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刻舟求劍(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6年12月16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楚人有涉江(1)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2)契(3)其舟,曰:「是(4)吾劍之所從墜。」舟止,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劍不行,求劍若此,不亦惑(5)乎?以此故法(6)為(7)其國,與此同。時已徙矣,而法不徙,以此為治,豈不難哉?《呂氏春秋.慎大覽.察今》

【註解】

(1)涉江:渡江。涉,乘船渡水。
(2)遽:立刻。
(3)契:刻,動詞,用刀子雕刻。
(4)是:此處。
(5)惑:困惑;迷惑。
(6)故法:舊法。
(7)為:治理。

【故事闡述】

有一個楚國人坐船渡江,途中不小心把寶劍掉到水裡。當時這個人並沒有立刻跳下水去找那把劍,只是很快地在船身上刻了個記號,還說:「這裡就是我的劍掉下去的地方。」等船靠岸停了之後,他就從記號處跳下水去尋找劍。可是船已經走動了,而劍落在水裡是不會動的,用這種方法找劍,不是很奇怪嗎?如果用舊法治理國家,而不考慮時空的發展變化,就會象這個求劍者的行為一樣令人困惑不解。

這是戰國時,秦國丞相呂不韋在《呂氏春秋》一書中,闡述國君治理國政的道理。他認為國君治國應要符合時宜,明白世事在變,若一味沿襲舊法不知改革,那麼就無法治國。後來這個典故就被濃縮成「刻舟求劍」這一句成語,用來比喻拘泥固執、不知變通的人。

【討論】

(1)這位楚國人刻舟求劍的目地是什麼?
(2)為什麼這位楚國人找不到他的劍?
(3)從這個故事,我們可以得什麼啟示?

【造句練習】

例:遇到問題時,如果只想用老方法去解決新問題,就會象刻舟求劍般無法達到目地。

例:錢掉了你就應該循原路去找錢,只在屋子裡刻舟求劍般地亂找,根本不可能找到。

【相似成語】

守株待兔;膠柱鼓瑟;食古不化;一成不變

【課後時間】

四個字成語接龍:

刻舟求劍 → 劍( )( )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