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6年11月17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傳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蒡(1),小車無?(2),其何以行之哉?」 (《論語・為政》)

【注釋】

(1)蒡:音ní,古代大車車轅前面橫木上的木銷子。大車指的是「牛車」。
(2)?:音yuè,古代小車車轅前面橫木上的木銷子。沒有蒡和?,車就不能走。

【語譯】

孔子說:「一個人不講信用,不知他怎樣立身處世。就像大車沒有蒡,小車沒有?一樣,它們靠什麼行走呢?」

【評析】

信,是儒家傳統倫理準則之一。孔子認為「信」是為人立身處世的基點。在《論語》中,信的含義有兩種:一是信任,即取得別人的信任,二是對人講信用。在《論語》其它篇章中如「子張」、「陽貨」、「子路」等,都提到有關於「信」的道德。

【延伸思考】

平時,與人交往有無做到誠信?如果沒有,是為什麼?

建議:教師可以引導學生,除了談到誠信的重要之外,也要提醒學生不輕易許諾,但是一旦承諾,就要履行諾言。

【相關資料】

食言而肥

春秋時代,魯國有個大臣叫孟武伯,他最大的毛病是說話不算數。有一天魯哀公舉行宴會招待群臣,孟武伯參加了。在宴席上,孟武伯不喜歡另一位大臣鄭重,便故意問他:「鄭先生怎麼越來越胖了?」哀公聽見了,說:「一個人常常吃掉自己的諾言,當然會胖起來呀!」

晉朝有個人叫殷羨。曾經做過豫章郡的太守,當他卸任離開豫章回京城時,很多人托他帶信,他都答應了。當他走到長江邊時,便把這些信全部扔到水裡,說:「都請到水裡去吧!要沉要浮隨你們自由,我殷羨不當太守了,可也不能給人家當信使啊!」

「食言而肥」指不守信用。(《左傳・哀公二十五年》和《世說新語》)


其它成語:一諾千金


【課後作業】

不但和人的約定不能輕易毀約,和自己的約定也一樣要努力達成。請你下次上課時和大家具體分享,未來的一年,你要如何自我勉勵達成理想?如:我要改進賴床的壞習慣;我要每天幫媽媽洗碗……等,和自己約法三章,相信你會更上層樓喔!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