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考研讀研經歷

司徒慧心


【正見網2019年09月19日】

我是一名法輪功學員,碩士學歷,於1998年幸得法輪大法,這是我生命中最值得慶賀和珍惜的事情,在這裡我想講一講我考研和讀研的經歷。

一、考研落榜

我剛得法沒多久,就參加了1999年碩士研究生考試,報考了某知名研究所,筆試成績中等,同時被錄取的同學中有不少清華、北大的畢業生。到研究所面試的時候,研究生處的老師給我們介紹說:「我們所閱卷很嚴,在我們這裡考了350多分,在其它地方閱卷都是至少370分以上。能考上已屬不易,那些剛過分數線的,都被我們調配到其它大學去了,現在通知來面試的同學,都是成績比較好的,面試後基本都會被錄取。」

面試後,我回家等錄取通知書,我本以為只等開學時間就好了。沒想到,有一天突然接到了研究所招生辦公室老師的電話,她帶著哭腔說:「真對不起!我們所今年沒辦法錄取你了。我們今年打算擴招的,已經向教育部申請,本來以為十拿九穩的可以批下來,所以就通知了這麼多人來面試,其他成績低的都已經調配到其它學校了。沒想到上面沒批下來,再調配已經來不及了……」我當時心往下沉,她又接著說:「以前都可以調配出去的,絕對不會出現今年這種情況,今年是因為全國政府下崗分流人員都是年輕人,國家為了穩定他們的情緒,就鼓勵他們考研,同時壓低錄取分數線,讓他們儘量上線,就造成了上線人數遠遠超過錄取人數,再通過面試方式,讓他們頂替其他不知情的考生。」她不斷的給我解釋,並一再道歉,雖然在電話這一頭,我依然能夠感覺到她發自內心的愧疚。

那時候,考研非常難,現在因為他們研究所的錯誤判斷和江××的黑箱政策導致我們十幾名考生無辜落榜,對我們的傷害確實很大。放下電話後的第一天,我心裡很難過,不吃不喝在床上趴了一整天,後來想起自己是學法輪大法的修煉人,就打起精神學法。我當時就認識到,名利都是身外之物,我何苦這麼執著呢?放下對個人的執著後,心情豁然開朗,心中自然充盈的是真誠、善良和寬容(法輪大法是以宇宙最高特性「真善忍」為根本指導),也能考慮到別人的感受了。這時我體會到研究所老師的不易,一個個給考生真誠的道歉,不知道有幾個人能理解她?更何況這一切本身都不是她的錯。我又想到其他跟我一樣的考生,付出了那麼多的心血考取的研究生就這樣付諸東流了,太可憐了。我就提筆給研究所的老師寫了一封信。信的大致內容如下:雖然我無辜落榜,心裡也很不好受,但是我知道這不是您的錯。我是一名法輪功修煉人,師父告訴我們遇事為別人著想,所以我非常理解您,也請您不要再這麼難受自責,我不怪您。另外,我也知道其他落榜的考生現在心裡也很難過,對於他們來說,研究生代表著一個美好的前程。與他們相比,我作為修煉人,能看的開,放的下,所以如果有調配到其他學校的機會,請老師先考慮他們吧,把我放到最後。信的最後,我給老師簡單的介紹法輪大法,希望她能去找當地的煉功點,也能有幸得法。

後來,我表哥知道這件事情後,覺得很對不起我,因為我在參加面試之前,請表哥幫忙給我聯繫一所其它的大學用於調配,表哥覺的我被錄取十拿九穩,就沒有給我聯繫。所以他由於愧疚,想自己墊一萬元錢,把我硬塞到跟他們公司合作的大學,把其他考生頂掉。我想到自己是修煉人,不能去傷害別人,就沒有接受。 我就這樣坦然的放棄了讀研的機會。記得我爸爸當時對我說:「你能這麼快就從落榜的痛苦中走出來,要感激法輪大法呀!我的一個同學當時考上大學,被別人走關係頂了,結果得了精神病,一生都毀了。」

到1999年7月20日,江××因為小人妒嫉發動了對法輪功的迫害,在電視及各大媒體上不斷的造謠抹黑宣傳,欺騙了無數善良的中國人,但是,我相信那位研究所的老師一定是明白大法真相的,在這裡,我真心希望她能有個美好的未來。

二、讀研
 
幾年之後,我在家人的鼓勵下,再次複習考研。我拿出半天時間用來學法煉功,半天時間複習功課,結果每天我的思維都特別清晰,記憶力也很強,最後考取了一個很好的研究所,我的成績在全所排名第二,而且是碩博連讀。我知道如果沒有學法輪功,我根本不可能考出這麼高的成績。我導師看透了中共官場中的腐敗風氣,一直到退休都堅決不入黨,常自嘲自己家住的小區是腐敗樓。導師是一位非常正真善良的人,對待科研兢兢業業,課題都是親力親為。對待學生非常和藹耐心,不會逼迫學生為她拚命工作,非常得同學們的愛戴。

