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中醫:老中醫眼中的化膿點

小俠


【正見網2023年02月02日】

這件事發生在我朋友出生前,是朋友的母親對他口述的。當時化驗、檢測設備很少,透視的設備更是還沒有普及。南方的一個小村莊裡,有個人整天腿痛的厲害,就是找不到原因。到縣城的醫院裡找了很多的名醫,最後都說沒有病,可就是難受。有位多事的人告訴他鄰近的一個縣裡有位老中醫專治疑難雜症,不妨去試一下。

病人實在是太難受了,於是在家人的陪同下,坐著小推車來找老中醫。老中醫把脈後又輕輕的按了一下病人的腿,告訴他腿裡面化膿了,需要到縣裡面的醫院裡去開刀把膿清理出來。病人的家屬不相信,但是沒有辦法。老中醫沒有設備可以動手術,於是陪病人到縣城的醫院裡來動手術。

醫院的醫生堅持病人沒有化膿,不給做手術。最後找了一個熟人,才願意試一下。醫生在老中醫的指引下,慢慢的在腿部劃了一個小口,並沒有發現有膿,老中醫堅持還要向裡。繼續向內劃,手術持續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才在靠近腿骨頭的地方發現了化膿點,清理後包紮,一個月後病人的腿就恢復正常了。

病人來感謝老中醫的時候,老中醫告訴他:之所以得這個病是因為病人平時做很不好的事情的報應(這位病人在當地是出了名的無賴,經常幹缺德事)。要保證以後腿內不再化膿,一定要多做好事。民間有「頭頂長瘡,腳底流膿,壞透了」的說法。病人的化膿點接近骨頭,確實是大問題了。病人千恩萬謝後離開了。據說後來此人真的改邪歸正了。

這件事在當地引起不小的轟動,老中醫從此也在當地成了名人。為什麼老中醫那麼確定有膿,甚至位置都知道呢?真的是把脈知道的嗎?其實是不一定的,因為古代的中醫很多都是有天目的,就像是二郎神的那個天眼,是可以直接看得到的,當然有把握了。這些對今天的人來講,簡直是天方夜譚了。

後來老中醫過世了,他的兒子繼承了他的衣缽。老中醫的兒子為了掙錢,進口了很多的精良設備,但治病的能力卻遠不及老中醫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