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黃粱一夢(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6年11月30日】

編者按: 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記盧生邯鄲(1)逆旅(2)遇道者呂翁,……時(3)主人蒸黃粱(4),生(5)夢人枕中,……生舉進士,累官(6)至節度使(7),為相(8)十年……。及(9)醒,黃粱尚未熟,怪曰:「豈(10)其夢寐(11)耶?」後人由此引申出「黃粱一夢」。
(唐・沈既濟《枕中記》)

【註解】

(1)邯鄲:音「寒單」,一地名。
(2)逆旅:旅館。
(3)時:正當。
(4)黃粱:一種穀物。
(5)生:指盧生。
(6)累官:累,音「累」。連連升遷。
(7)節度使:官名。
(8)為相:當宰相。
(9)及:等到。
(10)豈:難道。
(11)夢寐:夢境。寐,音「妹」。

【故事闡述】

唐朝開元年間,有一個窮困潦倒的盧姓書生,在一次路過邯鄲的途中,在一家旅店裡巧遇一位呂姓道士,兩人相談甚歡。

交談了一陣子後,盧生感到疲倦,想休息一下,此時旅店的主人正在蒸煮著黃粱飯。於是道士就拿了一個枕頭給盧生,說:「你枕著這個枕頭好好睡一覺,就可以如你所願,得到榮華富貴。」

睡夢中,盧生夢到自己娶了一個崔氏大戶人家的女兒為妻。仕途非常順遂,不但考取了進士,還連連升遷到節度使,最後還當了十年位高權重的宰相;擁有許多良田、宅第、美女和馬匹,享受著無盡的榮華富貴,一直活到很老才死去。此時,盧生因為伸了個懶腰而醒了過來,發現自己睡臥在旅店中,而道士仍在身邊,旅店主人的黃粱飯都還沒有煮熟呢!他感到很驚訝,所看到的事物都和真實的一樣,就說:「難道那些榮華富貴,都只是一場虛幻的夢境嗎?」道士回答說:「現在你應該知道,人一生所追求的,不過就是一場夢而已!」

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黃粱一夢」,用來比喻榮華富貴如夢似幻,終歸泡影。

【討論】

(1)為什麼原文中寫到:「及醒,黃粱尚未熟……」?你認為這樣寫有什麼涵意嗎?
(2)如果你是盧生,做了這場夢後,你有什麼體悟和感想?

【造句練習】

例:我以為自己是超人,早上醒來才知道是黃粱一夢。
例:眼前的榮華富貴只不過是黃粱一夢,你又何必太執著呢?
例:經過這場打擊,他總算從黃粱一夢中醒了過來。

【相似成語】

南柯一夢 邯鄲一夢 春夢一場

【課後時間】

請你把自己當成後續故事發展的作者,想想看盧生從黃粱一夢醒過來後,他的人生會有什麼轉折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