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議「緣來緣去」

清凌


【正見網2020年08月31日】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皆因緣而來,也因緣而去,即因緣而聚,緣盡則散。緣有深淺,聚散則有長短。到底怎樣才是緣來緣去呢?

個人理解:相互之間,了卻各種恩怨,善解了宿怨,彼此不再有隔閡;或因著不可抗拒的因素,自然分開了,彼此不再牽掛,也許這是最佳的緣來緣去。即珍惜了彼此,相互盡力了,順其自然的聚散。若相互間並沒釋然,而是帶著強烈的怨恨或情緒,某方受到了強烈的傷害,而相互不搭理,而是結下了冤讎,非為緣來緣去。

如曾遇一對夫妻,相互間有些矛盾。丈夫有外遇了,一天,他對妻子說:「你我之間的緣分到此已盡,我們分手吧!」妻子有點愕然,一臉迷濛的看著他:「你說盡就盡了,我認為沒盡,是你自己的私慾之心所致,天意並不如此。不過你說了不算,修行之人,有師父管著,我聽師父安排。」丈夫很生氣,說:「反正你我的緣分已盡。」妻子深知他的心思,也不多言,只默默觀察。此後不到兩個月,丈夫所經營的企業就因「經營不合法」被取消,他也因此被投入監獄。

在此事例中,兩人之間的夫妻緣分,並非盡了,而是因著丈夫的執著欲強行斬斷;也非自然的緣來緣去,而是讓彼此之間產生了更大的積怨。作為修行之人,不能善解,只會為自己增加更大的業力。

在日常生活中,彼此的緣分一定要珍惜。如因某方的固有觀念,給對方造成了極大的傷害,讓對方不願再靠近,並非真的緣盡。常言道: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對於所遇的每一人事,總須善待,不給對方造成身心的傷害。當彼此都心無掛礙,則為真的緣來緣去。

作為修煉之人,有今生無來世,更應珍惜彼此緣分,不因名利情仇,毀傷了千載的緣分,給自己的修煉設置障礙,做到真正意義上的緣來緣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