲,就把船停泊在揚子驛站。快吃飯的時候,李季翔說:「陸君善於煮茶,名揚天下;何況揚子南零水又特別好,現在二者都在這裡,是千年難遇的好機會,怎麼能空過呢?」

說完,就命令謹慎忠實的士兵,划船到南零取水,陸鴻漸把煮茶的器具集中在一起,靜靜等待。一會兒,水取來了,陸鴻漸用一個瓢把那水揚了一下,說道:「江水還是江水,但不是南零水。」

取水的士兵大驚,趴在地上,請罪道:「我從南零取水回到岸邊,傾灑了一半,就把岸邊的水,舀了些加在裡面。處士的明察,像神的明察一樣!」
 
【評點】

陸鴻漸鑒水是一段趣文。這段文字對陸鴻漸著墨不多,但以李季翔和取水士兵的鋪墊、烘托,陸鴻漸鑒水的畫龍點睛,使陸鴻漸的形像栩栩如生。
    
八、君子不夜行

清代陳康祺《郎潛紀聞》記載:
    
顧亭林先生曾經說:「北方的人,飽食終日,無所用心。南方的人,成天聚集在一起,清談終日,言不及義。」

他的外甥東海學士,請他夜晚去喝酒,他生氣地說:「古人喝酒,只選在白天而不選在夜晚,社會上只有私奔淫亂、行賄受賄這兩種人,夜裡行事。難道君子有在夜裡行走的愛好嗎?」他就是像這樣嚴厲。

【評點】

顧炎武(即顧亭林)是個務實的人,深惡飽食終日無所用心和言不及義的清談風氣,但用這來評價北方人、南方人,未免偏激。而他對外甥東海學士的訓斥,不單純表現了他待人的嚴厲,同時顯揚了他基本的人生態度。他自視為正人君子,以夜行為標準,把自己和私奔淫亂.行賄受賄的人鮮明地劃分開來。所以,即使是夜晚赴宴,也是萬萬不行的。顧炎武這樣說、這樣做,有點狹隘。但他品性如此,也就可以自成一家。

正是:

仁人君子,正大光明,
厭惡苟且,鄙視偷情。

今有邪黨,營私舞弊;
崇尚盪淫,賣國害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