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不患人之不已知,患不知人也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6年11月18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傳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子曰:「不患(1)人之不已知,患不知人也。」 (《論語・學而第一》)

【注釋】

(1) 患:憂慮、怕。

【語譯】

孔子說:「不怕別人不了解自己,只怕自己不了解別人。」

【研析】

孔子認為,「學而優則仕」,是一種積極入世的態度。而這裡所要表達的是:把善意地了解別人看成比讓人了解自己更重要。

【延伸思考】

當你和別人發生不愉快的事情的時候,你的第一念先想到自己還是別人?當從不同角度去思考時,你有發現其中結果的不同嗎?請舉例說明。

【相關資料】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想?

有一個人請一群客人吃西瓜,客人離開後,他發現家中的地板到處都有西瓜汁的污漬,整理起來很費工夫。這個主人愣了一下,他坐下來想:「咦,我請的客人怎麼會這個樣啊,一點禮貌都沒有。」

後來他又想到「唉,算了,反正吃虧就是占便宜,我忍耐可以提高心性,所以就算了,……下次我要記得請客時得請吃別的水果,……現在趕快來整理吧!」整理之際他又想到:是我沒有考慮周詳,如果我事先鋪好報紙跟擺好桌椅再把西瓜端出來,他們就不會吃的滿地都是,下次改進吧!

等到他打掃完畢,休息之餘,他想到:我把西瓜切成一大片一大片的,客人只好用雙手拿著啃,才會……下次,我應該先去皮,切成剛好大小,然後按人數一盤盤分好再端出去,大家用叉子吃,籽就可以吐在每個人的盤子裡,這樣應該就沒問題了。

後來,他更想到:哎呀,只要我在廚房裡先花點功夫,將西瓜打成汁,人手一杯,不用墊報紙,也不用吐籽,更方便,……哎呀,要是我早這樣想到就好啦!

如果您是上述的主人,您的想法會是哪一種呢?如果西瓜換成我們生活上或情感上的任何一項重要物品,這答案是否也隨之改變呢?……若您擁有一顆象本文中主人的心,能在矛盾發生的當下,向內思考深層的問題,那麼你的心將磨練的更加無私無垢,並且保持恆久的明亮透澈。

【課後作業】

看完上述故事,請您分享在生活中,藉著層層反省一件事情,心性得到昇華的經驗。

(請準備於下周上課時和大家一起分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