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選擇」的一點體悟

文華


【正見網2004年07月10日】

最早對選擇一詞的認識只局限在「人在選擇自己的未來」上,迷中的常人面臨著選擇,對邪惡的宣傳是信還是不信,對大法是支持還是反對,這個選擇決定了他未來是生存還是淘汰。同樣,修煉人也面臨著選擇,是修還是不修,是修這一門還是修那一門,是精進實修一修要底還是半途而廢等來生再修,如此等等,好像選擇的主動權在我們身上,是我們在主動的選擇什麼。

等學了師父《二零零三年元宵節講法》後才明白,修煉的根本原因是師父選擇了我們,我們只是被選中的對像。師父告訴我們:「你們知道嗎?就單單這一個修煉的問題,在宇宙低層是多複雜,到了高層次上就簡單了,沒有了修煉的概念了,只有消去業力的概念;再高層講的是一切麻煩只為了鋪上天的路;再高層什麼消業呀,什麼吃苦啊,什麼修煉哪,沒有這些概念了,就是選擇!宇宙的高層次上就是這麼一個理,看誰行就選擇了他,這就是理。修煉?我們沒有安排修煉。什麼是修煉?我們要把它洗乾淨,一步一步的往上洗淨,就是洗淨!而在不同層次中表現的,就成了鋪路、麻煩、吃苦、消業、修煉等,這麼修、那麼煉。」

所以選擇是雙向的,但以師父找徒弟為前提和基礎,徒弟只是在順應這個選擇而選擇自己的未來。但我們這次修煉跟以往的都不同,因為是師父在正法,師父想救所有的眾生,所以可以說師父選擇了世上所有的人,無論舊勢力安排了百分之幾十的人來得法或來破壞法,師父想度的是每個人,所以我們這次能否修煉只是看我們自己的選擇了。

師父告訴我們大法弟子有三種來源,一是曾跟師父簽約的,二是代表遙遠天體來結緣得法的,三是大門開了自己進來的。師父還講過正法前師父與舊勢力的關係,我想前兩種人是師父和舊勢力都選中的,所以他們修煉起來磨難就少些,因為生生世世都在為此次得法做準備。而第三種人就是歷史上師父並沒有與他們結緣,但這次他們來學了。其中可能又分為兩部分,一是舊勢力這次有意安插進來從內部搞破壞的。另一種就是舊勢力沒攔住得法了,想成為這一期正法弟子的人。從這個角度看我們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個別學員總是做不好的原因了。

但師父在《2004年芝加哥法會講法》中又指出,無論我們來源於哪裡,無論舊勢力給我們做了怎樣的安排,我們自己正念強就能改變這一切。師父說:「但是反過來講,如果這個人真的正念起來了、明白了,那麼人想做什麼呢,作為高層生命也看人這一面的。人要是真想做好,那誰也沒權力叫人犯罪,誰干誰將被打下去。一個生命的主體能起正面作用,在歷史上就是這個生命已經是不好的了都可以減去他們的罪,因為整個宇宙的正法準則就是看生命對正法的態度。地上人的整體狀態是上界的控制,那麼人的態度就影響著上界甚至更高層次。」正如師父在《師徒情》中指出:「師徒不講情,佛恩化天地,弟子正念足,師有回天力。」

師父把我們每個人的修煉都安排到圓滿,只要我們修下去,我們就能圓滿。這讓我想起2000年初對自己修煉缺乏信心的一段經歷。當時覺得自己沒做好,執著多又怕吃苦,擔心自己修不成。記得那時遇到一位從日本來的老弟子,他告訴我們說,只要你做到三個堅信,你就能圓滿:一是堅信師父,二是堅信大法,三就是堅信自己能修成。當時不明白為什麼肯定自己能修成呢?要是我根基差悟性低忍耐力差,難道也能修成嗎?

學法後才悟到:人相對於安排他生命的那個神而言,是十分渺小無力的。一個常人,無論他怎麼奮鬥或者怎麼懶惰,他的一生只是按照早已定好的影片在放映而已,他的主觀作用只能在很小的範圍內使一些事發生點波動,但大結構是改變不了的,何況他的勤奮或懶惰其實也是命運早就安排好的。同樣的道理,我們開始修煉了,我們的人生就不再歸以前那些安排人事的神來管了,而只能由師父來安排了。師父做的安排,全宇宙最大的神做的安排,其他人或神能改變嗎?小小的我能改變主佛的安排嗎?改變不了的,我們是沒有力量改變的。

但現在是正法時期,我們每個人身上都至少同時存在著兩套安排,一是師父安排我們走向圓滿,一是舊勢力安排我們走它們的老路,我們的主觀選擇就是要時時提醒自己走師父安排的道路,而別掉進舊勢力設的陷阱。

最近有些學員在磨難中走不過來,就在心裡想:修煉太難了,算了,回家做個好人了此一生吧,等下輩子德多了再修吧。好像修煉是我們自己憑空給自己添加的一件額外的事,一件可做可不做的事。好像我們有資格來選擇自己不成為正法時期弟子。我們不禁要問,我們有這個選擇權嗎?

我認為答案是否定的。其實修煉並不是一件額外的事,而是一件我們必須要做而且必須要做好的事。舊宇宙在解體,未來能存在的所有生命,都必須同化這部法或修這部法才能有未來,世上的每個人,包括我們還沒修煉的親戚朋友,他們想進入未來的新宇宙,唯一的出路就是只有修大法,說白了,我們只是比他們早修煉而已,修成修不成,同樣取決於自己的付出。所以我們並沒有額外的多做什麼,我們只是修煉的時間比他們早,我們的擔子比他們重而已。

修煉也不是一件隨便試一試,不行就可以放棄的事,嚴格的說,修煉是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為什麼呢?我的理解是:既然師父選擇了我們,要把我們洗淨,要把我們度成。師父的選擇就是宇宙的法,如果我們違背這個選擇,那不就是違背天意,違背宇宙規律嗎?那不是逆天行道、干最壞的事嗎?俗話說機緣只有一次,本來安排我們這次能修成的,結果我們自己半途而廢了,那等待我們的是什麼呢?在最近的芝加哥講法中師父明確的指出:「人哪,一個生命在歷史上的今天能夠得到法,那不是一般的事,太幸運了!可是一旦他失去了的時候,大家知道那面臨的是什麼?是很可怕的,因為賦予那麼大的責任和巨大的使命他沒有完成的時候,那相對來講和一個生命的圓滿那是成反比的,那個生命,那真的要進無生之門了。」

修煉真的這麼嚴肅,要麼修成,要麼入無生之門,其他別無選擇。也許有人覺得這太殘酷了,但這就是宇宙的法則。試想我們是代表龐大天體無數眾生來此得法的,如果我們沒修成,那我們天體裡無數的生命就無法得度,無法進入新宇宙,等待他們的就是滅亡,從這個角度說,我們不就害了那麼多生命嗎?我們的罪過還不巨大嗎?難道不該下地獄嗎?以前師父講過,出於洪大的慈悲,這次修煉中沒修成的學員,師父會讓他的元神從哪來的回到哪去,但回去後他的世界是空的,什麼都沒有,而他人間的這個身體就會隨同迫害他的舊勢力一起下無生之門。哪怕我們是第三種人,放棄修煉也給我們身體所對應的巨大生命群帶來毀滅,那不也是罪過嗎?

修煉太嚴肅了,只能勇猛精進,絕不能半途而廢的。

個人體會,不妥之處敬請指正。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