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古隨筆:見賢思齊焉,克服妒嫉心!

鄭重


【正見網2018年03月03日】

 孔子有一句名言: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論語•裡仁》)意思是說:「見到品德高尚的人,就應該向他學習,爭取和他一樣;見到品德低下的人,要好好反省自己,看看自己有沒有與他相類似的錯誤,將他作為反面教材,改正自己的不足。」
    
在這裡,孔子告訴人們,應該學會取別人之長補自己之短,同時又以別人的過失為鑑,不重蹈別人的覆轍。這種理性、善良的態度,在今天仍不失精闢。
    
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也不存在兩個完全一樣的人生。一個人的能力、性格、習慣、愛好、所處的環境以及受教育的程度等,都是各不相同的。多樣的人生,決定了我們每個人必然存在著差距。然而,差距不是問題,問題的關鍵是我們必須要找到並正視我們的差距,還要勇於改正我們的不足,以期縮短與優秀者之間的差距。而不是去掩飾我們的缺點和不足,不敢正視自己的差距,甚至嫉妒陷害比自己優秀的人。
 
我們也許無法成為世界上最優秀的人,但我們也不想仿效成為某某第二,這像東施效顰,我們要做一個優秀的自己。也正因為要做一個優秀的自己,我們才需要不斷地學習,向書本學習,向社會學習,向比我們優秀的人學習,學習他們的優點,學習他們的長處,學習他們的為人處世之法,學習他們的道德品質,學好真、善、忍!
 
子曰:「見善如不及,見不善如探湯。」(《論語•季氏》)意思是說:  「看到善良的行為,就擔心達不到,看到不善良的行動,就好像把手伸到開水中一樣趕快避開。」又曰: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論語•述而》)意思是說:「三個人在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人可以做我的老師。我選擇他善的品德向他學習,看到他不善的地方就引以為戒,改掉自己的缺點。」孔子虛心向別人學習的精神,十分值得我們學習,對於指導我們為人處世、修身養性、增長知識,都是大有裨益的。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由於人們的性格不同,愛好不一,職責有別,才能各異,因而其角色、成就、處境、地位就有所差異,這是必然的。人們應當坦然地對待這一切,讓差別成為促使自己提高和社會進步的動力,「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我們要寬以待人,而不是嫉賢妒能。
    
韓非與李斯,曾一同師事荀子。秦王政攻讀韓非著作後,連連拍案叫絕,讚嘆道:「寡人得見此人(指韓非),與之游,死無恨矣!」大臣李斯和姚賈,害怕韓非得寵,便設計挑撥秦王政與韓非的關係,韓非便被囚入獄中,被迫服毒自殺。李斯後來,也死於非命。真是報應。

正所謂「木秀於林,風必摧之!」蘇東坡就曾因一幫小人構陷的「烏台詩案」,而險些喪命。他的弟弟蘇轍說:「東坡何罪?獨以名太高。」用現代的俗語來說,就是「人怕出名豬怕壯。」我們提倡公平競爭,提倡學習新知識,而絕非看到別人比自己好、比自己強時,總覺得心裡不舒服,而產生妒嫉心,甚至想戕害、毀掉別人!妒嫉心是毒藥,是砒霜!是損人而且害己的雙刄劍!「妒嫉心不去,是不會得正果的。」
    
當代社會知識密集,技術繁雜,人才濟濟,群英薈萃。我們更應當見賢思齊,掌握真才實學,並通過正當途徑,趕上並超越強者。你追我趕,相互促進,相互提高,從而形成良性循環的激勵機制,減少那些「一個人是條龍,兩個人變成蟲」式的內耗。
    
古人云:「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古今中外,許多在事業上卓有成就的人,都是在學習別人的優點及反省自己的不足的過程中,不斷進步,並最終取得成功的。塞繆爾•杜威,曾經說,他就是在讀了班傑明•富蘭克林的傳記之後,才形成自己的生活習慣和商業習慣的。
    
路德•杜德利,曾說過:「在文學上,我總是只與我認為很不錯的老朋友交往,我的朋友是經過我長期選擇的。和我的朋友們在一起,我變得越來越崇高,創作的願望,也愈來愈強烈。我總能從我的朋友那兒得到益處,十之八九,都是這樣。」
    
「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如果我們能夠經常同優秀的人往來,不斷地學習他們的優點,反省自己的缺點,鞭策自己不斷地向他們靠近,久而久之,我們也會在不知不覺中,使自己提升到與他們相同的層次,並最終成為一個和他們同樣優秀的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