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善因得善果故事四則

高潔


【正見網2023年02月20日】

 父親種善因 兒子得福報

明代萬曆年間,山東青州的趙僖為人剛正無私、勇於維護正義且不求任何回報。在他任邑掾的時候,有位正直的指揮使因遭人暗算,被冤枉入獄。趙僖對指揮使的為人一清二楚,知道他是被冤枉入獄,決心要為他洗清罪名。他通過各種渠道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多方搜集證據,反覆向上司提出申訴。最後終於為指揮使洗清了罪名,冤案得以平反昭雪,無罪釋放了那位指揮使。

事後,這位指揮使非常感恩,覺得無以為報,想把自己的女兒送給趙僖作妾,以報答趙僖的救命之恩。趙僖聽後連連搖手說:「使不得!」指揮使堅持想使趙僖接受,趙僖又搖手,連說「使不得!使不得!」義正詞嚴的拒絕了指揮使的請求。

趙僖後來官至禮部右侍郎。又過了幾年,趙僖的兒子趙秉忠,坐轎去參加應試大考,途中聽到空中傳來聲音說:「『使不得』的中狀元。」連說好幾遍,他不解何意。趙秉忠殿試時出的題目是《問帝王之政和帝王之心》,趙秉忠論述了:「人君法天之治……一法之置立,曰吾為天守制,而不私議興革;一錢之出納,曰吾為天守財,而不私為盈縮。一官之設,曰吾為天命有德;一奸之鋤,曰吾為天討有罪……」,並提出了只要有一種符合天理的想法萌生了,就要儘快見於行動;一種錯誤慾望出現了,就要立即清除殆盡;象唐堯、虞舜等古代聖王那樣,以身作則,善化民眾,提高和規範民眾的道德水平,才能招致吉祥世道……

大考結束後,趙秉忠果然高中頭名狀元,時年二十五歲,即萬曆二十六年時。回家後他把赴京趕考途中遇到的「使不得」的神奇聲音這件事講給了父親。趙僖感慨的說:「這是我二十年前親身經歷的事情,從來都不曾告訴過別人,不知是哪位神明告訴了你。」

英國的一則種善因得善果故事

在英國的蘇格蘭,有一位貧苦農夫叫弗萊明,他心地善良,樂於助人。有一次他在田裡耕作時,忽然聽到附近的泥沼地帶有人發出呼救的哭叫聲,他當即放下手中的農具,迅速地跑到泥沼地邊,發現有一個男孩掉進了泥沼裡,他不顧自己的安危,奮力去救這個男孩,終於使他脫離了生命危險,使男孩平安回到家中。

兩天以後,一位高雅的紳士駕著一輛華麗的馬車來到了弗萊明所住農舍,畢恭畢敬地自我介紹說,他就是被救男孩的父親,特此前來道謝。這位紳士表示要以優厚的金銀財物報答恩人。但農夫卻堅辭不受,他一再聲明:「我做的只是舉手之勞的事,絕不要你的任何報酬。」正在互相推讓之際,一個英俊的少年突然從外面走進屋來,紳士打量了一眼便問道:「這是你的兒子嗎?」農夫很高興地點點頭說:「正是。」紳士接著說道:「那好,你既然救了我的孩子,那就也讓我為你的兒子盡點力吧。讓我們訂個協議吧,請允許我把你的兒子帶走,我要讓他受到良好的教育。假如這個孩子也像他父親一樣善良,那麼他將來一定會成為一位令你感到驕傲的人。」看到紳士這麼誠心誠意,農夫只好答應了他的提議。

那位紳士非常講信譽,重承諾,果然說話算數,不但把農夫的孩子送進學校讀書,而且還供他在聖瑪利醫學院以優異的成績畢業。這個農夫的孩子不是別人,他就是後來英國著名的細菌學家亞歷山大.弗萊明教授。他於1928年首次發明了舉世聞名的青黴素(也譯為盤尼西林)。後來又經過英國病理學家弗洛裡和德國生物學家錢恩的進一步研究完善,於1941年開始用於臨床,並於1943年逐漸加以推廣。青黴素被認為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與原子彈和雷達相併列的第三項重大發明。弗萊明的名字也因而蜚聲於全世界。

上面提到的那個紳士便是英國上議院議員邱吉爾,他的那個被農夫救起的兒子後來成了英國著名的政治家、二戰時期的首相邱吉爾爵士。誰也沒有料到,農夫救起的一個素不相識的孩子,對後世竟然產生如此重大的影響!他自己的兒子也因此而獲得受高等教育的機會,日後也成為英國著名的細菌學家和青黴素的發明者。自從有了青黴素不知拯救了多少過去根本無法救治的生命,真是為全人類造福不淺。

張慶積陰德 妻子死裡逃生

北宋時期有個叫張慶的人,官任右軍廵院,掌管司法。張慶為人潔身自好,辦事謹慎,不馬虎,往往事必躬親。

他經常親手洗刷犯人的囚具,越是到酷暑炎日的時候,他就越對被拘禁的犯人們說:「人犯法被關押在這裡,這是誰都不願意的事情,更要注意衛生,飲食臥具必加精心洗潔。」

張慶喜讀佛經,經常虔誠地念誦,每每死刑犯受刑前後,張慶定要為他齋素,並且要為死刑犯念誦佛經整整一個月。

景佑四年,京師大疫。張慶的妻子袁氏染疫而死,三天了仍未下葬。沒想到,三天後,袁氏突然復甦,醒過來了。家裡人很是驚訝。

袁氏於是告訴家人,她看見一位白衣人,身材修長,面目端嚴,對她說:「你丈夫一輩子行善,積陰德甚多,子孫當中會有興旺者。你還沒有孩子,到這來(陰間)干什麼呀?」話音未落,白衣人手提袁氏的腳,把她拋出去了。於是袁氏就醒過來了。

