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管寧割席分坐 (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6年11月16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傳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管寧(1)、華歆(2)共園中鋤菜,見地有片金,管揮鋤與瓦石不異,華捉(3)而擲去之。又嘗(4)同席(5)讀書,有乘軒冕(6)過門者,寧讀書如故,歆廢書(7)出看。寧割席分坐(8)曰:「子非吾友也!」(出自《世說新語・德行第一》)

【注釋】

(1) 管寧:字幼安,三國魏北海朱虛(今山東省臨朐縣東)人。為人淡泊名利,謝絕當官的機會,終生過著隱居的生活。
(2) 華歆(音化新):字子魚,三國魏平原高唐(今山東省禹城縣西南)人。東漢末擔任尚書令之官職,魏明帝時任太尉。
(3) 捉:拿。
(4) 嘗:曾經。
(5) 席:坐席。
(6) 軒冕:軒,古代一種前頂較高且左右有帷幕的馬車。冕,是一種禮帽。指卿大夫以上的貴族所坐的軒車和所戴的禮帽。此處所指「乘軒冕」即指乘軒,「冕」字並無意義。
(7) 廢書:放下書本。
(8) 割席分坐:將蓆子分開,不同坐在一起。後用此語表示朋友絕交之意。

【語譯】

管寧和華歆一起在菜園裡翻土種菜,看見地上有片金子,管寧繼續揮動鋤頭,就和看見瓦石一樣,華歆將它撿起來後,才扔了出去。又有一次,他們兩人同坐在一張蓆子上讀書,這時有達官貴人乘坐一輛軒車從門前經過,管寧依舊繼續讀書,華歆卻放下書本跑出去觀看。管寧就把坐席割開,與華歆分開坐,說:「你不是我的朋友!」

【研析】

從日常生活的小細節,即可看出人的個性,在這則故事中,充分表露無遺,也是最佳的印證。管寧生性淡泊名利,所以看見金子,不會撿起來,有豪華的馬車經過,仍然繼續專心讀書,也不會動心。相較之下,華歆則較喜歡榮華富貴,看見金子,會撿起來,雖然最後將它扔了,但還是心動了;看見豪華的馬車經過,會放下書本,好奇的跑去觀看,心生羨慕。所以,日後兩人的發展也大不相同,管寧喜好做學問,雖然有當官的機會,但他都回絕,所以終其一生,都過著隱居的生活。而華歆,則在仕途上有所成就,最後當了太尉。

孔子曾說:「道不同,不相為謀」,墨子也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管寧在與華歆歷經這些經驗的互動後,他做了一個決定,就是跟華歆劃清界線,所以他採取割席分坐的作法,並跟他說明,兩人因個性差異太大,不適合做朋友。管寧這種嫉惡如仇、潔身自愛,以及謹慎交友的作法,突顯出他高尚的品格。而「割席分坐」,也成為一句成語,表示與朋友絕交的意思。

【延伸思考】

1、你交友的條件是什麼?如何與志不同道不合的朋友相處?除了故事中管寧所採取的絕交做法外,還有沒有更好的處理方式?請分享你的經驗與想法。
2、與「割席分坐」相類似意義的成語或歷史故事還有那些?

【參考書目】

1、《新譯世說新語》 (三民書局,1996年)
2、《【解讀經典】世說新語》(中華書局,2004年)
3、《世說新語》(新潮社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6年)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