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無聲勝有聲

美國新澤西州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6年07月25日】

尊敬的師父好!各位同修好!我代表美國新澤西州明慧學校橋水鎮分校的學員向大家匯報一下我們對外辦學的一點體會。

一、走向社會的明慧學校

新澤西橋水鎮位於新州的中部。據不完全統計,曾在當地中文學校註冊的華人學生有300多人,居住在這一地區的華人達5000人。去年,當我們決定在那裡成立對外開放的明慧學校時,學員中馬上出現了一系列的干擾:一位正在申請綠卡的學員在體檢中被查出「高血壓」、「心臟病」,高壓180,心臟一分鐘停跳20多次。其不修煉的子女強行逼她去醫院治療,並不允許她介入明慧學校的任何事項;在一次重要的籌備辦學的電話會議之際,一位學員突然嘔吐、暈倒,昏睡不醒;那位最初提議辦學的學員,父親無故病倒住院,她只好連夜陪伴。她的先生連連質問:辦什麼不好,為什麼要辦明慧學校……幾乎我們中的所有學員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了干擾。我們馬上意識到辦學並非想像的那麼簡單。由於我們中的大部份學員都肩負著大法的不同項目,若對外招生就必須保證每周的課時,如何合理安排好時間,處理好方方面面的事情,的確是擺在我們每個人面前的實際問題。

然而,看到中共邪黨的流毒在海外的蔓延,很多家長,甚至一些學員為了中文的學習,把孩子送進受中共影響很深的中文學校,任其在孩子們的頭腦中灌輸惡黨流毒,接受著邪黨文化。黨文化對海外華人的影響也很深。所以我們大家一致認為,沒有任何理由任邪惡毒害眾生,辦校講真相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因為這也是正法修煉的一部份。

雖然七月中旬才著手籌備,我們又沒有辦學經驗,但是,大家正念正行,擯棄常人的一切觀念,克服人員少,時間緊的困難,用大法給予我們的智慧,齊心協力,分工合作。通過緊張而有序的籌備,我們辦齊了一切手續性工作,制定了學校的所有規章、守則,建立了網絡系統,又通過教育局順利地在當地一所中學申請到了免費教室。去年,我們以明慧學校的名義堂堂正正對外正式招生並於九月份正式開學,30餘名學生在家長的陪同下,終於踏進了我們明慧學校的大門。

二、明確辦學方向,加強學法是保證。

我們創辦明慧學校的目地就是讓有緣人通過我們的辦學和講真相感受到大法的美好,讓純真的孩子通過我們的言傳身教,如播種一樣,將「真善忍」植根在他們幼小的心靈。按照大法的要求,我們的中文課不僅要上好,為學生將來進一步了解中國的半神文化奠定良好的基礎,而且,我們要將大法的內涵溶於講課中。這對我們是極大的挑戰。

不同於其它的中文學校,照本宣科的教孩子即了事;也不同於對內的明慧學校,可以和孩子們一起學法、煉功。作為教師的大法弟子必須學好法,修好自己,講出的話才在法上,才有份量,才能將從大法中悟到的法理溶於實際的教學中,傳授給學生,轉變他們的思想,清除黨文化的影響。否則,自己受到局限,根本達不到講真相,救度眾生的目地。

其實,這是對我們提出的更高的要求。那麼,能夠勝任這項工作的唯一辦法就是要多學法。在每次的會議前,我們都利用相當的時間集體學法,並反覆通讀師父有關明慧學校的講法。師父在《2004年亞太地區學員會議上的講法》中講到:「明慧學校也是一樣,大法本身不存在學校,但是大法弟子在救度眾生、講清真相,也在為未來的世人、未來的眾生留下最好的,也在培養新的大法小弟子。」師父對明慧學校的肯定增添了我們的信心,大法賦予我們的使命開創了我們的修煉歷程。在教學上我們也認真對待,開學前,我們擠時間碰面,研究教材,模擬講課;開學後,定期召開教學研討會,相互交流教學經驗,不斷提高教學質量。一年的教學中,教師們結合課文的內容,用大法的法理,引導學生分辨好與壞、美與丑、善與惡,因此,收到了比單純教授知識更好的效果。

三、明慧學校不僅是學員整體實修的環境,而且也是講真相,救度眾生的場所

明慧學校的開辦,首先為我們自己提供了一個難得的修煉環境。如何擺正繁雜的教學工作與大法其它項目的關係,既處理好工作、家庭的關係,又不忽視個人的學法修煉,的確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然而,我們採取積極的態度,珍惜這個修煉機緣,並保證再忙也堅持學法,從而,達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一位學員在教學期間發現自己對法理解不深,甚至頭腦中仍保留黨文化的流毒,直接影響了對學生的教育。所以,在教孩子的同時,也是查找不足,不斷修正、提高自己的過程。另一位學員修煉多年,但抱輪時總感到吃力。自從到明慧學校任教後,在抱輪時出現了美妙、輕鬆的感覺。教傳統文化課的學員,在上課後,常常感到一身輕。在此,我們由衷地感謝恩師對我們的呵護!

