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背圖》四十至六十象之解 (三)

劉天鴻


【正見網2006年12月22日】

第五十一象 皇太極得孝莊文皇后之助

第五十一象 甲寅

讖曰:

陰陽和 化以正
坤順而感 後見堯舜

頌曰:

誰雲女子尚剛強 坤德居然感四方
重見中天新氣象 卜年一六壽而康

圖中描畫的是明君得賢后。此象描述的是清太宗皇太極得孝莊文皇后之助。

孝莊文皇后,博爾濟吉特氏,本是蒙古科爾沁貝勒寨桑之女。一六二五年,博爾濟吉特氏只有十二歲,由兄長專程護送,嫁給了比她大二十歲的親姑夫皇太極為側室福晉。一六三六年皇太極稱帝,封博爾濟吉特氏為永福宮莊妃,崇德三年(一六三八)生皇九子福臨,尊莊妃為皇太后,史稱孝莊文皇后。

孝莊文皇后天生麗質,是清朝前期的絕代佳人。她臨事處置沉靜果斷,幫皇太極“贊助內政”,是其身邊的一位女諸葛。

一六四二年(清太宗崇德七年),清軍攻陷松山,明薊遼總督洪承疇被俘。皇太極看重他的才幹,想收降他。怎奈群臣費盡心機,洪承疇不僅不降,還採取了絕食行動,表白他不事二主的忠心。正當群臣無計可施之時,莊妃向皇太極自薦,親自出場。這位三十歲的少婦,裝扮成漢族仕女,格外俊俏。她手捧人參湯進入囚所,極盡溫柔,曉以利害,洪承疇在她婉言相勸之下,終於歸降清朝,為清朝平定中原立下了汗馬功勞。

改國號為清後,皇太極在位十六年,於一六四三年逝。六歲的福臨繼位為帝,是為順治帝,遷都北京,尊孝莊文皇后為太后,以皇叔多爾袞攝政。順治年幼,為了消除多爾袞對帝位的威脅,孝莊文太后按滿族“兄死則妻其嫂”的習俗,毅然下嫁給多爾袞。由於孝莊太后的調停,多爾袞沒有取代順治的皇位,清朝大權逐漸轉移到順治手中。

順治帝因患天花,二十四歲就身亡了。年幼的康熙皇帝在孝莊文太后的扶持下,八歲登基,十四歲親政。其間輔政大臣鰲拜伺機篡權,康熙皇帝智擒鰲拜,奪回大權,也得助於孝莊文太后的幫助。這一切,都顯示出這位太后非同一般的才幹。

康熙在平定三藩之亂時,孝莊文太后全力支持康熙平亂,她拔出宮中金帛加以犒勞。孝莊文太后提倡節約,多次把宮中節省下來的銀錢賑濟災民。她的節儉家風影響到康熙、雍正兩朝。

一六八七年,康熙二十六年,孝莊文太皇太后逝,享年七十五歲。

讖文“坤順”中的“坤”指地,指陰(對應乾指天,指陽)。這意思是說出現一位賢德的女人,其後出現幾位賢良的君主,帶來康乾盛世。

“堯舜”喻指受孝莊文皇后影響的清朝初年的數位明君。“卜年一六壽而康”隱指皇太極在改國號為清後在位十六年;亦隱指孝莊文皇后享年七十五歲,逝於康熙年間。

第五十二象 六四事件 趙氏下台

第五十二象 乙卯

讖曰

慧星乍見 不利東北
踽踽何之 贍彼樂國

頌曰

欃槍一點現東方
吳楚依然有帝王
門外客來終不久
乾坤再造在角亢

圖右上角畫著一個東方不見光芒的太陽,而左邊一位著官服大員自東來(向西去),道家常說“紫氣東來”,而日在東方,合在一起有“紫陽”之意。西行,有貶逐、遭打壓之意,離開了權力中心。

讖文“慧星乍見 不利東北”:由於唐朝建都長安,長安的“東北”方,這裡是指北京,也就是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頌文中的“槍一點現東方,吳楚依然有帝王”也印證了這一點。六四事件中中共政權向民眾開了槍,後來發跡於江蘇和上海(吳楚)的江澤民入主北京。

