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生死之後 (一)進退兩難

山雨


【正見網2021年03月25日】

在修煉了多年以後,我遇到了在工作中殺生的問題。和師父講法中提到的醫學博士生的情況很類似:也是讀博士,也是在實驗室做實驗,要殺很多小白鼠和其它小動物。

開始的時候,我抱著這樣的心理:殺生太可怕了,一不小心就會萬劫不復,所以這個問題連想都不願意想,更不想深究,至於修煉境界突破多高,不用想太多,想多了是執著。還給自己找了冠冕堂皇的藉口:不想那麼多才是思想清淨,境界高的表現。行為上的選擇就是不殺生,寧肯換個工作或者放棄學業。後來我漸漸意識到自己內心深處的想法:我已經得法了,修了這些年,也做了不少證實法救度眾生的事,所以自己得救應該是沒問題了。殺生這個問題很懸,最好不觸及,保險點好。多做點證實法的事情,也會同樣有威德,同樣能兌現自己的誓約。

隨著修煉的深入,我漸漸悟到兩點:一是修煉必須極其認真,半點含糊不得。無論是心性的考驗還是對法的理解,都必須一絲不苟;二是境界的差異是非常非常巨大的 - 每一層宇宙的差距都很巨大。師父講,「但是就是達到這種成度,佛、如來還是看不到本源的,如來也看不到宇宙最終多大。」(《《轉法輪(卷二)》〈在大嶼山講法〉)師父在《美國法會講法》〈紐約法會講法〉中說:「而這個宇宙是有外殼有邊緣的。那麼這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宇宙。可是要超出這個宇宙以外呢,在更遙遠的地方還有宇宙。在一定的範圍之內還有三千個這樣的宇宙。而這三千個宇宙在外邊是有外殼的,又構成了第二層宇宙。在第二層宇宙以外還有大約三千個這樣的第二層宇宙這麼大的宇宙,外邊有外殼,又構成了第三層宇宙。就像小粒子組成原子核,原子核組成原子,原子組成分子,就像微觀粒子組成更大粒子的系統中的狀態。我講的這個宇宙還是在這一個系統中的狀態。」 。我的理解是,三千個小宇宙構成第二層宇宙,而這三千個小宇宙互相之間連看都看不到,遙遠的更不可思議;而由三千個第二層宇宙構成的第三層宇宙又更加遙遠的更更不可思議。從一個很簡單的,很小的數字角度來看,一個第三層宇宙中就包含了3000乘以3000個第一層宇宙這樣的小宇宙,也就是九百萬個我們人所說的小宇宙。那第四層,第五層呢,其包含的小宇宙是3000 的三次方(270億),四次方等等。

我發現,在修煉中對自己要求越嚴格,境界突破越快;對於法理的認識也是一樣:越是理智認真,大法在不同層次的法理給我展現的越快,越清晰。當然這種對法理理智認真的學習不是用人的辦法去摳字眼,執著於悟到更高深的法理,而是在對法理不理解時,在思想中出現「為什麼」時不逃避,不掩蓋。師父講過:「大家凡是感覺有很多問題得不到解答,其實,是你自己不想得到解答。」 「你第一遍看完了所出現的問題,你在看第二遍的時候就會得到解答,你就明白了。但是你在第二遍看完之後,也會有新的問題,那麼你在看第三遍的時候呢,又會同樣得到解答。不斷的這樣修,不斷的這樣看下去,你就是在不斷的精進了。」(《澳大利亞法會講法》)我越來越意識到,在殺生這個問題上,我是在逃避,在掩蓋自己的怕心 - 怕執著的執著。我在用「不用想太多,想多了是執著。」「思想越簡單越好」這樣的觀念掩蓋,也在用「多做點證實法的事一樣能修到高境界,具備更大的威德」這種觀念在掩蓋。

然而真正要面對怕殺生的執著卻沒那麼容易。在修煉中師父關於殺生和怕殺生的講法那時我已經認真學了很多次,卻發現自己處於一個進退兩難的境地:按照我當時的理解,如果沒放下生死,那麼殺生造的巨大罪業會使我修不了了,掉下去,甚至最終下地獄。更可怕的是我會失去在正法中修煉和救度眾生的機會,不能兌現誓約的後果很可能是自己和自己代表的眾生永遠失去生命。

反過來說,如果我已經放下了生死,卻不敢邁出下一步,放下怕殺生的執著,那麼我一定突破不了這個境界(修煉的標準是嚴格的),那麼更高境界的那些我所代表的眾生就將失去被救度的機會。假如說,如果我來自第十層宇宙,發誓要救度我以下這十層宇宙的眾生。正法修煉中邁出下一步(放下怕殺生的執著)會讓我從第一層宇宙突破到第二層宇宙,從而證悟到(新宇宙)第二層宇宙的法理,救度那一層的眾生,清除那一層的邪惡;如果我因為放不下怕殺生的執著,那麼我的境界就會局限在第一層宇宙,也就談不上救度更高境界的眾生與清除更高境界的邪惡了。如果我的境界(因為放不下怕執著的執著)在正法結束時仍然局限在第一層宇宙的話,那麼我僅僅兌現了我誓約的兆分之一都遠遠不到,也就是說,我幾乎是完全沒兌現我的誓約。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將面臨的後果,其實同樣可怕。

為了把問題說明白,我是用我現在所在的境界的角度去描述當時的思想狀態。回頭看看,也許當時敢於面對並承認這種兩難的境地,準確的說,是敢於面對並承認第二種可能,可能是導致後來能過關的關鍵。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