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華北、東北地區出現罕見濃霧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6年11月21日】

據中國媒體報導,11月21日北京地區遭罕見濃霧。報導說,繼11月20日的大霧,11月21日北京籠罩著今年最大的一場霧。在此次大霧侵襲下,北京市大部分地區能見度僅為三四百米,城市東部和南部地區受擾最重。多條高速斷路,機場進出航班遭延誤。一位市民說,「我從汽車車窗往外看竟看不清站在面前人的臉,汽車車燈在迷霧中象狼群在暗夜中的眼睛。」

近日濃霧不僅侵襲北京,同時籠罩中國東北,河北廣大地區。據報導,遼寧從17日夜間開始遭遇入冬以來最大一場降霧,霧情逐漸加重並擴散,至11月19日,大霧主要集中在瀋陽、鐵嶺、盤錦、遼陽一帶。個別地區能見度僅在五十米以內。瀋陽中心氣象台11月18日、19日、20日連續發布大霧預報、4次大霧紅色預警信號、8次大霧橙色預警信號。其中最嚴重的大霧紅色預警信號出現在瀋陽市區和遼陽地區。持續4天籠罩遼寧的大霧11月20日散去。據專家稱,連續四天被大霧籠罩,在遼寧多年未見。

11月20日早晨遼寧、河北東部和南部、京津地區、山東、河南中部、江蘇中部出現大範圍的大霧天氣。這是繼11月19日之後,華北平原和遼寧再次出現大範圍的大霧天氣。當天北京等地的高速公路關閉。天津市八條高速公路全部關閉。山東至少三分之二的地區被籠罩在濃霧之中,造成山東境內多條高速公路封閉,至少十五個航班延誤。

11月18日早晨,因大霧的原因,瀋陽市環城高速距紅旗輛收費站500米處發生一起交通事故致5車連撞,4死2傷。

11月19至20日,首場大霧瀰漫天津。天津一些地區的能見度不足百米,有的路段能見度僅十米左右。途經天津的多條高速公路被封閉。

至11月20日,濃霧造成石家莊機場航班大面積延誤。20日當天約有近八百餘名旅客滯留機場。

報導說,連日大霧給老人、兒童和體弱多病者帶來威脅。一些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在霧天舊病復發,呼吸道疾病就診患者比平日增加近二成。醫生告誡市民,在濃霧中應減少戶外活動。因在大霧環境的水汽中,空氣中的有害氣體易形成小顆粒,積聚、下沉,並進入人體呼吸道,引發呼吸系統疾病。

這是一種叫霾的天氣。大量微小的顆粒物懸浮在空中,影響到了大氣透明度,氣象學上稱之為「霾」。

近年來,中國大陸不斷出現這種陰霾天氣。人們普遍感到,中國霧日越來越多,大霧越來越濃,範圍越來越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