第二年袁氏就生了個兒子,取名叫亨。亨出生三日後,有個道士遊方到了張慶家門口,張慶熱情地請他進門。道士既坐,對張慶說:「你原本是沒有子嗣後代的,今日遊方你家門外,聽到有嬰兒聲,難道是你的孩子嗎?」張慶就把妻子染疫身亡三日復活的事,一一具實告訴了道士。

道士感嘆地說:「的確如此啊。人行善,功德無量啊。今日聽這嬰兒聲,驚訝你不但有子嗣,又驚喜你子孫中金榜題名者要相繼而出。你當守住節操,等待驗證吧。」

張慶享年八十三,無疾而終。他的兒子亨後來任職武官,官至六品內藏庫副使。享有六子,元豊五年,金榜題名,同登黃裳榜。亨的兒子中有一個叫洪的,洪的兩個孩子,又金榜題名。當時的士大夫們爭相傳頌張慶家的事,莫不以為是盛事。人們都相信天佑善人,善惡之報,如影隨形,果不虛言呀。

一念之善 改寫家族命運

這則故事來自網絡,一位北京人講的真實故事。

他(北京人)是純粹的老北京人,除了他爺爺跟著西南聯大跑到外面那幾年,這一家族幾乎沒有離開過北京。他現在也在國家的一個科技部門做研究人員。

別人看到他爺爺和他,大家肯定會以為他家是書香門第。從他爺爺那算起來,確實是如此,他的父親也是北大畢業。但是從以前有記載的家族祖先到他太爺爺那輩,卻都是不認識字的。只因後來家族中人的一念之善,他的家族命運就被全盤改寫了。

他的太爺爺是個石匠,力氣大不必說,還略會一些武功。每月只回家兩三天,平時都在北京的郊外石場幹活。一次回到家,晚上忽然聽見槍響。那時候正是改朝換代的年頭,他作為家中唯一的壯年男子當然責無旁貸的守在門口。

他們家住在一個大雜院裡,一家五口只住一間屋子。家具很簡單,屋子最盡頭靠牆的地方是個小桌子,上面有個小神龕,裡面有個牌位,是他家歷代宗親。

此時眾人都驚異的望著外面,一會有院中的鄰居小伙子喊他:某某大哥快來啊,外面兵變了,到處搶東西呢,趕快去,要不一會當鋪讓人搶光了。

他的太爺爺(石匠)還沒明白是什麼意思。一會的功夫,附近幾個小伙子又來喊他,後面幾個就不喊去搶當鋪了,有的說是去搶金鋪,最後連面鋪都要搶,這時候他也明白了。

原來是兵變,市面也亂了,大家都趁火打劫,覺得不搶白不搶。他的太爺爺一身武功,只要出去一定滿載而歸,於是叫老婆給他拿把菜刀,找些口袋準備出去。

這時候他全家都擠在門口。剛說完拿菜刀,聽背後一聲響,回頭一看神龕裡的祖宗牌位掉到了地上......

太爺爺(石匠)的父親走過去將牌位重新擺好,又去給太爺爺(石匠)找口袋——方便裝搶到的東西——這時候又是一聲,大家轉頭一看,牌位又掉下來了。

這次他全家人都驚嘆查看。發現牌位明明穩穩地放在神龕裡,每個人離他都有兩米以上的距離,連那張桌子都碰不到。門窗關得很緊,一點風也沒有,怎麼會兩次自己掉下來呢?

還是太爺爺(石匠)的父親先想明白:原來是祖宗不讓咱們當強盜。

太爺爺(石匠)有個優點,就是孝順。太爺爺的父親不讓他去,他也就不去了。太爺爺的父親還搬個凳子堵在門口,誰再來喊他兒子去搶貨,他就把誰罵回去。就這樣一直堅持直到外面安定下來為止。

第二天上街,太爺爺(石匠)真知道什麼叫慘了。所有的鋪戶都被搶的精光。路過一家鋪子的時候,老闆看了他太爺爺一眼,說XX,你是好樣的。昨天門口的小伙子都來了,只有你不搶!

太爺爺(石匠)很慚愧,憋了半天沒憋住,說:我也不是好人啊,是父親把我勸住的啊!

後來太爺爺(石匠)的媳婦一直沒懷孕,這事過去好幾年,還是沒有動靜。太爺爺(石匠)想著是祖先怪罪了啊,全家懺悔不已。

不料七八年以後。太爺爺(石匠)的媳婦居然懷上了。太爺爺(石匠)的媳婦生孩子前一夜,夢見有位神仙把一支筆放在自己的肚子上。生下來的這個孩子就是朋友的爺爺。

全家都認為這是個好兆頭,不過太爺爺(石匠)也發愁,自己這樣的家庭環境,不可能讓孩子上學。挺好的神仙送來的苗子,卻被家庭的窮苦環境給耽誤。

沒想到當孩子五,六歲的時候,當年那個和太爺爺(石匠)說話誇他沒有乘火打劫的老闆,一天在街上遇到了太爺爺(石匠)帶著兒子轉,那位老闆說,這孩子長得太靈秀了,怎麼不上學呢?

太爺爺(石匠)把事情一說,連異夢都說了。

老闆聽完連連點頭,說:這孩子(朋友的爺爺)來歷不小,是你家厚道的福氣。我認個乾兒子吧,孩子上學的錢我來出!果不其然,這個孩子不負眾望,功業有成。

這就是這位北京人家族成為書香門第的真實來歷。

善有善報是天理,不會因為地域國度而有別,也不會因為民風種族、時間跨度而存異。善良、善心才是人間的通行證,守住善,就守住了自己、家人以及家族的美好未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