我讀研期間正是中共對法輪功迫害最嚴酷的幾年。我努力按照師父的要求做個好人,尊敬師長,與同學們和睦相處,儘量處處考慮別人,自己犯了錯誤也從不掩蓋。記得有一次,我在實驗中失手打破了一個比較貴重的玻璃儀器,如果我不跟別人說,沒有任何人知道,但是我知道作為一個法輪大法的修煉者,必須按照真善忍的原則做好人,我就主動跟導師承認了自己的失誤,希望自己來承擔造成的損失。導師對我的坦承很吃驚,並堅決不讓我個人承擔。還有一次,我的一個男同學由於性格過於散漫,被導師叫到辦公室嚴厲批評了,導致這位同學情緒非常消沉。我了解這位同學的性格,也知道怎樣做對他才是最好的,我就主動敲開了導師辦公室的門,對導師說:「老師,我有句話,不知道講出合不合適?」導師讓我講。我說:「某某非常聰明,只是有些懶散,所以實驗有些方面做的不盡人意。可是,我也知道他的內心比較自卑,如果我們能夠鼓勵他,他會對自己充滿信心,可能會做的更好些。他這樣的性格,如果批評的比較嚴厲,他容易消極。」我對導師說,我沒有別的意思,只是為了我們課題組和那位同學好才說的。導師當時很感動,自那以後,把她辦公室的鑰匙給了我,她的辦公室只有我無論何時都可以自由進出。還有很多細小的事情,我也早已不再記得,但是無意中卻刻到了導師的心裡。很多年後,導師對我的評價是:雖然我科研做的不是最好的,但卻是她帶的學生中最優秀的。其實,我知道不是我好,是法輪大法好,我是在照著大法的要求,努力在各方面做個好人。

讀研期間,我給課題組的每位導師都講了「法輪大法好」的真相,給研究生處的領導也講了,還在同學中講真相,傳播《九評共產黨》。有人將我講真相的情況轉告了我的導師,因為那段時間是江××對法輪功迫害非常嚴重的時期,以致於她的精神壓力非常大。但無論如何,她還是儘自己最大努力保護了我的安全。我的很多老師、同學都明白了真相,有的同學在反覆看了《九評共產黨》後,了解了中共的邪惡本質,不僅自己做了三退,還幫助傳播《九評》和破網軟體,幫其他同學三退,幫大學老師三退,還在自己親屬中傳播法輪大法好的真相,令我由衷的敬佩。我的一位師兄發自內心的說:「法輪功真了不起,迫害這麼嚴重,還能堅定的走過來。」我的一位師弟當著所有老師和同學的面說:「人有信仰好,會嚴格要求自己,不會做壞事。」我師姐知道我煉法輪功後,非常信任我,把她生活中非常棘手的問題與我商量,因為研究所以前的兩位法輪功學員為人特別好,所以她知道法輪大法好。她還給我講了那兩位學員的故事:

我考上研究生之前,某專業的鄭義(化名)導師的研究生中有兩位是夫妻,同時還是法輪功學員。二人修煉法輪大法後,為人特別善良,事事處處為別人著想。因為真修法輪大法的人會在生活和工作中放下自己慾望和不好的心,這樣心胸越來越開闊,而且會開智開慧,所以他們的實驗做的非常出色,取得了豐碩的成果,當時在研究所,他們兩人是有口皆碑的。1999年,江××出於妒嫉在全國範圍內悍然發動了對法輪功的迫害,各種污衊宣傳充斥所有媒體。他倆就一起到北京信訪辦上訪,想告訴中國領導人法輪功有多麼好,於國於民有百利而無一害。可是,中共是不講道理,也不講法律的,更不聽進百姓的真話,就把他倆綁架了,並遣返回研究所。當時研究所很多人在不明真相的情況下,都站在了中共一邊,要將他倆開除。鄭義導師非常了解法輪功是好的,媒體上都是污衊宣傳,也知道自己的學生品學兼優,就頂著巨大的壓力,將兩個學生保護了下來。他的義舉令很多人敬佩!

不長時間,原研究所的所長退休,要選新所長了,作為副所長的鄭義導師本來資歷尚淺,是絕無可能當選所長的,但是中國有句古話叫「舉頭三尺有神靈」,還有句俗話「善惡有報」,人無論做什麼,上天都在看著,他做了這麼大的好事,理應有大福報,結果他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當了研究所的所長。那段時間,我正在研究所讀研,這位所長,知道我也煉法輪功,知道我也在周圍跟老師同學講真相,他把我也保護了下來。他的善舉,使自己的課題也做的越來越好,人生軌跡越趨完美。他是善待法輪大法弟子得福報的一個典型例子。

畢業後,我給導師打電話,告訴她退黨、團、隊保平安的消息,開始她還不明白我在說什麼,她說自己年齡超限早就自動退出了。我給她仔細解釋:「中共腐敗邪惡透頂,這麼多年來將中國的傳統文化破壞殆盡,中國的道德被其徹底摧毀,還通過歷次政治運動害死了中國八千萬人,超過兩次世界大戰死亡人數總和,現在又殘酷迫害法輪功學員,法輪大法是佛法,它謗佛謗法,上天一定要清算它。您曾經入過它的組織是宣誓把生命交給它,所以只有聲明退出來,才能在天滅中共時,不受牽連,保生命平安。」導師的一家人都是中共體制內人,了解中共的邪惡,發自內心的明白我說的都是實情,恍然大悟,痛快地退出了加入過的中共組織,而且還為自己丈夫退了黨。在此,默默的祝福導師一家人幸福平安,有個美好的未來!

中共迫害法輪功這麼多年,真修的法輪功學員在大法中都受益無窮,所以怎麼打壓也無法改變我們的信仰。中共在歷次政治運動中都在欺騙百姓,希望大家不要再相信媒體的一言堂謊言,自己找真相看真相,誠願所有人都能明真相得福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