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體悟:根本執著・發正念

北美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6年05月30日】

(一)

昨天將師父99年7.20以來的新經文按照時間順序讀了一些。當讀到「走向圓滿」時,感觸很深。

記得經常在明慧網上看到同修交流文章,分析自己的根本執著及不精進的原因。每當這時,我常常想:自己好像沒有什麼明顯的根本執著,自己一向也沒有多少祛病健身的想法。

可是近一段時間,卻發現自己狀態不怎麼好。平日工作生活裡各式各樣的牽動著自己情緒的因素有很多,有時對同事有較強的看法,明知這不符合大法弟子的慈悲,可這觀念卻依舊是揮之不去。此外,不好的念頭經常往出返;發正念時也經常睡覺。也曾試著突破,卻似乎沒有什麼效果。

幾天前有一次讀《轉法輪》第四講,比較用心,感到又明白了許多:其實自己遇到的一切不順心的事情,都是與自己歷史上的因素、以及當前的執著有關係的。自己歷史上欠下的大部分都讓師父幫著解決了,要自己面對的只是很小一部分;自己卻還在過關時怨天尤人,真是不應該!從另一方面講,我們在修煉中的過關也罷、經受痛苦也罷,在這過程中自己生命得到了提高,甚至救度眾生也是與自己的未來有關的。而只有師父,為我們付出,為我們承受,為我們提高而嘔心瀝血!想到這裡,我們除了精進,還能有什麼呢?

(二)

想想自己當初修煉,一直到現在的狀況,隱隱約約感到自己是因為缺少某種寄託,所以才修煉。修大法前,看到社會風氣不好而傷心、自己也為人生目標迷失而憂鬱,這些都在修煉中找到了答案。所以感到生活充實起來。而且,當此後自己遇到不同方面不順心的人與事時,想到自己在修煉,心裡就感到踏實一些―實質上說,是找到了心理平衡。

這種心態對嗎?

古時有個成語叫「葉公好龍」,說是有位葉公愛龍成癖。他身上佩帶的鉤劍、鑿刀上都飾有龍紋,家裡的樑柱門窗上都雕刻著龍。上界的天龍聽說人間有如此喜歡龍的人,就決定來拜訪葉公。一天,天龍降落到葉公的家裡,它把頭伸進窗戶裡探望,把尾巴伸到堂屋裡。葉公看見這天龍後,嚇得面如土色,失魂落魄。原來葉公並非真的喜歡龍,而是喜歡似龍非龍的東西而已。

葉公好龍,喜歡的是自己「好龍」這種形式,並非實質意義上的龍。類似的,如果一個人以自己在修煉,就認為自己有了保障,從而停留在這個階段,這並非真正的修煉。

記的學生時代裡,老師曾打比方說,用功的學生和不用功的學生的差別:用功的學生想的是「我就是要學知識」,不用功的學生想的是「家長老師都要我在這時念書,那就學唄!」一個是打心底裡「我要學」,一個是外在因素促成的「要我學」,表現上類似,實質不同。

有好幾次,做夢時,各式各樣的事情都有,大都想不起來自己是個修煉人;有時夢還很複雜,時間也長,醒來時發現自己錯過了發正念。心裡有時納悶:為什麼夢中想不到自己是個修煉人呢?

說來說去,還是個對修煉的認識這一根子上的問題。是真是從生命的最深層體會到了修煉的意義、從而真正的照著法去做;還是以此滿足了對人生意義的理解,找到了心理平衡,從而就以修煉這種形式當成了自己的一種生活方式。

師父在講法中講過這個問題。「不管他能不能修上去,得不得法,反正他有求道之心,他老是要煉。人家都知道這個人練功,辦公室的人知道,街道也知道,鄰居之間都知道他練功。」「……真正修煉才能改變他的人生道路的。而他是一個常人,只是練功祛病健身,誰給他改變人生道路?常人嘛,到哪一天要得病,到哪一天要遇到什麼麻煩事,到哪一天說不定就得精神病,或者是一命嗚呼了,常人的一生就是這樣的。」(《轉法輪》)

是不是真的一個修煉人,對照一下法就很清楚;是不是真正的大法弟子,從「三件事」到底做的如何中,也不難看出。

當事情不順心時,當有關有難時,不要埋怨;靜下心來,捫心自問:自己到底做的怎麼樣?

人之一念,天地可鑑。

(三)

不久前做了一個夢:有一條小溪,印象中應該是清澈見底的,水中有魚啊、水草啊等生物在生存。可現在不知為什麼,水變渾了,不黑不白的,而且整個凝固起來,不再流動;不用說裡邊的生物都沒能倖免。旁邊還有一個怪物……

不知為什麼,夢中見此景象,自己居然無動於衷。醒來時發現又錯過了發正念。悵然許久,知道自己沒做好,帶來了損失。

最近發正念,不少的時候凌晨那次起不來,剩下的幾次發正念效果也不理想,還不如幾個月前好。試著想突破,卻看不到進展。相對來說,自認為學法也還可以。

知道發正念達不到效果的話,邪惡因素就除不掉,會干擾自己及其他同修。在大陸瘋狂迫害同修的、讓同修提早離世的邪惡,與我發正念時面對的這些邪惡,其實是一體的。想到這兒,心裡有些著急,卻又不知道出路在哪裡。

現在想來,還是自己根子上的問題。回顧這一段時間,用在工作生活上的精力較多,所以對修煉相對的不是那麼重視。再加上自己有時以大法項目忙為藉口,自己發正念等達不到標準時,為自己開脫:自己反正是個修煉人,不會怎麼樣的。殊不知「千裡之堤,毀於蟻穴」的道理,何況煉功人一旦放鬆自己時,整體上狀態會下降,邪惡也會乘虛而入,讓你一點點的下滑而不自知,結果無法擺脫。說實話,自己在學法上並沒有做好,只是不願面對或承認。

其實在常人中修煉,不同的階段中,工作生活上有不同的事情出現是正常的,在不同的狀況下都要做好也是對我們的要求。但如果因此沖淡了修煉的意識、動搖了自己最根本上法中精進的狀態、放鬆了自己,那嚴格的說自己還是不是一個修煉人就很難說了――儘管自己在「忙」中未必覺察到,從表現上一時也可能看不出區別。

幾天前一次,看見有蒼蠅在屋裡轉來轉去的,不僅是一隻。覺是很奇怪,因為幾個月來,室內從未有過蒼蠅。後來才意識到,因為做飯時想要做蝦、肉等,覺得時間不夠,就放在廚房的桌面中化凍(平時在冰箱裡化凍),攤了一大片,而且房門又開著。所以蒼蠅順著腥氣就過來了。

由此悟到:蒼蠅能進來是因為這兒有這種氣味,有了這個條件;類似的,邪惡能干擾的了我們而且發正念達不到效果時,也是因為自身有了其能鑽空子的地方。所以要想真的解決,就得從自身做起。

最後以師父《走向圓滿》中的一句話與同修共勉:「……如果你們真正能在修煉中去掉那些人的根本執著,最後的這場魔難就不會這麼邪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