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狐狸與豺狗

無名


【正見網2021年04月28日】

在一座森林裡經常看見一隻狐狸與兩隻豺狗在一起,因為狐狸比較狡猾,沒過多久就讓這兩隻豺狗信服自己是它們的領導。近來狐狸盯上了獵戶家養的信鴿,但卻一直未能得手,因為信鴿們出來活動時比較聰明還會飛,狐狸抓不住,要想夜晚偷襲,又懼怕獵戶的獵槍。真的是又想作惡又怕冒險,於是狐狸找來它的兩個「手下」,命令它們在夜晚潛入獵戶家去捉幾隻信鴿來。兩隻豺狗也知道獵槍的厲害,所以它們對這個任務都不是那麼積極。但是狐狸卻對它們軟硬兼施:一邊威脅說這是上級交待的任務,必須完成;一邊又誘騙兩隻豺狗說捉到信鴿它就只吃一小部分,大部分都分給豺狗,並承諾誰捉到的信鴿多,就提拔為小隊長。於是,豺狗們在狐狸的威逼利誘下開始了它們冒險的「捕獵行動」,但最終卻因為弄出響動而被獵人發現了。

當獵人拿槍指著豺狗時,它們連忙叫屈求饒:說是狐狸讓它們這樣做的,它們也沒有辦法。

獵人回答說:你們說狐狸讓你們這樣做的,你們有什麼證據嗎?狐狸會因此來救你們嗎?

兩隻豺狗此時才想起,狐狸叫它們來「賣命」,全是口頭授意,完全沒有留下證據,那恐怕對它們做的利益承諾也是空頭支票了。兩隻豺狗看著推責無效,便打起了「苦情牌」,說它們都是被狐狸逼迫,因為狐狸是它們的領導,它的命令不敢不從。

獵人冷笑道:你們不要再狡辯了,我親眼所見來捉我的信鴿的是你們,這是你們抵賴不了的罪行。你們那麼聽狐狸的話,它叫你們殺生你們就殺生?它叫你們送死你們就送死嗎?還不是為了貪圖它承諾給你們的那些利益!你們開始作惡的那一刻就決定了你們現在的結局。

說完,獵人毫不猶豫地朝兩隻豺狗開了槍。與此同時,躲在森林裡看到這一幕的狐狸暗自慶幸:還好我沒有自己去……

可見,賣力作惡的人不僅沒有好下場,往往還是給別人當炮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