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後退一步,海闊天空」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3年01月22日】

矛盾是由雙方彼此不同的觀點,不同的看問題的角度,雙方不同的需求所產生的,這是外因條件的觸發,作為修煉人,其實矛盾產生的真正原因,是看你能不能在矛盾中用修煉人的角度看問題,能不能在激烈的矛盾中高姿態的後退一步。

自己剛剛經歷了這一過程,有一點淺顯的體會,寫出來與同修交流!

以往從矛盾出現到矛盾的解決,這一過程往往是一個讓自己很費盡心機的痛苦的經歷,因為在矛盾出現時,自己第一念首先是抱怨,非常排斥這個矛盾的出現。

師父講:「人與人之間碰到了再不好的事情都得正面去看,「噢,這事對我提高有好處。」碰到了矛盾,不管怨誰,先找自己。作為一個修煉者,你要不能養成這樣一個習慣,你要不能夠和人反過來看問題,你就永遠在人中,最起碼沒做好的那一步你在人中。」【1】

對照師父的講法讓我看到自己沒有正面去對待矛盾,沒有反過來看自己所遇到的矛盾,這一點就是把自己陷在人中了,所以當你按照人的辦法去處理矛盾的時候,你就會感覺很累,很煩心,很痛苦。

師父在《美國首都法會講法》中講:「一有事就要搞個你對我對,這是你的問題,這是他的問題,我做的如何如何,看上去好像是在解決矛盾,實際上一點都不是;看上去很理智,其實一點都不理智,沒有往後退一步、把心完全放下來在思考問題。冷靜的、平和的從這個矛盾中退出來看這個矛盾,那才能真正解決。」【2】

當自己被矛盾纏得沒有喘息的機會了,被矛盾背後的負面物質因素壓的抬頭都很費勁,加上人這方面不斷增加的籌碼,好像隨時都會被這個矛盾的假象吞噬掉,當看到師父這段法時,自己一下就明白了,這法裡師父不告訴弟子了嗎?怎麼做師父都說了,怎麼原來好像從來沒看過這段法呢?我明白了是師父在弟子身邊呢。師父看弟子在矛盾中用人的辦法造成的痛苦,還不能解決根本問題,又看弟子在心裡不斷的求師父加持,師父就把這段法點給自己,告訴弟子度過難關的方法。

我仔細拜讀師父這段法,逐句的對照自己,看看與法相差多遠,我感覺自己的差距是沒有平和的冷靜的從矛盾中退出來,於是就告誡自己一定要平和,冷靜的退出來,一定聽師父的話,不能辜負師父對弟子的慈悲點化,當我這一念出來時,感覺矛盾不那麼糾結了,有一點喘息的機會了,這邊自己剛剛鬆口氣,可是一個不經意的談話,又把我拉入了低谷,好像人中這最後的一顆稻草被碾壓了,坐在那看著窗外,眼神是凝重的,心情是灰暗的,整個人好似一個雕像,就這樣木木的看著窗外,家裡所有人都被自己這個情緒抑制得不說話了。

這時感覺好像自己做什麼也提不起精神了,看書,學法,寫交流文章也不在狀態,這時我警覺了,我問自己,你是給誰修的,不是給你自己修嗎?那麼為什麼別人的想法,能這麼嚴重的干擾到你呢?這樣看,你學大法的目的是不純的,這場矛盾不就是暴露出你根子上的問題嗎?如果沒有師父的慈悲點化,你不能平和的冷靜的在矛盾中退出來,你就看不到你存在的這個漏,那麼矛盾的出現,包括在矛盾中涉及到的人,不都是為你的提高而出現的嗎?你還有什麼可怨恨的呢?

還有師父讓我們在矛盾中退出來,我理解是當你不退出來時,你就被矛盾這個假象越纏越緊,因為在矛盾中,雙方都是不冷靜的,過程中言語多半是尖刻的,所以越往前頂,矛盾越突出,越激烈,這樣對解決矛盾一點好處都沒有,所以得退出來,把心平靜下來,站在一個高度去看這個矛盾。

通過自己的這番經歷,讓我知道,修煉的理和人的理是相反的,人這認為的痛苦,在另外空間是好事,不能用人的那個理去衡量,也不能一來了矛盾,就本能的去排斥,完全忘記了修煉了,這是在法上不成熟的體現,一切都是隨心而化的,因為三界的一切都是幻化出來的。

一點現階段的修煉體悟,有不當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註:
【1】李洪志師父著作:《二零一九年紐約法會講法》
【2】李洪志師父著作:《美國首都法會講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