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煉故事:丁約

朱月明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4月11日】

唐大曆年間,常行式做西州採訪使。他有一個叫子威的侄兒,年紀二十歲左右。他聰明機敏,溫和謙敬,喜歡道書、神仙修煉之術。有一個叫丁約的步兵,在他的手下作勞役供使喚。丁約在子威周圍侍奉,謹慎勤勞,不曾有一點懈怠,子威很偏愛他。

一天,丁約的言辭氣色悽慘悲傷,說要到別的地方去。子威怒道:「你是有軍籍的,怎麼能容你自己隨便去別的地方。」丁約說:「我去意已定,不可能留下,然而,我盡心盡力待候你,已經二年了,不可能忘了我們之間的情意,想有所報答。我不是庸庸碌碌的乞求吃喝的人,只是還生活在世俗之間。我有藥一粒,願意以它贈別。這藥不能長生,但吃了它,在壽命期限之內,是不會生病的。」於是他從懷裡拿出一粒藥,類似粟米,把它進獻給子威。又對子威說:「郎君道情深厚,不欺暗室,最終應當拋棄塵俗,但還要相隔兩塵。」子威說:「什麼叫兩塵?」丁約回答說:「儒家說它是世,佛家說它是劫,道家說它是塵,堅定向道之心也是可以長壽的,五十年後我們會於京城附近相遇。到那時候再見了我,可不要驚訝。」說完就出走了。子威驚愕,急忙命人去追趕他,已經追不上了。主將用逃亡之名向上級陳述,請求削去他的軍籍。這以後,子威對丁約是行思坐念,留意尋訪,終究還是沒有他的蹤跡。

後來子威考上明經,幾次調遷,做過幾個縣的縣令。等到了七十歲,眉毛頭髮都雪白了,當時是元和十三年。子威在返回京城時,一天晚上,住在驪山的旅館中,聽到大街上非常喧譁,詢問店家是什麼原因,店家說:「劉悟捉拿逆賊李師道的部下將校送到京城去。」子威走出店門,到街上去看,只見軍兵拿著武器防護森嚴。用鐐銬鎖著的罪犯連續不斷。其中一人就是丁約,他的雙臂被反綁在背後,一直往西走去。丁約身體強壯,和過去沒有兩樣。子威大奇之。就在千百人中,子威驚奇的看丁約的時候,丁約已經看見子威了。他微笑著向子威打招呼說:「還記得臨邛相別嗎?轉眼之間,五十年了,很幸運,我們今天能夠相見,請你送我到前面的驛站。」不一會兒,到了滋水驛站,丁約等分散拘禁在廂房的屋子裡,只開一個小洞,用它來遞食物。

子威窺視丁約,只見丁約脫去腳鐐手銬,放在一邊,用蓆子蓋住它。他從小洞跳出,和子威手拉手上了旗亭,話闊別之恨,並且嘆息子威的衰老。子威對丁約說:「仙兄既然有先見之明,聖朝覆蓋天下,為什麼偏要投靠叛逆呢?」丁約說:「說來話長了,我現在也不是要逃走。在四川,我們告別時,不是說過在靠近京師的地方相遇,千萬不要驚呀嗎?」子威又問他說:「你果真打算服刑嗎?」丁約回答說:「道中有屍解、兵解、水解、火解,大有人在。稽康、郭璞,都被殺害,我用這個方法,也不過象蟬蛻一樣罷了。我若想躲開,從這裡逃出去,誰又能追得上我呀!」子威再問別的,他不再回答,只說他需要筆。

子威從書袋中找出筆贈送給他,他就愧領了。子威說:「明天早晨法場看你,難道你就在那脫掉肉體嗎?」丁約說:「不是。今天晚上必定下大雨,明天不能夠行刑。過了兩天大雨停止了,朝廷又有小的事故。十九日那天,上天規定的限期才到,那時,希望你去訪別。」說完回到館舍,又從小洞進去,戴上刑具而坐。

子威去溫泉,已經是下午三時至五時了,天忽然颳起大風,塵土瀰漫天空,夜裡果然大雨如注。天快亮的時候,泥水已淹到小腿。皇上下詔改日行刑。兩天後,雨過天晴,本來可以行刑了,但又有一位王姬在外面逝世,皇帝三天不視朝。果然到十九那天皇帝才上朝,批准執行死刑。

那天,子威讓僕人吃飽了飯,餵飽了馬,早早地去法場的外邊等候,正午的時候圍觀的人成千上萬,面對面說話都辨不清,相隔寸步也會失散。俘囚剛到,丁約就遙望到子威,對他笑著點頭。等到劊子手揮刀砍殺的時候,子威只見斷筆。在刀鋒閃爍之中,丁約就跳出來了,在廣眾當中,躡足往前走。他們又登上酒店。丁約脫掉衣服換來大杯,與子威相對暢飲。丁約說:「我從此要到處痛快的遊歷了。望你勤勉奉道,再過兩世,我必定在崑崙石室等候你。」說完,下了旗亭,冉冉向西去,走了數步就消逝了。

(出《廣異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