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雪冬梅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6月06日】

梅花是詩人的最愛,元代詩人王冕的這首《白梅》更有一種幽香之味。全詩共二十八個字「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塵。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裡春。」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塵。」「桃李」是指在名利中追逐的人,也可以理解為世人或者說是普通人。這裡是說白梅生長在冰天雪地之中,不與俗人為伍。這句主要是說白梅的不入世俗,高貴之意。其實梅花最大的特點就是生長的時節為冬季,而且越是冰天雪地似乎越堅強。像梅花這樣的花似乎更應該生長在溫室,而不是在寒冷的世外。中國人常說「人不可貌相」,原來花也是如此,看似弱不禁風的梅花,卻是這樣的堅韌。

在寒冷的冬天,一切歸於靜寂。冰雪不僅僅指冬天,還可以指命運的低谷或者是身處絕境。對很多人來講甚至是絕望的。「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裡春。」這裡是說忽然有一天,梅花發出陣陣的幽香,這裡的「一夜清香發」有預示之意。梅花的幽香在給人以希望,預示著春天即將到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