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煉故事:張潤子

德惠


【正見網2019年09月22日】

張潤子,不知他的本名和籍貫,只知道他往來於嵩高山(今河南嵩山)中,常常在道教宮觀中幹活而不要任何報酬。他常年都穿草鞋、紙衣,且「寒暑不易」。唐宋之時,確實有貧困者和一些苦行的修煉者是穿紙衣的,宋代古籍《文房四譜•紙譜》中就記載「山居者常以紙為衣」。他經常對人說「人身要滋潤」,大家難解其意,久而久之就稱呼他為「張潤子」。一些人知道他是修煉人,想細細詢問他的修行方法,可除了一句「人身要滋潤」外,就是一些更加聽不懂的話。

張潤子曾寫過一首詩:
溟涬深藏大道根,槁形存志默然昏。霏霏雨灑崑崙路,浩浩風轟瀚海門。
日月氣交金鼎暖,乾坤爻動玉爐溫。須將此理生前煉,莫學凡夫死後論。

後來,他又來到鄭州的新鄭(今河南新鄭市),找到一戶李氏人家去當傭人了。北宋徽宗崇寧三年(公元1104年),辭李氏而去,臨別時留下一首頌曰:

學勤於初,成之有餘。一身常潤,百海不枯。
道隱元冥,鷇(kòu)食鶉(chún)居。精成功畢,復我清都。

辭李氏而去的當天,他對徒弟說:「玉皇有詔,吾升天矣」。話音才落,只見他所住的房舍東南方的大槐樹上,出現「五色雲,天樂之音」,張潤子飛了起來,「乘雲而去」。

《禮記•大學》中有言「富潤屋,德潤身」,我想張潤子所說的「人身要滋潤」的一層含義就是要行善積德吧。從他為道教宮觀幹活而不要任何報酬,穿草鞋、紙衣等行為看,他真的是在通過不斷吃苦、行善而積德。這也許是他的修煉方式之一吧。另外也說明就連要人行善積德,都要通過「人身要滋潤」的方式說出來。可見過去的修行真的是處處要人悟,幾乎一切都不明說的,這種方式對於當今想修煉的人而言,實在是太難了。那是不是今天的人就極難修行了呢?不是,當今洪傳世界的法輪大法就是真正的佛家修煉功法,可以性命雙修,而且把過去從來不講的修煉真機,都用最樸實的大白話講了出來。這是萬古都難遇的機緣,有心修煉者請千萬不要錯過。

資料來源:《歷世真仙體道通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