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兩語:再說妒忌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5年04月22日】

有時候被人指出了自己的執著,內心感到非常的不舒服,儘管心中也知道對方說的沒有錯,但卻要用對方用詞尖刻了、不善了,或是帶有自以為修得比別人高,在指導別人修煉的心了等話來回敬對方,以減輕心中的不舒服,「幫助」對方提高。

被同修指出問題時責怪同修居高臨下到底是一顆什麼樣的心?常聽到的一句話是:師父都說了,我們誰也不比誰強。其實這是師父站在宇宙之顛看眾生的一句話,豈是修煉人可以隨便借用的話。修煉人如有高於別人的心自然是必去的執著,但生命有境界和等級的差異卻是大法的內涵之一。想像一下,如果一個人指著羅漢說:宇宙之主都說了,我們誰也不比誰強;或是一個羅漢指著一個菩薩,一個菩薩指著一個佛等等說同樣的一句話是多麼可笑又可悲的啊!

為什麼要那麼強調誰也不比誰強呢,不就是要大家都一樣嗎?不能把別人的100分看作是大法威嚴的展現,從而為其高興並深受鼓舞和激勵,反過來罵人家打100分泌瑟什麼?妒忌心不去是絕不得圓滿的,而妒忌心又往往被自己借用師父的法掩蓋隱藏了。

個人體悟,有不當之處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