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懷百歲幾回開:陳師道之《絕句•書當快意讀易盡》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9月29日】

北宋詩人陳師道因政見不同,經常受到同僚排擠,他的詩詞也少有人知。有人說他的詩詞內容狹隘,這或許是因為自己的喜好不同吧。全詩共二十八個字:「書當快意讀易盡,客有可人期不來。世事相違每如此,好懷百歲幾回開?」

「書當快意讀易盡,客有可人期不來。」此句是一個對比,是指讀喜歡的書會很快讀完,可是想見的客人卻沒有如期而至。詩人所言確實是非常有道理的,快樂的日子容易過,痛苦的生活非常長,這是人們容易理解的。那麼為什麼相見的朋友卻遲遲不來呢?其實道理是非常簡單的,人有所求就很難得到。你非常想見一個人、想做一件事,成功的幾率就非常的小,所以修煉人想大自在的前提就是無所求、不執著。

「世事相違每如此,好懷百歲幾回開?」很多事情都事與願違,一個人活到一百歲,真正開心的日子又有幾天呢?詩人發出這樣的感慨。詩人看到了這個現象,卻沒有明白為什麼?

與之相對的一句諺語是「說曹操曹操到」。一個人並非是太執著於一件事情時,往往就特別容易實現。比如有人會說「很長時間沒有見到某某人了」,說完很快這個人就會來到他的面前。其實這個人並非是盼望著見他,只是感覺好久未見,反而容易見到。其它的事情也是這樣,有人面試並非勢在必得,只是感覺是個機會試一試,反而被錄用了,相反的特別的期待的事情,反而做不成。

詩人的「好懷百歲幾回開?」與世人常說的「人之不如意,時有八九」是一樣的道理。究其緣故,皆是因為太想做一件事,太執著於一件事。所以修煉人才會講放下,不執著。真的放下了,或許就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了。

中國的古文化,是神傳的。就像是一把打開走向神路的一把金鑰匙。陳師道的這首《絕句•書當快意讀易盡》雖然沒有告訴我們答案,卻提出了疑問。很多人會認為只有修煉人才講放下,講去執著,其實不是。無論我們修煉還是想做一個普通人,都不能太執著於一件事情的。只是普通人認為是自然現象不去深究罷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