妒嫉心的另一種表現

大陸弟子


【正見網2020年06月29日】

有時跟同修交流,同修好長時間找不到的問題,我能一眼看到,並毫不客氣的指出來,這時同修會有頓開茅塞感覺,雖然我口氣上有點棒喝,但同修還是感激的,誇我修的好,甚至感激的說:「你說的對,真說到我心裡了。」久之,同修覺得我修得好,有問題找我交流。我心裡也生出一種東西:我修得不差,再加上在週刊上有時發表點文章,心裡就有種「飄」的東西,這種「飄」的東西除了自我、顯示、比別人強外,好像還有一個時隱時現的東西,我一直抓不到,有時能感覺到一點,往下找又沒了。

有一次,一個十幾年沒見面的同修來我們小組交流,之前,我聽說她在迫害中吃過很多苦,幾次大關都憑著正念闖過來了,很了不起,同修提到她時都很佩服,我想聽一聽她的故事有多精彩?她在談過關那些事情時,我也挺佩服,可是最後要散場時,她說了一句話:「當年4.25進京時上訪,你還瞞著我,我電話問你時,你還支支吾吾,好像就你們那幾個人修得好。」隨後又說了一句我感到很扎心的話。我一驚,也想起了當時情景,馬上跟她解釋……

後來好長時間,我一想起她那句話心裡就有點隱隱的疼,為什麼疼呢?什麼心呢?是那種場合掉價了沒面子?有一點,不全是;是爭鬥?也不是;是什麼呢?是妒嫉,當我想到妒嫉心時,心裡好像有個東西被抓住了,我內視它,它已經完全暴露出來:感覺那是一片荒地,地上有幾根裸露的腐朽樹根子,難看的支棱著。我立即發正念清除!去掉這個東西!發幾次正念後,好像身體上輕鬆了一些。

由於這種妒嫉心的存在,我經常說話是居高臨下,別人好了,沒有為別人高興的喜感,儘管心裡也承認對方修的不錯,可會有一個念頭:「我也不差。」我一下子看清了:我的強勢是來源於這個念頭,棒喝別人也是來源於這個念頭,看到別人比自己好時這個念頭會蹦出來:「挑剔別人毛病,拿自己優點跟別人缺點比。」這個念頭經常是把自己擺在同修之上,不自覺的「關注」別人和評論別人,指出別人問題時入木三分,用對方「錯」佐證自己的「對」,不是把別人當鏡子修自己,動不動就對有漏同修說:「你這個漏不去掉是很危險的,舊勢力能放過你嗎?」這是替誰說話呢?有漏舊勢力就抓住把柄迫害這是它們的套路,大法弟子能這樣肯定的說同修嗎?同修之間的交流雖然不能象神佛那樣神聖與聖潔,但起碼應該是低調、謙卑和包容的。有問題交流時用什麼心態說話很關鍵,自己「指出錯」的背後那個很強的妒嫉心是沒有包容和善意的,難怪有的同修說我:「你能夠看到問題我也佩服,但你說話經常是咄咄逼人,話中有種威勢。」這種「威勢」是什麼呢?就是自我和妒嫉,我感到自己修的很差,層次不比別人高呀?修煉人之間的交流最能看出狀態和境界,大家都是師父的弟子,彼此應該珍惜和尊重,應該抱著真誠、慈善、為對方好的心態說話,站在這樣一個角度上去思考和提出中肯意見,並默默圓容彌補效果才好,而不是在「挑錯」中顯得自己怎麼能看出問題?如果拿話壓人,強加話如果對方不接受等於你白說,那才是交流的失敗。

我還想到,我曾經犯過一次很大的原則錯誤,差點毀掉自己。很長時間我一直迷惑:我理性也算清楚呀?怎麼會那樣做呢?如果不是師尊慈悲我根本走不回來。現在我明白了:我這種看似性格上自然的妒嫉心也被舊勢力鑽了空子:你不是覺得自己比別人強嗎?不是覺得修得好嗎?不是經常棒喝別人嗎?這個漏還小嗎?那就給你來一把,看看你是金是鐵?在我身體和精神承受到極限時,人心潮水似翻起,我一下子跨了,正念沒了,徹底向邪惡妥協,表現的啥也不是,跟同修比差遠了。

師父說:「人在修煉當中,妒嫉心要不去是不得正果的,絕對不得正果的。」[1] 我體會到,修煉人說話做事要穩重、實在、謙卑,哪怕一個細小人心也別放過,認真去掉,好好修,儘快同化宇宙真、善、忍特性。

註:
[1] 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