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逼進人間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1月22日】

繼2004年12月26日的印度洋地震和海嘯之後,禽流感又在逼進人間。

綜合各地的新聞報導, 越南在最近的三週內已有九人死於禽流感。死者在禽流感病毒H5N1檢測中呈陽性。

報導說,今年以來,越南已有18個省市的112個鄉鎮出現了禽流感疫情,23.4萬隻家禽病死或被殺。最初發生禽流感疫情的省市集中在南方,但目前中部和北方也已宣布發現了疫情。

據報導,1月20泰國官員證實今年首次發現H5N1病毒。科研人員在東部省份羅勇的20隻鬥雞和中部省份彭世洛的50隻雞身上發現了這種致命的病毒。

去年,泰國和越南的家禽養殖場暴發禽流感,導致至少38人死亡。 2004年初在中國爆發了H5N1型「禽流感」。13個省和直轄市,共33 個地區出現疫情,超過了中國總共31個省市自治區的三分之一。

據報導,世界衛生組織稱,H5N1傳染性病毒是一種「很令人驚恐的病毒」,並表示今年情況與去年相似。去年禽流感是在農曆新年前暴發的,並迅速蔓延,且在另9個亞洲國家和地區出現,造成超過一億隻家禽死亡或被銷毀,並在越南和泰國發生動物傳染人類的事件,分別造成26人和12人死亡。

報導說,世界衛生組織擔心一旦禽流感病毒變種,將引發流感疫潮。駐越南的代表特奧德森表示,越南禽流感死亡率高達70%以上。他說:「如果不採取得力措施,H5N1傳染性病毒傳播的範圍將無法估量。如果這種病毒能夠通過人類傳播,那麼2百萬至7百萬人可能會因此而死亡。」

世界衛生組織首席傳染病學專家克勞斯・斯托爾2004年11月25日警告說,新一輪全球流感大暴發已經不是會不會發生的問題,而是何時發生的問題。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地區主任尾身茂2004年11月26日也表示,「我相信我們目前距離流感大流行比最近任何一年都近」。

報導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專家之所以頻頻發出警告,一定程度上基於流感所具有的周期性大規模暴發的規律。歷史資料顯示,流感大流行有一定循環周期,每20至30年出現一 次。依此推算,下一次流感大流行已經遲到了。世衛組織專家認為,H5N1型禽流感病毒從2003年末開始在亞洲肆虐,是流感大暴發迫近的一個信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