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紅樓夢》章節「元妃省親」有感

五陵年少


【正見網2021年03月06日】

正月十五剛過,不由得讓我想起了《紅樓夢》的三出元宵節場景。在這三處場景中,最讓我有所感觸的是「元妃省親」一章。元妃省親這一章中,作者用「烈火烹油,鮮花著錦」形容,本應是熱鬧大氣的排場,卻因為省親的時辰,讓我感到陣陣寒意。

首先,我們把元妃省親的時間捋一捋:元妃省親,從正月初八正式開始,各式官員準備禮儀,到正月十四完成準備工作;賈府上下正月十四,徹夜未眠;正月十五的五鼓時分,賈母等有爵者按品上妝,在賈府門外站了整整一個白天;正月十五傍晚,太監回稟,稱元妃要到亥時入府;正月十六的丑時三刻,元妃迴鑾。

在中國民俗中,婦人省親,一般是在太陽下山前到家,當天去當天回。元妃亥時入府,大概是晚上7點多,丑時三刻出府,大概是第二天的凌晨2點多,這很明顯不符合這民俗的任何一項。太監在回稟的時候對此也有做解釋,說是元宵佳節,皇帝帶著元妃在白天參與了各項宮內的禮儀工作,直到傍晚才請旨出宮。這表面上看,是表示了元妃在宮中的地位,在這樣的佳節裡,參與各項禮儀工作,元妃依舊是一個重要的角色。但是從深層看,依舊是可以看出帝妃之間關係的端倪,這裡我們先按下不表。

元妃進府,看賈府布置,賈府為這次活動,動用了一年的積蓄,修建大觀園,但是很可惜,在晚上逛大觀園,並沒有白日裡氣派,這又凸顯了那種熱鬧背後的寒意。再看下去,元妃入府時長7個小時,她的反應可以說也是有些反常。原文中是這樣描述的:至賈母正室,欲行家禮,賈母等俱跪止之。賈妃垂淚,彼此上前廝見,一手挽賈母,一手挽王夫人,三人滿心皆有許多話,但說不出,只是嗚咽對泣而已… …半日,賈妃方忍悲強笑,安慰道:「當日既送我到那不得見人的去處,好容易今日回家,娘兒們這時不說不笑,反倒哭個不了,一會子我去了,又不知多早晚才能一見!」說到這句,不禁又哽咽起來。邢夫人忙上來勸解。賈母等讓賈妃歸坐,又逐次一一見過,又不免哭泣一番。後見寶玉有所長進,勸勉時:小太監引寶玉進來,先行國禮畢,命他近前,攜手攬於懷內,又撫其頭頸笑道:「比先長了好些」一語未終,淚如雨下。後迴鑾時:眾人謝恩已畢,執事太監啟道:「時已丑正三刻,請駕迴鑾。」元妃不由的滿眼又滴下淚來。如果說是看到許久未見的親人,她那種難以言表的思懷,用無聲哭泣可以理解,但是這般頻繁,不由得讓人遐想元妃在宮內的處境,真如表面上那麼光彩嗎?其實不然。妃嬪省親,不是一句枕頭風就可以做到的,想來可知,元妃省親這件事在很早之前就有和皇帝商議了,可到了這一天,皇帝依舊是拉著她到處張羅禮儀,就像皇帝忘了她今天要省親一般。這裡可以看出皇帝表面上的功夫是做給賈府看的,其實內底不過還是一場戲罷了。

說到戲,就不得不提元妃點的四出好戲了:《豪宴》,《乞巧》,《仙緣》和《離魂》。首先第一齣戲,是來自明末清初的劇作家李玉的名作《一捧雪》第五出,講的是關於忘恩負義的故事,大概情節是:嘉靖年間,嚴世蕃看中一個玉杯,要玉杯的主人莫懷古給他,但是莫懷古不忍割愛,給了個贗品。結果自家門客有一個忘恩負義之徒,他密謀告發了莫懷古,於是嚴世蕃利用搶占古董的罪名要陷害莫懷古,莫懷古只好全家潛逃。《紅樓夢》中在寫到這齣戲的時候還用了雜劇《中山狼》串聯,而《中山狼》一出,就是講忘恩負義之徒。(中山狼一折:仔細中山狼,得勢變猖狂。)看過紅樓夢的讀者都明白,《紅樓夢》處處潛台詞陰鬱,而這裡可以大膽猜測是暗示賈府衰敗和「中山狼」有關。

第二出戲是《乞巧》,出自著名劇作《長生殿》,這個故事都不陌生,講的是楊貴妃和唐玄宗的愛情故事,最後楊貴妃縊死馬嵬坡。後續寫到元妃病死,我個人認為,有可能是被秘密處死,而這個方式就是縊死。

第三齣戲是《仙緣》,出自湯顯祖的《邯鄲夢·仙緣》,這個故事和《黃粱一夢》很像。從這前面三齣戲,我感覺元妃不像是劇中人物,倒像是一個上帝視角,她對賈府、宮廷,乃至世間人生百態,都有了一個評價:世間黃粱一夢,不如早些醒悟,探尋人生真正的使命,這也和後續賈寶玉斷絕紅塵有了聯繫。

第四出戲是《離魂》,出自《牡丹亭·離魂》,講的是杜麗娘仙逝的場景。這裡可以看出元春心裡其實對自己的死亡有所預感了。其中這齣戲,也有很多研究《紅樓夢》的學者認為,裡面也有暗含黛玉的結局。

從這裡之後到迴鑾,元妃是丑時三刻迴鑾。丑時三刻,我想坐在轎子裡的元妃,一個妃位的女子,在凌晨迴鑾,想想都覺得有種不可告人的意味,更有種人死後頭七見家人後回地府的感覺。總之,這個章節給人的整體感覺是:這個本該團圓的元宵節,就像是提前預知的一次死別,充滿了悲劇的味道。

看到元妃,不禁讓我想到雍正帝的華妃。華妃孕有7個孩子,可都夭折。有一個記載是說華妃當時身懷六甲,也依舊出席康熙爺的全程葬禮,這裡和元妃可以說是很相近了。不愧是九龍奪嫡的贏家,真贏來了那個「孤家寡人」的稱謂。《紅樓夢》的整體講述了一個家族的興衰,我們可以看到即便是名門,也免不了一場黃粱美夢的意味。可見上至君王,下至乞丐,都難逃著世間種種的無奈和苦難。我想,世間留下的典籍,自有它能留下的道理。人生如夢何時醒?大法弘傳,喚醒夢中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