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錄:「堅忍不屈的精神」藝術展介紹:《灌食》



【正見網2004年07月26日】

編者按:7月15、16日由華盛頓DC法輪大法協會主辦,以「堅忍不屈的精神」為主題的藝術展在美國首府華盛頓的眾議院瑞本大樓展覽大廳正式展出。這次參展的作品都是由法輪功學員創作的,他們中有的至今仍被非法關押在監牢之中。經過五年的腥風血雨的鎮壓,這些作為藝術家的法輪功學員,希望通過他們的藝術向世人展現修煉法輪功後人心歸正的喜悅,法輪功學員在酷刑折磨和血腥鎮壓下所表現的堅不可摧的正念,和內心對真善忍宇宙法理的鍥而不捨的追求,以及對正義終將戰勝邪惡的信念。這些藝術家各有所長,他們力圖用傳統的繪畫技法來達到這一目地。我們將陸續向大家介紹各位畫家的作品,這些作品的構思、創作過程以及繪畫時所用的技法。


汪衛星女士訪談錄(續)

記者─正見記者 朱清明 汪─汪衛星女士,畫家

記者:《灌食》這幅畫,是您這幾幅畫中表現迫害殘酷最直接的。在這幅畫的中間是年青女子的臉部,嘴邊都是血跡,是觀眾視線的焦點。請您談談創作這幅畫的構思?

汪:我認識的人中有被灌食過的,我聽了他們的故事以後就想把這表現出來。在表現上,我想讓觀眾一下就看到我想給他們的信息,所以最亮的部分在這個女孩的臉上,她皺著眼睛,皺著眉毛,鼻子流著血,我把警察處理成暗的,但是又不是看不見,所以女孩臉上的光反射到他們的臉上,那反射的暖光使暗部變成冷色調了。我通過光的反射,使他們自然的變成陰影。最後面的那個警察更遠,在暗部,他的亮部是冷色調,他的暗部才是暖色調,我這樣處理。這個人畫得很難,因為他這麼遠,這麼暗,亮一點點就會往外跳,所以我要不斷把他壓下去。畫畫處理明暗的對比和協調很重要,要處理的恰到好處。


汪衛星《灌食》(局部)油畫(2004)

記者:您畫這幅畫的時候用模特了嗎?

汪:這幅畫涉及到人的動作,我請認識的人拍了照片,做參考。

記者:介紹一下您現在正在構思的畫?

汪:我在構思一幅畫《梅》。我是受一首詩的啟發:「濁世清蓮億萬梅 寒風姿更翠 連天雪雨神佛淚 盼梅歸 勿迷世中執著事 堅定正念 從古到今 只為這一回」(《洪吟》(二))我很喜歡這首詩,這首詩是元曲,特別美。讀的時候,我就感到「 連天雪雨神佛淚 盼梅歸」中的梅是指我們修煉人,我們在這場迫害中受苦,要堅定正念,因為從古到今, 只為這一回。在畫面上一個弟子走在雪地上,衣服褲子上血跡斑斑,那警察還在打她,風雪很大,她在往高坡上走,天很冷,她穿的很單薄,而警察穿著棉大衣。當寒風雪雨撲面而來時,那警察頭向後,搶柄還在打她的腳,她腳上是鐵鏈子,但她頭是向上抬著,她的頭上有陽光,她的眼中有一點驚喜,可能看到法輪。天上有神佛的眼睛在流淚。畫面上有很多的梅花。這是構思,我還沒有開始畫。

記者:就您的體會,做一個好的畫家,基本功很重要嗎?

汪:噢,當然!作為一個畫家,如果沒有基本功,等於零。我在舊金山藝術學院讀書時,那時我寫實的東西已經畫了十年了,要畫什麼,對我來說還是比較容易的。但是有很多學生沒有那麼好的基本功,要畫什麼就畫不象,當時的院長對基本功不重視,他們就很苦惱,他們就向學院提意見,要加強基本功訓練,後來學校就把藝術院長換了,新院長可以把東西畫的很象,但他沒有思想,結果學生還是不滿意。原來的院長雖然沒有教學生很多基本功,但是他讓學生讀詩歌,挖掘我們內心的感受。你必須有很好的基本功,才能表達出想表達的東西,但是沒有自己的思想也不行的。這次畫展,作為一個藝術家,當這麼多人被迫害死去,我們如果還做一個旁觀者,不說一句話,這實際上不是一個真正的藝術家。畫的再好,也只是一個畫匠。因為人是有靈魂的,有良心的,有道義的。很有名的藝術家,在關鍵的時候,都會按照他們的良知發出他們的聲音。

記者:您是說作為一個藝術家,道德、修養、思想更重要?

汪: 如果一個人畫畫的很好,當一個人在他面前被人打了,他無動於衷,甚至讓他被打好了,他的心靈實際就不美了。他殘忍到看到人被打,而站在那裡不管,我想他稱不上一個真正的藝術家。從這一點上來講,「堅忍不屈的精神」藝術展這一類的畫展我願意參與。作為一個藝術家,我必須在這個時候說話。

記者:繪畫每一筆都帶著這個畫家的信息,只有內心美,才可能在畫中表現出真正的美。

汪:我心裡是什麼,我畫出來的也是什麼。如果我心裡非常亂,我的筆觸就是亂的。我心裡靜不下來時,我根本就不可能去刻劃細部。只有靜到可以安靜的去體驗,才能體驗自己的內心世界,他人的內心世界,把想表達的東西用很安靜的手法去表達。這也是我修煉過程中讓我發現的很有趣的一個現象,就是每個藝術家都有自己的風格,自己的習慣。以前我習慣把東西亂丟亂放,如果你說那不好,我是不承認的。我覺得人和人不一樣,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我不認為這是缺點。我原來生活也沒有規律,想畫就畫,想睡就睡,我覺得這才是一個藝術家,否則就不象一個藝術家了。修煉以後,我才知道完全不是這樣。藝術家是人,都有很多不好的東西,人就把那不好的東西當成藝術家的標誌,以為當藝術家才是這樣的,人如果很安靜很整潔就不象藝術家,都是人歸納成這樣一個概念。實際上一個很好的藝術家,如果沒有很合理的生活安排,他實際上是畫不好畫的,想畫時畫幾筆,那都是帶著一種情緒去畫的,他不能靜下來,靜不下來的人,是不可能去刻劃細膩的東西。但我以前不知道,以為是可以的,通過我自己的切身經歷,我現在知道那是不可能的。如果一個人喝酒,他的筆觸一定是黃黃的,是亂的,因為他在這種心情下。……通過修煉,我腦子變的非常的清晰,可以去分析什麼是好的,什麼是不好的。藝術是由時間來檢驗的,我不會再人云亦云,因為我知道了什麼是真正的好的藝術了。

畫家汪衛星女士簡歷

汪衛星,藝術教師。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和舊金山藝術學院。曾在中國和美國多次參加畫展,舉辦過三次個人畫展。2002年5月,她在劍橋多文化藝術中心舉辦了題為「迷茫中的尋求」個人畫展,該畫展綜合了她在藝術和生活中追求的繪畫成就。她說法輪大法引導她走出了迷茫,返本歸真。她希望通過她的作品表達她的感受,將她的藝術創作獻給追求愛和美好的人們。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478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