讖文的後兩句“踽踽何之,贍彼樂國”是說蘇聯東歐共產黨敗亡後,中共很孤獨,只能和古巴越南幾個小兄弟彼此扶持,自我陶醉。“踽”有獨行之意。頌文的後兩句是說共產主義這個來自歐洲(“門外客”)的邪說最終在中國也不得長久,而再造“乾坤”的時機當在龍年。“角亢”為二十八宿東方七宿中的兩個,方位對應東方,神獸中對應青龍。

第五十三象 中國未來的當政者

第五十三象 丙辰

讖曰

闕中天子 禮賢下士
順天休命 半老有子

頌曰

一個孝子自西來
手掘乾綱天下安
域中兩見旌旗美
前人不及後人才

指中國未來的當政者。能夠“禮賢下士,順天休命”。具體過程已經不能確定。

第五十四象 蘇聯東歐變天后的共產世界

第五十四象 丁巳

讖曰

磊磊落落 殘棋一局
啄息苟安 雖笑亦哭

頌曰

不分牛鼠與牛羊
去毛存鞟尚稱強
寰中自有真龍出
九曲黃河水不黃

圖為五個小牧童手拿小棒趕著一頭牛。這個圖是意會的,一頭牛用不著五個人趕,這不過是走形式而已。金聖歎當年也看出“此象有實去名存之兆”另外,過去人們用十羊九牧來形容官員太多,人民不堪重負。現在用一牛五牧有比喻官僚體系龐大腐敗之象。

“磊磊落落,殘棋一局”指蘇聯東歐共產主義敗亡後,對於整個共產陣營而言,已經是一盤殘局了。這一點所有人心裡都很清楚。“啄息苟安,雖笑亦哭”這時中共也感到了極大的威脅,雖然還有幾個小兄弟如古巴、北韓等作伴,也只能是強作歡顏。到這時候中共做的一切:發展經濟、外交文化交流、發展體育等都是為了維持自己的政權,都只是“苟安”的策略。

“不分牛鼠與牛羊,去毛存鞟尚稱強”:到這時候中國沒有人相信共產主義,當權者只是利強撐共產主義的皮毛。對於共產主義已經失敗,和自身對人民犯下大罪的事實死不認帳。至於是非善惡早已經不是他們關心的了。

“寰中自有真龍出,九曲黃河水不黃”指否極泰來,正邪大較量以後必然會有聖者出現。過去講黃河水清之時會有聖人出現。

第五十五象 中日甲午戰爭

第五十五象 戊午

讖曰

懼則生戒 無遠弗屆
水邊有女 對日自拜

頌曰

覬覦神器終無用
翼翼小心有臣眾
轉危為安見節義
未必河山自我送

第五十五象描述的是中日甲午戰爭的歷史事件。圖中一人扶持傾倒之樹,喻指丁汝昌扶傾(清),意隱丁汝昌雖然拚死報國,然而清廷的覆滅乃非人力所能改變的。

光緒年間,清廷企圖建立一支強大的海軍,用從西方購買的艦隻來以夷制夷。直隸總督兼北洋大臣李鴻章奉旨建立北洋海軍。西元一八八八年,北洋艦隊正式成立,丁汝昌任提督。西元一八九四年五月日本出兵朝鮮。七月,日軍偷襲牙山口外豐島的北洋水師,並進攻牙山附近的中國守軍。清政府被迫於八月一日下詔對日宣戰。

“懼則生戒”意指李鴻章、丁汝昌等害怕北洋艦隊實力不抵日軍艦隊,因而採取保守戰略。

“無遠弗屆”:“遠”是指北洋艦隊的艦隻──北洋艦隊的艦隻大多都稱“某遠”艦,諸如定遠、致遠、鎮遠等等。“無遠弗屆”意指北洋艦隊的全軍覆滅。

“水邊有女”是一汝字,“對日自拜”乃一昌字。此句隱指甲午戰爭的中方主角丁汝昌。

“覬覦神器終無用”:“神器”指北洋艦隊的艦隻。此句意指清廷企圖建立一支強大的海軍,以夷制夷。然而卻遭全軍覆滅,終無用處。

“翼翼小心有臣眾”意指李鴻章、丁汝昌等人在戰略制訂上萬分謹慎保守。

“轉危為安見節義,未必河山自我送”意指丁汝昌在黃海海戰中和在威海衛海戰初期臨危不懼,轉危為安,拚死報國的義節。同時點明北洋艦隊的覆滅或許並非是因為丁汝昌在戰略制訂和戰術指揮上的失誤。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