明慧學校的開辦拉近了我們與一些非學員家屬的距離,並為他們提供了參與大法項目的機會。有兩位非學員家屬主動義務承擔中文的教學和網絡的管理,解決了我們人員不足的燃眉之急,我們相信這將給他們的未來帶來莫大的福份;一位學員的先生對當初把孩子送到明慧學校持反對態度,因為附近就有中文學校,他不明白為什麼要捨近求遠?當看到孩子在短期內不僅中文有了很大的提高,而且對中國傳統文化產生了興趣,他很高興,負責每次接送包括其他學員的幾個孩子,並主動為我們做一些事務性工作;一位學員在大陸的家屬開始非常反對她介入明慧學校,並十分懼怕這位學員由此而無法返回中國探親。當看到我們網上的傳統文化課的內容後,他十分高興,改變了態度,還將教材列印出來教他4歲的女兒。至今,他已成為我們傳統文化課網站忠實的讀者,並經常提出一些建議。

明慧學校的誕生還使有緣的孩子們了解到富有大法內涵的中國傳統文化。舊勢力為了阻礙正法,有系統,有步驟的破壞了中國的傳統文化。而我們的傳統文化課不僅以洪揚中國的傳統文化為目地,而且題材均選用與大法相關的內容。比如:我們通過盤古開天地、女媧造人的神話傳說,讓孩子們相信神的存在,人類的起源;通過大法網站上的一些寓言故事,告訴他們在生活中要學會謙卑,不可自大;透過大法小學員生活中的修煉小故事,啟發他們要去掉可怕的妒嫉心和爭鬥心;在講到孔融讓梨這個家喻戶曉的故事時,教育他們做事應先考慮別人;講歷史人物時,讓他們了解忠臣岳飛的正義,陷害忠良的奸臣的惡報,從而引申善惡有報的天理,並教他們背誦《洪吟》中「游岳飛廟」的詩;在介紹輝煌的唐朝時,我們詳細講述了歷史上的明君唐太宗的故事。結合傳統啟蒙教材《弟子規》的一些內容,我們介紹了中國傳統的道德禮儀,教育學生從小就應該尊敬父母長輩,友愛兄弟姐妹,要與人為善。家長看後十分贊成,他們反應孩子比以前聽話了。在《希望之聲》廣播電台的協助下,我們將這些故事配上大法的音樂,錄製成光碟送給孩子們,受到歡迎。不少家長在開車的路上和孩子們一起反覆聽,並督促他們要按照該課的要求去做。一些家長問我們背景音樂為什麼如此動聽?我們告訴他們,都是大法學員創作的曲子,讓他們直接感受到大法的美好。所以,孩子們在聽故事,學傳統文化的同時,還學到了在其他學校根本學不到的東西,如果他們不得法,恐怕一生也聽不到這些天機。當然,這也是那些幸運兒的福份。順便提一下,我們傳統文化課的網站已被列入《明慧網》的「明慧學校」專欄。

據一位常人家長反映,她兒子以前常為爭搶東西和妹妹吵架。自從上了明慧學校,他學會謙讓妹妹了。她女兒很好動,幼兒園不收她的原因就是她在課堂上不停地走動、講話,影響了班上的其他孩子,家長只好請人在家帶她,但一年中換了兩位阿姨。到我校的半年後,當這位家長看到女兒一動不動地坐在教室靜靜的聽課,她十分驚訝,對我們表示非常感謝!照看這兩個孩子的阿姨,在與我們的接觸中,覺得我們人好,境界高,表示願意學煉法輪功。

四、在世界大法日,向全校介紹「真善忍」法輪大法

今年的大法日,正與我們的課時巧合。經討論,我們決定在傳統文化課上向全校的孩子介紹法輪大法,並致信給各位家長。五月十三日這一天,我們在走廊裡擺放了展版,終於向這些有緣人展示了「真善忍」宇宙大法!孩子們煉功的圖片吸引了大家,優美的大法音樂迴蕩於整個教學大樓。傳統文化課的老師教孩子們讀、寫「真善忍」好,「法輪大法好」,介紹了大法在世界的洪傳,並教孩子們煉功。在不久後的一次春遊活動中,我們再次在家長面前教孩子們煉功。我們深為這些幼小的生命接觸大法而高興,也為家長對大法的理解而欣慰。

在講真相中,充分發揮三大媒體的作用。每次上課,我們都將《大紀元時報》帶到學校。一次,因忙碌忘記了報紙,一位家長遺憾的說:我很喜歡這個報紙,等孩子的時候,可以好好閱讀,下次可不要忘了。我們在家長活動的大廳裡放映真相光碟及「新唐人」新年晚會的全場演出。去年的晚會前夕,我們邀請「新唐人」的學員來校介紹,並將新年晚會的消息帶給每一位家長。傳統文化課在授課時採用了《新唐人電視台》「悠遊字在」的一些內容,鼓勵孩子們上網觀看這個節目。在農曆新年的聯歡晚會上,我們將《希望之聲》廣播電台的光碟作為贈品送給家長。

當然,我們的學校仍在創辦中,尚有不足,還有待提高,也需要大家的理解與支持。從目前家長的反映看還是肯定的:我們的學校與其它學校不同,校園的氣氛祥和,教師親切,做事認真,孩子們喜歡我們的老師,而且,對學習中文不再象過去那樣牴觸了。最重要的是,通過我們的共同努力,家長們對大法都有了正面的認識。在此,和大家分享一個好消息,兩天前,我們收到了新澤西橋水鎮市長Patricia Flannery女士的褒獎。她對我校將中國的傳統文化傳授給該市的各種族學生表示歡迎和鼓勵,並對以「真善忍」為宗旨的新澤西橋水鎮明慧學校予以表彰。

一年來,我們這個不分彼此,協調一致的整體在默默無聞的用自己的心聲共同譜寫著一首無聲的樂曲,這首樂曲充滿了我們對大法的堅信,對明慧學校的傾心。我們相信這支聽似無聲勝有聲的仙樂,在不久的未來將飄入更多有緣人的心扉!

最後,讓我們一起學習師父《在亞太地區學員會議上的講法》中關於明慧學校的講法:「辦明慧學校是了不起的。既然辦起來了,我希望大家越辦越好,越辦越大,越辦越多。對於眾生來講是福份,對邪惡來講那就是在清理它們。」

謝謝師父!謝謝大家!

(2006年美國華盛頓DC法輪大法修煉心得交流會發言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