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表面要求越細

大陸弟子


【正見網2020年01月04日】

我體會到,越是表面要求越高、越細,特別在一些「小事」上,不要不經意讓其隨便滑過去,修小事很關鍵,背後是大大小小的人心和觀念,一定要警覺和體察。

 一段時間妻子不在家時,我感到有點寂寞,屋子空曠好像缺點什麼?進屋先看她鞋在不在?不在就知道她出去了。由於有這個念頭,妻子也給我念叨:「你不在家時我感到挺空落,可沒意思了,你上哪去把我也領上行嗎?」說幾次後我醒悟了:妻子的表現是自己有這種物質招來的,什麼念頭都是生命,寂寞和空落是同類生命,互相之間有感染和補充因素,她的表現讓我看到了自己人心,我發正念清除這個東西,此後她再也不說空落了。

有個同修欠我錢,20多年了也不還,每次見面我想要,又不好意思開嘴,知道他困難,回家又後悔。後來又知道:他借錢不是做正事。我想,我若不要舊勢力認為我們是一夥的,會一塊迫害。再說我不要錢不是慈悲,是面子和自我,怕他說我小氣不夠交情。他不還錢是他事,我不要是我的事,去掉面子心和情,應該堂堂正正的要,想明白了,嘴也好張了。

一次去親戚家,走前想:那地方小吃多,雖然不執著口味,隔三差五吃一頓也沒啥?可是,到了親戚家後就牙疼,當時還想:心不重呀?咋疼的這麼厲害?只能用前牙勉強吃飯。回家後馬上好了。一次作夢:我去了一家羊湯館,屋裡很髒,老闆說:「你自己盛吧。」我拿起勺子盛了半碗羊雜,又添半勺湯,回身放勺子時,見碗裡湯全漏了。夢醒後我想:「我有口味執著嗎?」好像沒有,既然沒有,為啥見到對口味的飯菜時要多吃幾口呢? 「多吃幾口」是啥? 「想要」、「願意」、「喜歡」,背後肯定有個淡淡的你,放縱了就變成濃濃的你, 「小事」一點不小呀?師父可沒說口味執著是小事,是自己把它說成是小事了。

又一次,妻讓我去岳父家吃飯,我樂顛顛的去了。進門後妻妹臉沉似水,吃飯時也不讓我,我喝了兩碗湯回來了,心裡挺彆扭。找自己發現:我有挺重的湊熱鬧心:平時哪個親戚叫我去吃飯時,不知為啥心裡感到特興奮,也不是嘴饞,就是喜歡那種場面,大家說說話,挺熱鬧的。這是情的表現呀?神會這樣嗎?要不是妻妹扔臉子,把馬勺敲的山響,我還不醒悟呢。

每天睡前,我都要過一遍電影:想想一天中哪些事不在法上?哪件事提醒我去什麼心?總會點點滴滴有點收穫。一次親戚婚宴上,聽說侄子回老家了,我馬上想:「得給侄子打個電話,問一下老家咋樣了?」我老家是個窮地方,我離開大半輩子了,老屋已賣了,但在我眼裡那個小山村仍然是一張明亮的底片,偶爾會甜美想起。就在我幾次想給侄子打電話時突然想到:「你為什麼要問這個呢?那個小山村與你已經沒關係了,為啥還惦記呢?」這一想,一下子看到我的鄉情,還挺重的,有點像彌勒日巴夢中夢見母親死了,自己竟然哭醒了。這根繩子不斷行嗎?發正念時清除這個情。還有,一個親戚住在偏遠的地方,那裡沒有同修交流環境,一段時間他身體出現病業狀態,我惦記著常給他打電話,可後來他接電話時我發現,話少了,好像應付,有時叉話。我一下子看到自己牽掛和著急的心,每個弟子都有師父管,我為啥把他看得那麼重呢?想左右他還是代替他?牽腸掛肚白費心呀?我立馬放下,心一下子寬鬆了。每個人都在奔跑中,左顧右盼就會影響腳步。

有一次,一個同修因病業住院了,大夥都去發正念,我也去過幾次。每次去時,我都會見一個女同修坐在凳子上,微閉眼睛發正念,見我來了,只是笑一笑,也不說啥。再後來,大夥都不來了,只剩下她一人。我偶爾去醫院時,見她依然坐在凳子上微閉眼睛發正念。我佩服的不行,我說:「你真行,一直堅守著。」她只是笑笑。同修住院一個多月,直到出院她才回家。這件事對我觸動很深,我覺得她是一個很值得信任的人,答應發正念就天天來,一直堅守到底。而我不是,人多時我來,跟著湊湊熱鬧,別人不來了,我也忙自己事了。神不會這樣呀?唐僧取經時,觀音菩薩跟一個神說:「取經人三年能到這裡,你等著他們。」可是那個神等了十年唐僧才到。我曾經設想過?如果換上我能等幾年?最多五年。等十年?那是不可能的。神跟人的差別就在於神言而有信,人不是,人是大幫哄,見風使舵,我就這樣:專門往人多地方站,讓大家看到我來了,讓病業同修家人看見我,潛意識裡有求回報心。我看到自己的虛假和狡猾,和糊弄事,跟堅持到最後的那個女同修差遠去了。

有一段時間,妻子提醒我:「吃飯時多吃點地瓜,大便不乾燥。」我本來就不乾燥,知道修煉人氣機就在隨時調整身體,缺什麼補什麼?還用吃這個?可是想是這樣想,還是跟著吃了。可後來,好長一段時間發現大便乾燥的厲害,我納悶:身體怎麼會出現不正確狀態呢?哪錯了?我突然想到吃地瓜事:我開始沒往心裡去,後來每次吃飯時都有意吃一根地瓜,這期間妻子總是買地瓜,我的潛意識裡也有了「吃點地瓜大便順暢」的觀念。人體是個小宇宙,對應的空間一切演化都是順暢的,由於我有了人的觀念,障礙就出現了,就像順暢的河流中放了一塊大石頭,微觀上起了波瀾。我改變觀念不吃地瓜時,大便也順暢了,妻子也不買地瓜了。

小事不能不在意,師父說:「你不要往大處想。你說我沒什麼大錯誤啊,對法很堅定啊。可是哪,你不要把那些小事不當回事。邪惡會鑽空子的,很多學員因為小事甚至於走了,也真都是因為非常小的事。」(1)提醒同修:每天睡前要「過一下電影」?會有收穫的。

借寫這篇文章之機,向一年來辛勤付出的正見網同修表示真誠的謝意!你們辛苦了!在新年到來之際,祝你們快樂幸福!在新的一年裡,願你們把正見網辦得越來越好。

(1)《二零一五年美國西部法會講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